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八戒”马德华自传《悟能》首发 《西游记》师徒五人再聚首

2019年01月14日14:56  来源:川报观察

5034

  川报观察记者 肖姗姗 发自北京

  “咦?那不是猪八戒吗?”

  “六小龄童?孙悟空呀!”

  “唐僧?沙僧?艾玛,《西游记》回忆杀啊!”

  1月13日下午,由长江新世纪出版发行的新书《悟能》在言几又·今日阅读北京官舍店举行了首发仪式。这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央视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73年来唯一的、也是他的首部自传。

  活动上,央视版《西游记》中的熟悉面孔:两位“师父”——迟重瑞、汪粤,“师兄”六小龄童,“师弟”刘大刚,如来佛祖朱龙广,菩提祖师关云阶,万圣公主张青等逐一亮相,惊喜不断。

  他们共同回忆了当年拍摄《西游记》时的往事,还有多位不能到场的故友——八戒的“媳妇”魏慧丽、女儿国国王朱琳等,也都发来了祝贺视频。

  《悟能》讲述了马德华这么多年来生活的风风雨雨,对艺术的追求、对家人的责任、对兄弟的情谊以及与那部经典电视剧《西游记》结缘的前后。他回溯过往,用文字记录下自己朴实又不平凡的一生。六小龄童特别执笔,为二师弟作序。

  翻阅此书,能看到马德华成长经历、从艺道路、拍摄《西游记》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艺术理念、恩师朋友、家庭故事、业余生活等。他通日语,擅芭蕾,精书法,唱戏更是老本行,书中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猪八戒”。

  生活中的马德华老师与剧中猪八戒的性格很相似,他以特有的诙谐幽默和以苦为乐的精神,讲述了另一种视角下不一样的西游故事。书中插入了大量的珍贵老照片,很多都是从未向外界公布的。

  此外,书中所传达的“甘愿做男二号,但永远用男一号的标准来诠释男二号”、“不能把角色演脏了”、“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极致”、“用笨办法做事”等精神和艺术理念,都给当下的读者带来很多启发。

  谈及书名为什么取为“悟能”,马德华表示,一方面,“悟能”是八戒的法号,另一方面,他觉得“悟能”这两个字也可以概括他一生的信念,“悟你所能,把擅长的事情坚持下去,做到极致,就是成功!当我还是一个小学员的时候,我师父就对我说过,‘这戏台和世界一样,没那么多英雄好汉,但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只要你用心去演,丑角也有他的可爱之处。’我就是以此为信条,塑造猪八戒这个角色的。”

  对于马德华出书,六小龄童很是支持,他说:“前年,长江文艺出版了我的《行者》,今年出版了《悟能》,我希望我们师兄弟的这些人生感悟能给读者带去思考,从中获益。”迟重瑞称赞马德华是一个大艺术家:“出书,写书法还会画画,画猫画得特别好。”

  刘大刚认为,当年能与在座的一起拍摄《西游记》,是一次宝贵的人生阅历,“一个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来讲是一个历练,我们拍的正能量的东西潜移默化深入到我们的精神当中去,也是让我们自觉不自觉必须要以正能量的东西来刻画角色。我演沙和尚,本身教育我,我也在向这个人物学习,马德华兄出了这本书,我相信,读者看了之后会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文章关键词:西游记 马德华 八戒 菩提祖师 师徒 悟能 自传 猪八戒 再聚首 六小龄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网文热”在全球持续升温

    凭借独特的文化风貌和新颖的写作风格,搭乘互联网高效快捷的传播形式,“中国网文热”正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有学者认为,当下,海内外产业各方开放协作,共同挖掘网络文学的内容能量,对优质IP进行全球赋能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 寺产灵芝闻海外 山称百洞重江南

    10月28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连江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来到青芝山。

  • 中国网络文学走红海外(网上中国)

    2017年,阅文集团上线海外门户起点国际,目前该网站共计输出900余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囊括武侠、玄幻、都市等多种题材,累计访问用户超7000万。未来,通过人机协同优化翻译质量,中国网络文学将向海外进一步输出,产业生态打造也将更趋完整。

  • 记者探馆服贸会:总台展位展示媒体创新应用新成果

    本届服贸会科技感十足,展示了各个领域最前沿的技术,5G、AI这样的词汇在服贸会成为了标配。总台技术局技术制作中心工程师 熊辉:咱们可以去移动这个摄像机,整个这一个360度,然后全方位都是可以真实还原这个现场。

  • 中国第一代电视人、配音演员陈阿喜去世,代表作《西游记》

    8月27日,据@电影守望者余泳消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西游记》和《红楼梦》的配音演员陈阿喜去世,享年79岁。陈阿喜原籍辽宁大连,是中国第一批直播电视剧演员、话剧演员、中国第一代电视播音员、资深配音演员,1981年被载入“中国艺术家辞典”,1987年被文化部评定为“尖子演员”,1989年载入“古今中外女名人辞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