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回顾与展望】香港:稳健增长 就业充分

2019年01月14日18:5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回顾2018年,虽然香港经济增速放缓,但得益于继续借力“一国两制”制度优势、雄厚的软实力以及与内地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香港经济实现了稳健增长。

  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香港就业情况表现良好。2018年9月份至11月份的失业率仍保持2.8%,是逾20年来最低水平,总就业人数达387万。“劳动力市场充分就业是2019年香港内需的主要支持因素。”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学术委员鄂志寰指出,高就业率有助于保持消费增长,并对实体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此外,餐饮、养老服务和建筑业等不少行业仍面临人手短缺问题,就业市场稳定将利好个人消费和经济增长。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也认为,香港劳工市场全民就业和趋于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助于经济增长,金融和创新科技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图为位于香港上环的招商局集团大楼。 (新华社发)

  2018年,香港交易所实施了25年来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新订的《上市规则》于4月30日生效,允许新经济公司及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2018年共有209家公司来香港上市,截至12月18日,融资总额约2800亿港元。其中,新经济公司新股发行成为主力,包括小米、美团点评在内的28家新经济公司及生物科技公司已在香港上市,融资额累计约1360亿港元,占2018年募集资金总额的近一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由于“一国两制”带来的制度优势,香港一直是内地公司海外上市的首选,在新旧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阶段,内地新经济公司存在强劲的融资需求,目前内地仍有源源不断的新经济公司准备2019年来香港上市,“新的上市机制可以吸引更多新经济公司来香港,为香港市场带来长久的繁荣与活力”。

  2018年,也是香港跨境基建收获丰厚的一年。9月份,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总乘客量超过340万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超过5万人次。10月份,经过9年的建设,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大桥也把往来珠海与香港国际机场的行车时间由4小时减至45分钟,极大地促进了人员和货物流动,也为香港带来了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机遇。“两大基建的开通将推动‘一程多站’旅游发展,加上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旅游业发展将进入新阶段。”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说。

  与此同时,稳健的金融体系为香港防御未来风险提供了保障。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覆盖率达150%,平均资本充足率逾19%,位居世界前列;2018年前3季度不良贷款率低于0.6%。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施颖茵认为,香港金融监管机构及银行业已为外部环境挑战作足准备,有信心应对市场波动。

  近日,有香港经济学家及研究机构预计,2019年香港经济将趋向稳定发展。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亚太经济合作研究项目预测,在不确定性因素作用下,香港2019年首季实质GDP增长率将减缓至按年增长2.3%,全年增长将减缓至2.8%。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将继续投资未来,突破土地和人才两方面的发展制约,并推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和产业发展,让经济发挥最大的潜能。同时,香港将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推动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并为香港青年提供多元、优质的就业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琳)

文章关键词:香港经济 香港交易所 香港金融 香港银行公会 香港旅游业 香港上市 就业情况 就业市场 充分就业 香港国际机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社会各界为国家“十三五”成就点赞

    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近日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跃上新台阶,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说,“十三五”时期,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深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 国安护佑 逆境重生——香港这个假期不一般

    ”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也是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受控以来的第一个假期。”  10月1日起,全港各区工商联创办的“全港购物节”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涵盖衣、食、住、行、娱多个方面,囊括5000多个商家。

  • 免费自愿的香港普检,遭如此抹黑

    为使香港“摆脱病毒没完没了的纠缠”,许多有责任的港人站出来踊跃参与检测,并以亲身经历劝说街坊邻里和亲朋好友支持普检计划。香港人口超过700万,有至少400万劳动人口,想要更有效地切断社区隐性传播链,达到更好的检测和防疫效果,无疑需要更多港人的参与。

  • 大疫当前,“为反对而反对”真会害了香港

    近日,面对推出港版健康码——“港康码”的建议,反对派又泼脏水,称“港康码”会出卖香港市民隐私,导致“全民监控”。香港今天遇到的发展困境和民生问题,除了源自“修例风波”和疫情带来的冲击,也存在更深层次的因素。

  • 外交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绝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香港在中国的领导下“无法成功”,将来没有人会在香港做生意,并大肆吹嘘美国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绝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更不是谁能够予取予夺的。

  • 热评丨共渡难关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与最重要的事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11日作出决定: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共渡难关,正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 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明确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在疫情肆虐时推迟选举,既是必要之举,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疫情之下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

  • 香港集中精力抗疫的有力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明确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和内地各界的大力援助下,特区政府一定能够带领香港社会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 香港各大政团和团体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

    香港各大政团和多个团体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11日表决通过的相关决定。香港青年民建联期望延任立法会议员以香港市民整体利益为首要考虑,确保立法会有效运作,协助社会走出困局。

  •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香港建设力量联合声明

    由香港42个政团、社团、商会等组成的香港建设力量日前发布“香港要变革 携手创明天”的联合声明,呼吁社会放下分歧,集中力量防控疫情,支持特区政府积极施政,推动香港走出困局。发言人希望各界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团结一致,同心抗疫,让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可以早日恢复正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