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人大代表刘萍:“水中大熊猫”再现淇河 全民共治才能实现绿水青山

2019年01月18日09:09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大代表刘萍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8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前,又有6名人大代表亮相“人大代表通道”。人大代表刘萍一直身处环境监测一线,看看她如何看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记者:我提问的是刘萍代表。我们知道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刘代表,您一直在环境监测一线,请您从自身感受谈谈,如何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人大代表刘萍:谢谢你的提问,更谢谢你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和关心。

我先说说家乡的两条河。

一条是淇河。过去的淇河也曾遭遇自然灾害、人为破坏。现在,通过持续的流域治理及生态建设,她又焕发了新的英姿!2012年的一天,我接到通知,淇河上游的盘石头水库发现了桃花水母!我带着技术人员,拿上采样工具立即赶了过去。我们小心地取出桃花水母,放在玻璃量杯中,它们在水中飘啊飘,旁边的人都围着玻璃量杯看。我记得特别清楚,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太美了,真没想到”。的确是,“桃花水母”被称为“水中大熊猫”,只生活在清洁水中,谁能想到它会出现在我们的淇河呢?

另一条河是汤河。过去汤河就从我家旁边流过,上小学的时候,我经常沿着河沟走,河里有小鱼小虾,河边时不时还能看到野生枸杞,那是儿时美好的记忆。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汤河两岸增加了不少企业,一些企业环保意识还不到位,再加上老城区的基础设施也不完善,汤河一度受到了污染。鱼没了,虾没了,野生枸杞也找不到了,这些只能留在记忆里了。幸运的是,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意识的日益提高,特别是2017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打响,昔日的臭水河又变成了今天的景观河,汤河下游的鹤鸣湖时隔30年再次迎来了白天鹅的光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仅要还老百姓碧水,还要还老百姓蓝天。

今年1月9号,省人大常委会刚刚通过了《鹤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也是我们省第一部大气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我发现,法规里明确规定,机动车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应当限期维修,维修后还不符合的,应当强制报废。以后,谁再开着超标排污的汽车上路可要当心了。

环境连着你我他,全民共治才是方向。我们现在都喜欢出门之前先查看一下空气质量,拍的蓝天白云也都爱放到朋友圈里晒晒。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提高环保意识,共防共治,朋友圈中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就能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成为新常态。谢谢! 

文章关键词:河南两会 环境 绿水青山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