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豆雨霞:推动普惠养老让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

2020年01月14日10: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我国的养老行业现状普遍存在着两级分化的现象:高的住不起、低的条件差。”河南省人大代表豆雨霞表示,据研究报告透露,我国老年人残疾率接近30%,普惠养老成为了2019年养老关键词。

豆雨霞介绍,目前我国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慢性病多发和功能减退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生活质量,高龄化增加了失能老年人的比重,据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研究报告透露我国老年人残疾率接近30%。

“而我国的养老行业现状普遍存在着两级分化的现象:高的住不起、低的条件差。”她说,这里的高低主要是指价格,凡是硬件条件好的机构成本必然高、那入住的价格自然是大众家庭望尘莫及的;而价格低的机构多数是环境老旧差,能给老人的就是“吃住养”的基本服务,其他的就不敢奢求了。

“普惠养老真的是急百姓之所急,让自家的老人住在条件舒适、服务周到但价格尚可的机构相信是大多数家庭的心愿。”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2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和卫生健康委三部门组织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豆雨霞说,这次试点选择标准精准、政策清晰明确,极大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吹响了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号角,前所未有的吸引了64个城市、119个项目共同参与,普惠养老成为了2019年养老关键词。

河南省养老服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是首批唯一入围全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两个城市的省份。为积极落实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政策,努力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的普惠目标,

对此,她建议相关单位出台公办民营招标细则,参照普惠养老试点单位的选择标准,比如5年以上、500张床位以上、有综合服务能力的企业等,政府投资到位,装修和设施设备由运营单位规划相关标准,降低重复投资,使运营更有价值,达到普惠养老的目标。

“在各大、中型城市规划建设养老综合体,以辐射10万人口为基准,打造集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为健康老人和失能老人提供综合服务。”豆雨霞说,同时解决区域性护理人才培养、服务管理输出的难题,以综合体带动区域整体服务质量提升。

文章关键词:2020河南两会 两会好声音 豆雨霞 养老服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