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速递】去年河南检察机关共批捕恶势力犯罪6350人、起诉6779人

2020年01月12日11:4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2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代表省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决策部署,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持续推动理念变革、工作转型,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坚守初心,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中担当使命。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67531人、提起公诉128017人。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依法批捕故意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3583人、起诉3713人,依法批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1684人、起诉16886人,依法批捕“套路贷”“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4550人、起诉4793人。认真开展涉检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减存量、防增量取得明显成效。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民族运动会相关工作。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觉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工作,坚持加大力度与确保质量并重,坚决落实“不放过、不凑数”的办案原则,专项斗争以来共批捕黑社会性质组织129个2042人、起诉136个2705人,批捕恶势力犯罪6350人、起诉6779人。完善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坚持我省率先实行的省检察院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依法统一把关制度,既坚决防纵防漏,又避免人为拔高,最高检推广我省这一做法。省检察院挂牌督办涉黑恶案件47件,协同相关部门深挖彻查、拓展成果。对办案中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及时移送1044件,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326件。省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助推“中国之治”的高度统一思想、强化担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程序从简、处理从宽”法定要求,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悔罪。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57145件73135人,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了社会戾气,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用心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推动树立“求极致”理念,强调既要把案件办准,又要促进社会治理。“栾川学生打老师案”发生后,针对社会上各种不同声音,检察机关依法及时以寻衅滋事罪批捕起诉,正视听、明是非、划底线、扬正气。依法稳妥处理22起正当防卫相关案件,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立足职能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积极推进送法进校园“百千万工程”,400多万师生受到教育。

文章关键词:2020河南两会 河南检察机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