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速递】省高院院长胡道才:把审判权置于“聚光灯”下行使 让法官习惯在“玻璃房”中工作

2019年01月18日11:03  来源:映象网

5034

省高院院长胡道才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召开,省高院院长胡道才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

报告中提出,2019年河南全省法院将以更高标准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实举措服务保障大局,以更严管理提升审判质效,以更快步伐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更强决心锻造高素质队伍,以更大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在更实举措服务保障大局方面。我省将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等犯罪,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夯实平安河南根基。更加重视产权保护,严防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严防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努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处置进度,确保已受理的案件6月底前基本办结。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水平,保护发明专利、驰名商标、知名品牌不受侵犯,促进创新创造。探索涉黄河干流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为永葆“母亲河”优良生态保驾护航。完善行政案件管辖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常态化、制度化,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坚持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责任,通过具体案例努力上好“法治公开课”,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

在更严管理提升审判质效方面。我省将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信息化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加大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审判质量效率评估、庭审和文书质量巡查等系统运用,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可视可控。打造智能辅助办案平台,为法官提供类案推送、裁判偏离度预警、文书纠错等服务,提高办案质效。充分利用司法大数据,密切跟踪分析审判执行质效态势,及时作出有效应对,确保公正高效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更快步伐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我省将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权责一致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人民陪审员法》,推动员额法官按期晋升、择优选升、逐级遴选,加快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发挥好改革的效能。大力推进跨域立案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探索送达等司法辅助事务市场化、社会化办理,让法官专注于开庭、裁判等核心事务,为法官减负。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参与、逐层过滤的纠纷解决机制,探索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调解前置,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下大力气提高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司法力量。

在更强决心锻造高素质队伍方面。我省将始终把讲政治、顾大局、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忠诚、干净、担当。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继续开展审判业务专家、精品案例、优秀文书评选活动,突出实践锻炼,让法官在一线办案中磨练本领、增长才干。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和投入力度,对基层法院院长、人民法庭庭长集中轮训,增强基层战斗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完善法官惩戒机制,严肃整饬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行为,严惩司法腐败,提升司法公信。坚持严管厚爱并重,缓解法官办案压力,强化法官履职保障,关爱法官身心健康,把队伍抓得更严、带得更好。

在以更大自觉接受各界监督方面。深刻领会“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的内涵,牢固树立“为人民司法、受人民监督”理念,主动、及时、全面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不断完善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系机制,认真办理人大交办事项、代表意见建议,确保法院工作符合民情、反映民意。诚恳接受政协、纪委监委、检察、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把审判权置于“聚光灯”下行使,让法官习惯在“玻璃房”中工作。

文章关键词:河南两会 两会 胡道才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