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政协委员张允久:将节水成效纳入文明单位考核 让更多人喝上丹江水

2019年01月19日08: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政协委员张允久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9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场“政协委员通道”开启。政协委员张允久在供水行业工作多年,亲身经历了南水北调的通水,她对水资源保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我想提问张允久委员。您作为在供水行业工作多年的老委员,南水北调通水以来,我省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请您谈谈如何发挥干渠经济效益,惠及更多沿线群众。同时,我省属于缺水省份,在节约用水方面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政协委员张允久: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媒体朋友对供水行业的关心和关注。我先讲个身边的故事。我有一位信阳的朋友,每次一起喝茶的时候,她都用从信阳带回来的家乡水泡茶。但前段时间我发现她不再从家乡带水了,她说自从丹江水来了以后,泡出来的茶味道同样很好。

我亲身经历了南水北调的通水,和大家一样深切感受到丹江水的品质,河南境内有11个城市受益,郑州市使用的丹江水占总供水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但是个别地市使用丹江水的比例不是很高。为了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经济效益,让更多的人喝上丹江水,我省及时出台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四水同治”意见,开启了我省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意见对水资源特别是丹江水的充分利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作为供水行业要积极响应这个号召,要把为老百姓供好水的责任扛在肩上。我呼吁各供水企业要加快配套水厂和管网建设力度,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要按照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和水资源环境承载力,实施水量指标动态管理,指标要向重点发展区域倾斜,特别是要向承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任务的郑州市倾斜,缓解重点区域供水矛盾。要加快建设调蓄设施,使南水北调水在汛期有富余水量时,可以用于储备,让水能留得住,调得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一江清水送入中原沃土,为中部崛起提供绵绵不绝的动力,相信随着“四水同治”意见的落实,我省会有更多人喝上丹江水。

下面,我回答关于节水方面的问题。我省属于缺水省份,人多水少,有句老话说“守着黄河没水喝”,河南人民曾经饱受干旱缺水之苦。我建议要加强节水教育的力度,增强公众节水意识;对节水技术、节水产品和节水设施改造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加大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改造,特别是老旧隐患管网的改造。虽然我们供水企业希望多供水多售水,但是水资源是匮乏的,我更希望大家珍惜生命之水,所以应尽快将节水成效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我会从我做起,希望人人都能加入到节水行动当中,为保护好水资源造福下一代贡献我们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河南两会 节水 文明单位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