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本为本!看攻坚行动之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 奋进之笔我来写 · 攻坚篇①

2019年01月19日12:49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微言教育

5034

2018年是实施“奋进之笔”行动的首年。教育部制定了总体方案,形成了“奋进之笔”任务书,实施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中西部教育加快发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扶智育人教育脱贫、高考改革拓展深化、职业教育提质升级、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奋进之笔”攻坚行动。

如今,“奋进之笔”攻坚行动进展如何?近期,微言教育推出奋进之笔我来写”专栏,通过攻坚篇、地方篇、高校篇三大篇章,记录教育系统这一年来书写“奋进之笔”的新做法和好故事。今天推出攻坚篇①,聚焦攻坚行动之“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踏上“教育小微”专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力推进振兴本科教育。具体取得了哪些进展?随教育小微一起看看吧↓↓↓

一个纲领性讲话

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明确把“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作为指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明确提出本科教育基本要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即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三个不合格: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书记校长是不合格的书记校长,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八个首先:高校领导的注意力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的精力首先在本科集中,资源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首先要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一个战略性文件

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简称为“新时代高教40条”,这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顶层设计。主要做好“八个一”:

要落实一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

坚持一个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突出一个基础地位——本科教育在高等学校的基础地位;

强化一个基本抓手——建设一流专业,专业是本科教育的“四梁八柱”;

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教师队伍;

完善一套协同育人机制——推动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建立健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

下好一步先手棋——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高等教育由“跟跑”“并跑”向“领跑” 加速转变;

培养一流质量文化——推动高校建立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一组前沿性领跑计划

与14个部委联合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以“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为目标,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为重点,打造覆盖文、理、工、农、医、教等领域的卓越拔尖人才培养领跑计划,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在世界上率先探索中国模式、树立中国标准、提供中国方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施工方案,全面服务于竞争力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法治中国、形象中国、教育中国、科学中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优良的人才资源保障。

一份重要通知

印发《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要求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抓紧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加快构建振兴本科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努力形成振兴本科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同时要求各地及时报送落实情况,在“教育要情”、各融媒体平台进行展示交流,形成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你追我赶”的新局面。

1

200场报告会

深入各地各高校做宣讲报告200余场,系统解读全国教育大会、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要求,指导各地各高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

2

452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启动了新时代第一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

3

151个教学指导委员会

成立了新时代第一届最大、最全、最高效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广泛推荐的基础上,成立了覆盖92个专业类以及课程建设的151个教指委,遴选出委员5550人。

4

13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评出13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上线数量快速增长至8000余门,学习人数超过1.4亿人次,精品慕课课程体系初步形成。

5

265万名大学生参加双创大赛

举办了1次惊艳非凡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组建了1支敢闯会创、爱拼会赢的中国双创新锐大军,全国2278所高校的64万支团队、265万名大学生踊跃参赛。

推出了全国最大的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组织了31个省(市、区)的70万名大学生、14万个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的全球大平台,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支境外团队同台竞技,全球上万名师生和行业企业、投资机构代表共聚总决赛现场,被国内外媒体誉为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

各地各高校“闻声起舞”,形成振兴本科教育“大合唱”。

■ 一是各省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指导意见。

各省(区、市)全部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落实会议要求。北京、宁夏、四川、辽宁、吉林、海南、安徽、云南、湖北、广西等省份召开全省(区、市)本科教育大会,河南、河北、甘肃等省正在筹备,将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部署、同落实。北京、上海、广东、陕西、辽宁、新疆等13省(区、市)已经正式印发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指导意见,其他地区正在加紧研制具体的工作方案。

■ 二是高校纷纷出台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

35所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已经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地方高校也积极行动起来,据各省不完全统计,已有一半左右高校召开专门会议贯彻落实,一些高校出台了具体措施。

■ 三是用实招硬招落实“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各地各高校主要领导抓本科教育,资源投入向本科倾斜,大力整顿教学秩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如同济大学成立党委书记、校长牵头的推进一流本科建设领导小组;四川大学将在2019年投资建成智慧教室510间,实现全覆盖;中国矿业大学实行教授100%为本科生授课、且不少于32学时;电子科技大学打造600多门挑战性研究型课程;北京大学加大教学奖励力度,设立教学成就奖等;中山大学要求校、院两级党政负责人每学期至少听一次本科生课程、抽查一门本科课程试卷、检查一个班毕业论文(设计)等。

■ 四是各地各高校振兴本科教育亮点突出。

在落实会议精神过程中,一些省(区、市)和高校还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例如,海南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求,深入研讨如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福建省组织全省本科高校编制2018-2020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一流本科建设任务;辽宁省启动了一流本科建设工程,评选了153个一流本科专业;天津市高校成立“津课联盟”等等,由点及面推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北京市教委

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 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北京高校“以本为本”改革新机制。研究制定了《北京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指导意见(2018-2020)》,提出“693工作计划”,要求在本科教育改革中“突出6个重点改革方向、明确9项具体改革举措、加强3方面机制保障”,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 优化调整结构,凸显北京高校“集聚-溢出”发展新效应。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优化调整资源结构。在宏观层面,强化北京地区66所本科高校的交流合作,引导优质本科教育资源在高校中交流共享。在中观层面上,推动各校制定人才培养新方案,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在微观层面上,对27个北京市“一流专业”分别划拨400万至600万建设经费;建设了12个横跨多校的“专业群”,带动优质专业资源、教学方法、课程教材的共享等。

■ 聚焦人才培养,以“奋进之笔”促进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投入约2000万元支持2018级本科生进入“双培计划”、“外培计划”,保证本科生获得更优质的专业教育和综合培养;组织开展教学类名师评选推荐工作,评选出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奖78人、青年教学名师奖78人。

陕西省教育厅

统筹推进“四个一流”建设

■ 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强化本科教育顶层规划。研究起草了《陕西省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七个方面对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的具体实施明确了纲领性要求,细化了改革任务,并提出了保障措施。

■ 以内涵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启动实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计划。遴选“一流专业”720个,分应用型本科、高职院校、民办高校3个层次遴选“一流学院”19所。以五年为一个建设期,实行项目管理,差异化支持,并建立淘汰机制,统筹推进“四个一流”建设。

■ 以完全学分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召开高校学分制改革现场观摩会,推动全省高校开展具有中国特色、陕西特色、各自高校特色的学分制改革。

文章关键词:本科教育 教学名师 应用型本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获高等教育领域教学最大重奖“教学大师奖”

    20日,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以下简称“三大奖”)颁奖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于洪珍、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朱长江、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小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等9人获得杰出教学奖。

  • 用高质量教育促高质量就业

    在人才市场上,部分本科生面临求职难,很多用人单位首选研究生,还有的倾向招聘专科生。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肩负着培养多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重要任务,高校的教学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的劳动力素质水平。

  • 教育部认证!河南大学"网红课":利用软件养昆虫,已入选国家级项目!

    "  这正是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时的感慨,也是虚拟仿真实验过程的真实写照。2018年,在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研讨会上,《动物细胞培养》选题脱颖而出,正式立项。

  • 乘地铁回母校捐了1个亿,这对夫妻真帅!

    1980年,何佩鑫作为复旦派出的访问学者赴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进修,1982年回国,在复旦工作一年后再赴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就读并获博士学位。这次捐赠并非两位老人首次回馈母校,他们曾于2012年1月捐赠100万美元支持复旦书院建设。

  • 教育部:加强本科体育课考核 体质健康不达标不能毕业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落实学士学位管理办法,健全学士学位管理制度,严格学士学位标准和授权管理,严把学位授予关。

  • 教育部:严把毕业出口关 本科生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

    资料图:厦门大学要开设“爬树课”。张向阳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10月12日电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要求,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其中提到,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

  • 同心筑梦映天山——新疆70年改革发展稳定述评

    七十载砥砺前行。时代变迁中,党中央始终牵挂新疆,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发展完善治疆方略,引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不断迈上新境界。放眼征途,一幅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锦绣画卷,已经磅礴展开。

  • 护理服务:护“身”更护“心”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仅有护士3万余名;到2018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已超过400万,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扭转。1978年40多万、1985年63万、1995年112万、2005年135万……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最近十几年来,我国护理工作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 @所有大学生 高校第二学士学位本月起不再招生

    为规范学士学位授权授予工作,健全学士学位管理制度,提高学士学位授予质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从本月起,我国学位授予单位不再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相关高校院所可设置辅修学士学位、双学士学位、联合学士学位。

  • 新时代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召开,提出高校分类发展,既要“顶天”又能“立地”

    4月19日,河南召开新时代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据悉,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打好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