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时代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召开,提出高校分类发展,既要“顶天”又能“立地”

2019年04月20日10:5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4月19日,河南召开新时代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据悉,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打好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人才供给侧结构改革

我省经济总量大,GDP居全国第五位,但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经济效益差、环境约束紧、难持续的问题突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服务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就要求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人才供给侧结构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更大力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高校培养一大批精通多国语言、通晓国际规则、专业扎实、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因此,实施我省“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迫切需要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在让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发挥高等教育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作用。

我省要把服务社会需求作为学科专业设置和调整的“王道”,学科专业内部的“小逻辑”一定要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今年,我省将结合教育部实施的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建设一批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点。

聚焦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本科阶段是学生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高校要切实承担起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我省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全面落实到质量标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和文化育人中,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除此之外,还要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既要着力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又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要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出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

聚焦特色发展,推动高校分类发展办出特色

克服高校功能定位趋同、办学特色不明显、人才培养同质化等现象,必须坚持高校分类发展,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高校要分类发展,既要能够“顶天”,又要能够“立地”。要有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顶天”,服务国家战略;还要有更多的学校和学科“立地”,服务地方发展。高校要找准定位,发挥特色,集中优势资源,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各自领域争创一流。教育厅也将以更好的分类评价来推动分类发展,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一流学校给予同等支持,对公办民办高校一视同仁。

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支持高校建设课程联盟

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使命,我省要聚焦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完善产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坚持产教融合,探索建立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今年,我省将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教育部门将联合多部门分别出台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法治人才台、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等教育培养计划2.0实施方案,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计划,加快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文、理、工、农、医等领域卓越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要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学业考核评价,加强学风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网络改变教育,智能创新教育,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会议强调,要发挥慕课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方面的重大作用,河南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支持高校建设课程联盟,推动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形成学习者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泛在化学习新环境。

文章关键词:高等学校 本科教育 工作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佘颖)从教育部获悉:随着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2019年的51.6%,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 教育部公示,21所新本科学校来了!

    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和《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经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和评议,并经党组会审议,拟同意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等21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现将学校名单等信息向社会公示。

  • 重庆一高校两名06级学生冒名顶替入学 被注销学历

    以上两名学生学信网信息如下:  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我校将按程序注销以上两名学生的学信网学历信息,收回已发放毕业证书。本人如对以上认定有异议的,可以在公示期向学校学历清查小组提出书面申请,公示期结束后学校将注销以上学生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的学历信息。

  • 注意,这些民办高等学校(机构)不合格(附全名单)

    省教育厅昨日公布民办高等教育学校(机构)2019年度检查结果,检查结果显示,民办高等学校中,合格院校33所,未招生院校1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31家合格,9家基本合格,郑州中华职业专修学院、河南秘协秘书进修学院、郑州国际工商专修学院、郑州高等职业专修学院、洛阳新艺影艺专修学院5家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不合格,停办及未招生机构各1家。

  • 推动有序复学复课、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校园防疫正确方式了解下

    为了推动有序复学复课,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了最新版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全面梳理所有进校通道,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

  • 重磅!教育部正式发文!

    日前,为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命名工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高校设置工作实际,教育部研究制定了《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并正式印发。《暂行办法》对高等学校名称中使用地域字段、学科或行业字段、英文译名等提出明确规范。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33名失联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原标题:超最长学习年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33名失联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布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公示称,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条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有关规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 最新!河南民办高校(机构)检查结果公布 这些不合格

    河南民办高校(机构)检查结果公布 这些不合格》  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对民办高等学校(机构)2019年度检查结果予以公示,有5家机构不合格,1家机构停办。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南阳职业学院 

  • 你的学校中招没?年检结果显示 河南这些教育机构不合格

    结果显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方面,郑州中华职业专修学院、河南秘协秘书进修学院、郑州国际工商专修学院、郑州高等职业专修学院、洛阳新艺影艺专修学院等5家机构不合格。洛阳经济专修学院停办,河南通用航空专修学院未招生。

  • 北京开学时间定了!中小学、幼儿园、高等学校错峰返校,分批报到

    日前,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2021学年 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高度重视,即刻根据相关时间安排进行秋季开学工作部署,并要求各区、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时间安排做好秋季开学准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