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人大代表闫子鹏:加大出口企业扶持力度 形成河南出口规模化

2019年01月19日17:09  来源:映象网

5034

省人大代表闫子鹏

映象网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 文/图) 2018年上半年我省外贸增速由负转正,进出口总值达2128.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1%。“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继续扩大国外市场,形成河南出口规模化。”省人大代表闫子鹏说。

闫子鹏建议,政府从信贷、税收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在信贷方面,按照因企施策的原则,加大对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高信用证抵押贷款比例,以增加企业流动资金额,重点是积极以担保、补贴等方式支持企业贷款融资,进一步完善“银保企”三方合作机制,协调金融机构放宽中小企业贷款限制。在税收方面,将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完善出口退税限时审批制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中小型企业范围和条件的出口企业,可按一定的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除此之外,还可以加大资金扶持,减少企业走出去成本。”闫子鹏说,鼓励外贸出口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对参加出口市场展洽活动的企业给予大力度的摊位费补贴和减免,对参展企业的人员费等也应给予支持。对于企业在积极开发国外市场过程中产生的出国考察费等应给予补贴。商务部设立有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国外市场。在2015年之前,对于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的展位费及人员费和企业出国考察的人员费均会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补贴。随着政策的调整,目前该项资金只支持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的展位费,对于参加展会产生的人员费用和出国考察的人员费用均不再补贴,这给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大了成本与支出,会间接减少企业“走出去”的机会和次数。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中亚地区成为不少国家的重要市场,但随着油价上涨,国内运输到港口运输成本上涨很多,港杂费用也随之增加。”闫子鹏说,尤其是中亚铁路运输,运费太高,直接导致企业成本大幅增加,使产品在与其他国家竞争时失去优势,直接影响出口业绩,“希望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出口中亚一带一路国家的产品予以铁路运输补贴。”

闫子鹏还建议政府各相关部门多搭建平台,给企业对外开放增加“亮相”机会,给产品对口的国外管理部门进行推介和搭建桥梁。有政府的信任背书,能帮助企业在当地更快的建立起信任基础,更好的开拓国际市场,避免企业多走路,走弯路。

文章关键词:河南两会 人大代表 闫子鹏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