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三大油企工作会议: 增储上产是今年首要任务

2019年01月23日10: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中石油风险勘探投资规模将增至原来的5倍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石油央企近日先后召开了2019年工作会议。会上,三大油的管理层不约而同提到了对上游业务的重视,均提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勘探开发工作力度,推动油气资源增储上产。记者随后从公司方面获悉,中石油今年的风险勘探投资规模将会从10亿元增至50亿元。

  1月19日,为期两天半的中石油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在廊坊闭幕。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在总结讲话时表示,今年的重点工作首先是处理好勘探开发业务加大工作力度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加大勘探开发工作力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的战略高度,坚决打好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从根本上遏制对外依存度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要立足长远,尊重油气勘探开发规律,合理把握勘探开发工作节奏,在持续推动油气上产的同时,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有关人士处获悉,该集团去年开始就加快了风险勘探的进度,共取得6项重大战略突破。其中,中秋1井开辟了塔里木盆地天然气勘探新领域;高探1井创造了中国陆上深层超深层碎屑岩储层最高单井产量纪录;永探1井开辟了四川盆地全新的火山岩勘探领域。

  “今年公司会进一步加大勘探开发力度,风险勘探投资规模会由10亿元增至50亿元。”上述人士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已超前谋划,接连召开风险勘探领域研讨会、各探区风险目标论证会等,明确了勘探领域、勘探区带、勘探目标,进一步优化部署,加快节奏,已确定了46口风险探井目标,为下一步风险勘探提速提质提效奠定了基础。

  为提高风险勘探的积极性,中石油此前已出台多项激励措施,今年还要加大精准奖励。“风险勘探是勘探的环节之一,目的是希望找到更大的油气田。这个环节成功率低,风险大,但找到油田后的回报也大。”中石油集团政策研究室一位专家对上证报记者说。

  尽管中下游板块更具优势,中石化集团同样对上游业务不放松。在1月17日举行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石化集团董事长戴厚良表示,今年的重点工作首先要聚焦稳增长保效益,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国内上游要稳油增气降本,海外上游要加强资产运营管理,石油工程要巩固扭亏脱困基础。

  在同日召开的中海油2019年工作会议上,总经理汪东进在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时同样表示,首先要强化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储上产。

  “三大石油公司突然加强勘探开发的背景还是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增强能源的自我保障能力,尤其是保障石油安全。”中国石油大学专家庞昌伟教授告诉上证报记者,中国的能源自我保障能力过去十几年一直在下降,油气的进口依存度越来越高。以各类能源换算成油当量计算,去年的能源自我保障能力是85%,而7年前这个数字是90%,“如果不加强上游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就很难遏制住这个趋势。”(记者 陈其珏)

文章关键词:中石油 风险勘探 勘探开发 优化部署 勘探目标 2019年 勘探领域 储层 工作会议 中石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汽油、柴油价格上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称,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0年11月19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50元和145元。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将抑制国际油价上升空间。

  • 10亿方天然气到位 今冬郑州燃气采暖“家底”够!

    又到了一年采暖季,进入11月以来,郑州市每天的天然气用量已从260万方攀升到了480万方。11月18日,从郑州华润燃气传出消息,目前该公司已经全部落实了郑州市10.5亿方燃气需求,采暖用气的“家底”足够厚。

  • 中越口岸的铁路,到底有多美?

    钦州供电段隶属于广西沿海铁路公司,负责西部陆海新通道已经实现电气化铁路区段的牵引供电、铁路运输信号供电、铁路地区的电力供应、电力设备的检修与保养等工作。钦州港站共有到发线10条、货物线6条,与中石油、中石化等10条铁路专用线或专用铁道接轨,发送的货物有石油、煤炭、金矿等矿产和玉米、大米等粮食。

  • 众志成城保供应 企业在行动

    在北京亦庄京东物流智配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特设的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上快速的分拣配送着各类货品。美团拿出3.5亿元的专项的帮扶资金,启动七项商户帮扶措施,除了减免平台费用外,联合多家银行开通专项贷款绿色通道。

  • 敏格拉巴!永远的中缅好兄弟,永远的胞波情谊

    1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中缅油气管道分别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2485.75万吨、天然气242.33亿立方米,累计为缅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5.2亿美元。

  • 洗一次车花2398元!中石油燃气河南分公司给公务车轮圈美容?

    记者了解到,中石油旗下合并的两家河南分公司分别是天然气销售公司和昆仑燃气公司,新成立的公司认为之前的洗车费用太高,所以一直拖着不给结账。于大元表示,他们会尽快对账目进行核实,给出一个最终处理结果,第二天,记者再次联系中石油天然气河南分公司,对方表示仍在核实当中。

  • 中石油又一高层被双开:三观扭曲、受贿

    1984年7月至2001年6月,先后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建设公司技术员、助理工程师,第三分公司技术负责人、主管工程师、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副经理、经理、党委副书记;2002年4月至2007年12月,先后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助理、副局长、党委常委、安全总监、中国石油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 “争气” 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全面投入开发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克深9采气作业区经理 黄钟新:目前该气田日产天然气达到了350万方每天,平均单井日产接近60万方每天,展示了该气田巨大的生产能力。   克深9气田位于新疆天山南麓,总面积51.5平方千米,天然气地质储量587亿立方米,平均钻井深度达到7785米。

  • 最新中国企业500强出炉!房企上榜数量减少至52家

    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45.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4.8%,再创新高;净利润达到了3.62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4.21%,相比去年24.24%的涨幅大幅放缓。金融行业收入仅增长7%,利润同比下滑2%;地产业虽然在收入端大幅增长33%,但净利润则同比下滑1.4%,上榜公司数量也小幅下降,有52家。

  • “无人禁区”里的博士夫妻,他们的爱情没有风花雪月,只有大漠孤烟

    因为地下蕴藏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这个被称为雄鹰和黄羊都到不了的地方,是石油勘探人的战场。赵博和郑晓丽是勘探队伍里的一对年轻博士夫妻,负责油气勘探工作,3年前,他们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条件来到新疆,在这个“无人禁区”接受重重考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