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网络祝年】感受中国力量 激扬文化自信

2019年02月11日10:43  来源:南方网

5034

  身处异国他乡,年味总关乡愁。中国农历新年之际,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纷纷举办节目汇演、舞龙舞狮、花车巡游等庆祝活动。(2月8日央广网)

  春节是全球华人的大联欢。“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若说乡愁是扯不断的思念,那么春节就是思念的爆发点。在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中,以中国为圆心、以中华民族血缘为半径,全球华侨华人不约而同以各种形式迎接中国农历岁首。无论天涯海角,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浓郁的中国年味。

  这是一种浓浓的情感。对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来说,春节这个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无法言明的情怀,他们虽身在他乡,却思故乡明月;虽相隔万里,却念旧时春风。特别是随着春节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华侨华人感受到的“年味儿”越来越浓,而他们过年的方式也越来越丰富。一句话,华侨华人热热闹闹庆新春,在体验中华文化的同时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发展的脉动。

  中国越来越强大,带给海外华人的是坚定的文化自信。“祖国的日益强大,是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诚如华侨所言,跟二三十年前相比,现在华侨华人在国外过年,不再“藏着掖着”或是“放不开”,而会大方地介绍中国这个有传统特色的节日,它是十二生肖里面的哪一个,并讲解一些中国文化的内容。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中国新春佳节已逐渐走出华人圈子开始被世界认同。诚如媒体报道称,春节是中国数千年文化积淀的精粹,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中,庆祝中国春节的西方人也越来越多。一定意义上说,普天同庆的中国春节,称得上是“全球最大的盛典”,犹如一条纽带,维系着民族情感,增强着文化理解与认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由富起来迈向强起来,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春节又被赋予新的使命,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精神与风情的“活化石”,中国文化的“国际范儿”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给更多华人华侨所在地送去精彩与欢乐。

  春节是万象更新的喜庆,是亲情温馨的呵护,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标识。可以想见,伴随着祖国发展的日益强大,炎黄子孙必定更加扬眉吐气,我们的春节必定更加红火!(李建)

文章关键词:文化积淀 文化理解 华侨华人 激扬 乡愁 中国发展 活化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风情 央广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秋节背后的文化心理

    今年北京龙潭公园举办中秋灯会、丰台在古宛平县城举办庙会均体现了中秋节所含有的庆丰收的节日内涵。文章最后指出,中秋节是中华民族渴望统一、团结心理路程的见证,又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认同、沟通、凝聚和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

  • 文化自信是追梦路上最美的阳光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绵延不断的深厚文脉告诉我们,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历经磨难而不衰,靠的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的凝聚与感召、传承与创新。

  • 坚定文化自信 凝神聚力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 石河子:高擎军垦文化大旗

    76岁的李润梅老人一大早就来到新建石河子市军垦文化广场,她老远就看到了杨英武老人,两人见面顾不上寒暄,立即开始了一天最主要的工作——练唱豫剧。到了傍晚,石河子军垦文化广场人山人海,跳舞、唱戏、写书法、下棋,人们都把这里作为展示自己的舞台。

  • 把握时代脉搏 聆听时代声音——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述评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 【网络祝年】让元宵节“闹”出更多传统文化的浓香

    春节已然远去,元宵佳节悄然而至。在明月高悬的元宵节夜晚,表面上是人们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阖家欢乐,其乐融融,而实质上,却是中国民间世代相传的民俗体现出的文化价值。

  • 展现传统文化魅力,过更有意义元宵节

    明天就到元宵节了,在我国传统节日中,元宵节是全民同庆的节日。在明月高悬的元宵节夜晚,表面上是人们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阖家欢乐,其乐融融,而实质上,却是中国民间世代相传的民俗体现出的文化价值。

  • 新时代如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浩若烟海、博大精深,既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