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湾仔码头创始人逝世 被丈夫抛弃后开始卖水饺

2019年02月12日13: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21世纪经济报道公号消息 据多家港媒报道,知名食品品牌“湾仔码头”创办人、人称“臧姑娘”的臧健和被证实已逝世,终年73岁。

  臧健和

  无论在香港还是内地,提起“湾仔码头”水饺,几乎无人不晓。中国人爱吃水饺,一个当年因意外流落到香港的青岛姑娘,真正把水饺做成了大产业。

  她就是臧健和,人称“臧姑娘”。

  “水饺皇后”的曲折人生

  湾仔码头是香港的一个地方,而臧健和则出生于山东日照。她小时候家里很穷,14岁的她选择辍学,去了医院当一个女护工。在这里她认识了一个泰国华侨,两人结婚后生下2个女儿。结婚6年后,臧健和的丈夫打算回泰国,并对臧健和说,会接她们去泰国团圆。

  不过这一等就是3年,1977年臧健和带着2个女儿,满心欢喜去到泰国的时候,才发现丈夫在泰国已经重新结婚生子。原来丈夫家里是泰国富商,当时泰国允许一夫多妻,由于臧健和没生下儿子,丈夫就又娶了一个老婆。

  臧健和无法接受这种畸形的家庭而选择离开,带着两个女儿去了香港。到香港以后,臧健和与两个女儿租了4平方的小房子,并在酒楼找到了一份杂工的工作,还同时兼了两份工作贴补家用。

  一天,朋友去她家中吃饭,臧健和做了一顿饺子,朋友打趣说,你的水饺味道那么好,不如去卖饺子吧。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臧健和真的带着两个女儿开始上街做小贩,在香港的湾仔码头摆摊卖起了水饺。

  本来就是山东人的她,做起饺子自然是得心应手。很快就有许多在码头上工作的北方人来捧场。她的水饺成为了湾仔码头上的热门美食。

  接着,她又根据香港的人的口味,改良出适合香港人吃的饺子,还吸引到了当时东方日报的驻港记者。他在报纸上写了臧姑娘的故事,瞬间打开了水饺摊的知名度。在他的建议下,臧健和用湾仔码头来命名自己的水饺品牌。

  后来,日本最大的百货公司大丸百货看中了臧姑娘的水饺品牌,在几轮商谈下,湾仔码头水饺出现在大丸百货的香港分店中。随着香港的百佳、华润、吉之岛等渠道的打开,湾仔码头很快就占据了香港的新鲜水饺及冷冻水饺30%的市场份额。

  1997年,“湾仔码头”与美国通用磨坊公司合作,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臧健和开始在内地广州、上海等地方投资建厂,进入内地市场。如今,湾仔码头已经拥有15大生产基地,每年销售额超60亿。臧健和也从一个被丈夫抛弃、流落香港的街头小贩,变成了比肩老干妈的百亿富豪。

  2018年12月,跨国食品巨头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 Inc.)发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截至2018年11月25日)的业绩,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地区业务净销售额下滑4%的情况下,旗下的“湾仔码头”速冻饺子业务却迎来8%的增长。

文章关键词:水饺 臧健 老干妈 逝世 湾仔 湾仔码头 臧姑娘 皇后 磨坊 大丸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水饺的“大眼睛”

    29日,经过多方连日的抢险处置,颍上县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背水坡堵水围堰顺利合龙,漏水的闸门成功被封堵。接当地防汛指挥部求助,河南消防援皖抗洪救灾突击队再次紧急出动,从黑夜到清晨,冒雨连续连夜奋战7个小时,成功处置管涌险情。

  •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热评:“水饺”启示:畅通经济循环重在通“堵点”

    疫情冲击,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对我国经济循环系统造成了一定冲击和影响。可以清楚看到,正是一系列精准施策,解决了饺子馆和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打通了一个个“堵点”,才带来了“一盘水饺”的良性循环。

  • 远方的我们 | 在美留学生:真实生活里 不会永远一帆风顺

    来美国交换的博士生刘斐齐,现在的学习生活变成了上网课。祖国刚刚经历了一场艰难的战“疫,她觉得她们这些在海外的人还是尽可能地待在原地,更有助于疫情的控制...

  • 政企联手 一家小企业的生存保卫战

    小恒水饺是北京一家经营外卖饺子连锁的初创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100多家门店的堂食全部关闭,销售量从一天20吨饺子下滑到只有4到5吨。就在这时,北京市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的新政,让他们长舒一口气,不仅可以免征2月至6月社保单位缴费,还有减免房租、用水用电补贴等一系列措施。

  • 【央视关注河南】食品企业有序复工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作为全国最大的肉类食品、速冻食品、方便面等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河南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市场食品物资供应。据初步统计,目前河南已经有超过100家重点食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包括以生产肉制品、冷鲜肉产品、速冻食品、面粉、乳制品为主的龙头企业,日产肉类产品达到4000吨,速冻产品超过400吨,方便面超过5万箱,乳制品超过300吨。

  • 与武汉,共疫战:河南28000多箱水饺、火腿肠、汤圆驰援武汉

    2月3日,河南省针对目前湖北武汉市场紧缺防疫一线医务及工作人员即时食用的速冻、方便食品,向湖北省武汉市捐赠火腿肠19000箱、39.9吨,速冻汤圆4600箱、41.9吨,速冻水饺4600箱41.9吨,合计2.82万箱、123.7吨,大力支持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河南向湖北武汉捐赠2.82万箱速冻方便食品

    针对目前湖北武汉市场紧缺防疫一线医务及工作人员即时食用的速冻、方便食品的现状,河南于2月3日向湖北省武汉市捐赠火腿肠19000箱、39.9吨,速冻汤圆4600箱、41.9吨,速冻水饺4600箱、41.9吨,合计2.82万箱、123.7吨,全力支持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河南:2万多份河南产即食食品搭乘火车支援武汉

    1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1月25日21时39分,45001次列车满载着2万多份河南产自加热米饭套餐、速冻水饺等食品,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圃田车站支援武汉。

  • 武汉“封城”第4日:市民储备速冻水饺和土豆胡萝卜,多日不下楼

    这是武汉最不寻常的一个春节,街头空荡荡,而城里的人思绪万千,心事翻滚。“封城”以来,他仅仅在25日下楼一次,原因是看到26日0时起,武汉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的消息,想到没有口罩在家里不敢出门的父母,于是去探望。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南 中原粮仓里的新变化

    河南是名副其实的大粮仓,河南也正在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中原美味正在向全世界飘香。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河南郑州的一家速冻食品企业车间,这里的水饺生产线,一天能生产4吨水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