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宣布建立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 提高罕见病诊疗水平

2019年02月17日14:2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布建立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以加强我国罕见病管理,提高罕见病诊疗水平。

  国家卫健委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罕见病诊疗能力较强、诊疗病例较多的324家医院组建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包括1家国家级牵头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32家省级牵头医院以及291家成员医院。

  国家级和省级牵头医院主要负责牵头制定完善协作网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或标准,接收成员医院转诊的疑难危重罕见病患者并协调辖区内协作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进行诊疗等工作;成员医院主要负责一般罕见病患者的诊疗和长期管理等工作。今年3月底前各省份将出台协作网组建的实施方案。

  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组建后,将对我国罕见病患者进行相对集中诊疗和双向转诊,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提高我国罕见病综合诊疗能力,逐步实现罕见病早发现、早诊断、能治疗、能管理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罕见病 诊疗 协作网 卫健 患者 医疗资源 双向转诊 协和医院 病例 医学科学院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医保要有大变化?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绝大部分国家基本药物通过了常规准入或者是被纳入拟谈判药品的名单,并将74个基本药物由乙类调整为甲类,特别是癌症、罕见病用药列入了拟谈判的名单。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特大疾病,丙肝、乙肝、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 医保要有大变化?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药品目录,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目录调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

  • 求学路上的罕见病男孩

    洋洋自小被检查出一种称为杜氏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简称DMD)的罕见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行动能力会逐渐退化。在中国,像洋洋一样的孩子约7万人,对抗病痛、顽强求学、为了更好地活着,他们的成长就像被早早剧透的电影。

  • 医保重大变化!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这也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  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

  • 警方:黄毅清贩毒、吸毒,已被提请批捕

    ​据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通报,黄毅清贩毒、吸毒,已被提请批捕。

  • 假药、劣药如何界定?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明

    不仅仅是抗癌药品,在新版《药品管理法》中还明确,对“防治重大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新药、儿童用药品”予以优先审评审批。落实处罚到人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还全面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一旦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128种高价药进拟谈判名单 涉及癌症、罕见病等治

    日前,国家医保局、人社部印发通知,公布了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坚定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内蒙古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最近,江苏省交通厅提出“处室干部一线体验式办公”,分管领导直接乘坐村镇公交车,实地了解百姓乘坐乡村公交的方便程度,还有哪些意见。

  • 女孩患罕见病:终生打针不能吃肉 鸡蛋是唯一荤

    难以置信的张女士带着女儿赶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结果在3月的最后一天,也就是3月31日,尧尧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这种伴随终生的疾病。1型糖尿病又称作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绝大多数情况下,一旦发病就意味着患者终身需要胰岛素治疗。

  • 国家卫健委:抗癌药降税降价政策落地见效 1714

    今天(24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药品领域改革总体进展和成效有关情况。各地抗癌药降税降价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所有省份已全部实现挂网采购和医保支付,保障癌症患者用药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