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嵩阳书院

2019年04月02日09:37  来源:东方网

5034

image

  嵩阳书院在嵩山南麓,登封县城北约三公里处。东西山岭环抱,逍遥谷溪水缓缓南流,嵩岳寺溪水汩汩西来,两道清澈的溪水,在嵩阳书院前面汇合,名曰双溪河,然后蜿蜒东南入颍。书院南面是开阔的沃田。站在嵩阳书院门口四望,可仰望嵩岳诸峰,可俯瞰登封城全景。环境十分幽美,不愧为读书胜地。它与雎洲的“雎阳书院”(又名“应天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共称为宋代四大书院。

  嵩阳书院在历史上曾为佛教、道教场所,后来为儒家独占。

  嵩阳书院始建于公元484年,

  五代周至宋时,儒教洛派理学大师程灏、程颐在书院聚生徒数百人讲学。

  嵩阳书院经历代多次增建修补,规模逐渐形成,布局日趋严整。书院的建制,古朴雅致,大方不俗。

  嵩阳书院主要文物有西汉的“将军柏”和唐朝的“大唐碑”。

  相传在两千多年前,汉武帝刘彻来游嵩山,走到嵩山南麓的嵩山书院,刚一进门,只见一棵柏树,身材奇伟,枝叶茂密,武帝仰望许久,随口封为“大将军”。穿过二进院又见一棵柏树比“大将军”还要大,武帝颇为懊悔。但自己贵为天子,不容改口。遂封为“二将军”。

文章关键词:嵩阳书院 游嵩山 大将军 溪水 将军柏 嵩岳 仰望 相传 道教 岳麓书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感受传统文化 学习国学礼仪

    10余名家长和孩子一同走进嵩阳书院,通过行拜师礼、诵读国学经典、敬父母等环节,感受传统文化,学习国学礼仪。除了上国学体验课,当天还有内容丰富的游戏环节,孩子们与父母一起参与彩虹滑道、卡丁车等亲子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 郑州近40家景区年底前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

    据郑州发布消息,郑州38家A级旅游景区将于景区恢复开放之日起至今年年底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政策 ,并提供系列贴心服务。新郑欧阳修公园、新郑博物馆、登封摘星楼景区、登封窑景区、登封范家门景区.

  • 致敬最美逆行者!郑州市近40家旅游景区年底前将对全国医务人员免票开放

    二七区樱桃沟景区不收门票,该景区“豫见·樱桃沟”秘境魔幻之旅夜游项目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巩义偃月古城属无门票景区,全国医务工作者凭工作证可免票在戏曲茶楼喝茶听戏,免票游奇趣怪街,免票进入蜡像馆、地震自然灾害馆。

  • 与乾隆皇帝有关系的上百件文物将在郑州博物馆新馆展出

    12月25日,记者获悉,“清高宗乾隆皇帝展”郑州站即将于新年元旦前后在郑州博物馆新馆开展。”  当天上午10点,郑州博物馆新馆的一个展厅,故宫博物院和郑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将尺寸不一、装着此次参展文物的特制箱子运进展厅。

  • 今后研学有参考啦!全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出炉

    1.红色研学线路: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红旗渠(安阳市)——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罗山县何家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信阳市)——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濮阳市)——淮海战役歼灭战纪念馆(永城市)——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南阳市)4.黄河研学线路:黄河博物馆、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郑州市)——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坤鹏山智慧水利工程技术实践基地(开封市)——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风景区 

  • 这25个单位被认定为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了2019年度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推荐工作。郑州市各区中小学期末测试时间确定!

  • 嵩阳书院: “一立一叹”的文脉传承

    近四旁,统泰华衡恒,四塞关河拱神岳;历九朝,包伊瀍洛涧,三台风雨作高山。千年的嵩阳书院,始终吟诵着儒学大师的谆谆教诲与程门立雪的虔诚求学,其蕴含的尊师重道、立德树人的优良教育传统至今仍在传承。

  • 组图| 嵩阳书院:一则成语绵延千年文脉

    书院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是一个集人才培养、学术创新、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组织,贯通传承了中华文化的教育血脉。历史悠久、久负盛名嵩阳书院位于嵩山南麓太室山脚下,背靠峻极峰,面临双溪河,群峰环绕,溪水长流。

  • 嵩阳书院: “一立一叹”的文脉传承

    近四旁,统泰华衡恒,四塞关河拱神岳;历九朝,包伊瀍洛涧,三台风雨作高山。千年的嵩阳书院,始终吟诵着儒学大师的谆谆教诲与程门立雪的虔诚求学,其蕴含的尊师重道、立德树人的优良教育传统至今仍在传承。

  • 峻极峰下 领略嵩阳书院千载文脉绵延

    12月1日,“文脉颂中华 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媒体团一行前往河南登封市嵩阳书院进行参观采访,实地感受已传承千载而不绝的儒学文化圣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