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黄帝故里拜祖逐步从“官拜”转向“民拜”

2019年04月02日09:57  来源:中新网

5034


  4月16日,河南新郑,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携夫人出席黄帝拜祖大典,向黄帝上第一炷香。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4月16日上午,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余名炎黄子孙聚首祖根圣地,祭奠共同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图为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中)达到拜祖现场。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6日电 (记者 王永记)在继2009年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百万天价香流拍之后,今年郑州执委会再次拿出3炷香进行市场化运作,上香底价为每炷100万元。当地官员称,天价香拍卖是继续探索市场化运作道路。尽管至今效果不明显,但为拜祖大典从“官拜”走向“民拜”积累了经验。

  为将拜祖由官方引向民间,拜祖大典执委会自今年起,允许民间资本全程合作。大典各单项活动冠名、重要议程环节、灯杆幕旗广告及大典九项仪程等都可由民间资本参与。全程合作者获得的回报有21项,包括参与“净手上香”,大典开始前播放其形象宣传片,企业领导人可享受贵宾待遇参加主会场欢迎晚宴,企业可组织200人方阵参加拜祖活动,大典直播结尾处注明“鸣谢”,等等。

  2009年,第一“吃螃蟹”者刘万奎,以近五百万元高价参与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的市场运营,并与执委会签下了市场化400万运作协议。在这个过程中,他几乎没有遇到竞争者,主要原因是,拜祖大典每年都由政府举办,政治性、敏感性很强,“没人敢吃螃蟹”。

  此后,刘万奎在媒体上大肆宣传三炷高香,并在随后宣布三炷高香中两炷高香分别赠送给杰出华人代表和行业最牛河南人,一炷进行市场化拍买。此后,在历经竟拍者撤拍、私下竞价之后,一家企业以365万元的高价竞走该炷香。但由于该企业所提的要求未能得到满足,双方不欢而散。4月15日,就是今年拜祖的前一天,刘万奎把该炷香以9万元的低价转让给了另外一家企业。

  与2009年相比,今年市场化运作的项目更加丰富。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组委会允许由旅行社组织参拜团,每人收取680元,可现场观看大典盛况,并获赠拜祖丝巾1条、祈福牌1块。这意味着内地普通民众花680元,就可以现场目睹大典盛况,黄帝故里拜祖“民拜”意味越来越重。  

文章关键词:拜祖大典 黄帝故里 官拜 吃螃蟹 民拜 2009年 高香 流拍 竞走 河南新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