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洛阳限行方案正式出台 限行范围大幅缩减

2019年04月04日07: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2019年洛阳市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牡丹文化节限行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董楠通讯员谢育健文图

  昨日,洛阳市正式发布《关于城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较10天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变化很大,限行区域、时间均大幅减少。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洛阳市在出台限行方案之前,均采取俯身听民意的办法,向市民征求意见或提供多种方案供市民来选择,此举赢得了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牡丹文化节期间限行办法:外地车、新能源车不限行

  昨日下午,洛阳市正式发布通告。自4月8日起至12月31日洛阳城区道路交通采取管理措施。限行办法分为牡丹文化节期间、牡丹文化节后。

  4月8日至4月30日牡丹文化节期间,每天8时至19时,悬挂豫C号牌的本市机动车(含临牌,不含悬挂新能源号牌,下同)应遵守“限行通告”规定,外地号牌机动车不受限制(不含货运车辆)。

  周一至周五:按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数为字母的,按字母前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尾号限行。周一限车牌尾号为1和6的机动车;周二限车牌尾号为2和7的机动车;周三限车牌尾号为3和8的机动车;周四限车牌尾号为4和9的机动车;周五限车牌尾号为5和0的机动车。

  周六、周日限行措施:按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数为字母的,按字母前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双号限行,即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双号为2、4、6、8、0,单号为1、3、5、7、9)。

  限行范围:滨河南路(含)以北、北环路(原310国道,不含)以南、启明路(不含)~九都东路(含)~新伊大桥路段(含)以西、瀛洲路(含)~青岛路(含)~华山路(含)~华山路陇海立交桥北头(不含)以东范围内道路。

  牡丹文化节后限行办法: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本地车不限行

  5月1日至12月31日,每天8时至19时,所有机动车(含临时号牌,不含悬挂新能源号牌)应遵守“限行通告”规定。

  限行措施:每周一至周五,仍按照牡丹文化节期间限行办法实施。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不限行。

  限行范围:洛河南岸以北、北环路(原310国道,不含)以南、启明路(不含)以西、瀛洲路(含)~青岛路(含)~华山路(含)~华山路陇海立交桥北头以北(不含)以东范围内道路。

  用于婚丧嫁娶的车辆可在两日前到“市民之家”4楼公安交警窗口进行审核备案。乘坐危急病人等不可预见性抢救伤员用车,当天拨打“122”报备说明情况,对违反限行规定被查处的,经交警部门查证属实的,不予处罚。

  协调会开了四五次,每个细节都反复斟酌

  3月25日,洛阳市发布《关于城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提到至12月底,洛阳市限行区域几乎涉及整个城市区,该通告立即引发市民关注,纷纷留言限行区域过大,影响出行,建议修改。10天后,最终方案在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变化很大,限行区域、时间均大幅缩小。

  洛阳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市民提出的意见,洛阳市交警支队作为限行方案起草部门,将市民意见逐一上报至洛阳市政府,协调会开了四五次,都是在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后,不断修改和完善限行方案,既能保证牡丹花会道路畅通保持良好的环境,又能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洛阳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仅仅是限行时间上,征求意见稿中限行时间是每天早上7时30分,不少市民提出“上班太早、送孩子上学不方便”等意见后,交警支队及其他职能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讨论时间是否再向后推迟半个小时,“洛阳交通情况比较特殊,基本上早晚高峰车流量较大,大家都集中在8点前送孩子上学、赶到单位,早高峰通行压力势必很大”,但考虑到市民的实际情况,限行方案仍然把限行时间改到8点开始。

  此外,对于牡丹文化节后的限行方案,洛阳市则实行的是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不限行的方案。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来,洛阳限行方案在正式发布前,交警部门都会提前公布多种限行方案或征求意见稿,供市民参考投票,最终如何限行,决定权在市民的手中。

  俯身听民意,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洛阳市民刘阳说:“最终限行方案出台后,较之前有很大变化,这也说明了政府听取了广大民意,这样的做法更加赢得民心。”

  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说,限行方案出台前,发布征求意见稿,这也体现了洛阳的政府部门附身听民意,体现了尊重民意,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而不是采取任性的管理,这样的做法更加赢得群众支持和配合,同时也让限行方案能够更加科学合理。

  “洛阳牡丹文化节作为一项重要的活动,政府部门出台相关限行措施,缓解城市区拥堵。”安锋说,发布征求意见稿,目的是征求群众的意见,能够使最终的方案更加人性化,这样的做法对于政府其他的职能部门来说,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文章关键词:限行 122 听民意 尾号 华山路 新能源 机动车号牌 310国道 道路交通管理 客户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单双号限行期间 郑州地铁加开班次 增设备用列车 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出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文/图)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告,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每天7时至21时实施机动车单双

  • 接连发布信息!这事儿大了……

    不包含以下道路:北环路——新二十四大街——南京大道——光明路——农林路——平中大街——安桥——浉河南路——民权街南段——鸡公山大街——北京大街北段——北环路。

  • 河南多地发布通知,限行!

    (五)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违反《通告》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 河南5地紧急通知,限行!

    为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在我市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

  • 河南已有7地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继12月2日郑州市发布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通知之后,今天漯河市、濮阳市、安阳市、信阳市、新乡市也分别发布限行通知,加上12月1日焦作市出台的限行举措,目前河南已有7市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