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老楼加装电梯《意见》出台逾百天 未见细则

2019年04月08日07: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已经加装过电梯的老式居民楼,老楼楼外加建的白色建筑就是钢混结构的电梯,可以实现电梯直接入户。

  经三路北段一小区加装过电梯的居民楼,老人打开电梯就是自己的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文许俊文摄影

  从寒冬腊月到春暖花开,整整111天,备受关注的老楼加装电梯实施细则,郑州各区一个也没有推出。一边是焦灼等待的众多“悬空老人”和电梯加装公司,一边是千呼万唤终不出的电梯加装实施细则。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接到各方投诉,希望本报帮助呼吁尽快出台《细则》。“没有《细则》就不知道如何报批,不报批就不敢动工,更拿不到最高15万元的电梯加装补贴。”

  [电梯公司]有单元完成公示,但是没法报批

  4月3日,距离去年12月18日发布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已逾百天。政策虽有,财政补贴如何申请、居民应该去哪申报、申报都需要走哪些流程等具体《细则》还需区级政府出台,以打通“最后一公里”。

  当天,记者在顺河路一小区见到了电梯加装公司项目经理汪先生,他刚刚张罗着一号楼二单元业主完成了公示,“心里急呀!业主意见统一是最难的环节,我们都搞定了。可是下一步究竟该咋报批,何时才能动工,心里真没底儿!”汪先生告诉记者。

  在过去的百余天里,他隔三差五就要去区住建局问问“细则出来没?究竟咋报批?”每次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正在研究,快了快了”。眼下顺河路该小区已经有8个单元已与他对接加装电梯事宜,“郑州《意见》出台后,我们很振奋,这几个月我在全市已经积累了20个单元的潜在用户,只要《细则》一出,我们马上就可以推进了。”汪先生说。

  4月5日,记者又接到了另一电梯加装公司李先生的致电,“我现在就在郑东新区的项目工地上,这个小区体量很大,目前公示基本都快弄完了。去郑东新区相关部门报批,他们说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他们也不知道《意见》上提到的建设工程安全施工措施审查备案表和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备案表咋弄!”李先生坦言,自己有些迷茫有些烦,《意见》上只提到“郑州五区”,其他区如何“参照执行”?

  [小区业主]79岁老人独自坐公交车赴住建局打听

  比电梯加装公司更急的,是“悬空老人”。

  林丕显老人,今年79岁,家住5楼。为了加装电梯,小区业主和电梯公司已经沟通了五六年。眼下,他所在单元2楼以上住户终于全部同意加装电梯,进而进入公示环节。整个小区其他30多个单元也都有意向安装电梯。“公示一过,剩下就是报批啦!听电梯公司的人说,因为《细则》不出台动工时间难定,我索性自己跑一趟问问。”

  因为腿脚不便,林丕显老人每天下楼至少需要15分钟,“下一层歇几分钟,喘喘气,就巴望着电梯能尽早装上。”林丕显说。今年两会期间,看到电视里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老楼装电梯,他瞒着老伴独自坐公交车前往区住建局打听《细则》何时出台。“公交车坐了半个多小时才到。住建局的人说,《细则》草稿已经出来,但是要上会讨论才能定稿,因为牵扯到十来个部门。他们让我不要跑来了,打电话问就行。这次拜访让我很失望,没想到政府部门的效率这么低。”林丕显告诉记者。

  [探访]《细则》不出台,究竟难在哪儿?

  111天,冬去春又来。《细则》不出台,究竟难在哪儿?

  记者以电梯加装公司的名义首先联系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管单位——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称《意见》已经出台,细则由各区具体制定,到底“卡”在哪儿要问各区住建部门。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一直在督促各区。《细则》不出不影响你的进度,你可以前期先开展工作”。

  随后,记者联系上中原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朱女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已经弄好了,报到区政府了,最近还要上会讨论,“毕竟牵扯到资金的问题,和十来个部门的联动配合”。她同时告诉记者:“具体咋报批你就看市里的《意见》就行,我们的《细则》也与《意见》一致。《细则》属于规范性文件,发文还要走流程。”

  记者在二七区政府官方网站,见到该区建设和交通局2月28日发布的《心系群众攻坚克难——区建设和交通局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文章,文中称,“局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研讨,缜密谋划,积极对接市城乡建设局,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目前征求意见稿已拟

  定,正在报批区政府”。

  [进展]金水区或将第一个出台《细则》

  对于被寄予厚望“最有可能第一个出台细则”的金水区住建局,记者联系到该局工作人员党女士。党女士表示,去年年底郑州政策下发后,金水区住建局是第一个行动、紧急跟进的,联合消防、规划、质监、城管、园林等十多个单位拟订了相关草案,多方征求意见,目前实施细则已经定稿。“就在上周,已经是第二次上政府常务会讨论了,上级对这个事很审慎,又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再上会后估计会通过。”党女士告诉记者。

  党女士坦言,之所以“慢”,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安全质量问题,是个重大民生问题。这个事儿又是个新生事物,目前省级、市级都没有完善的体系,比如补贴如何拨付、如何使用都没有完善的体系,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这些问题目前我们都已经解决。从执行到质量再到财政补贴,各种细节的问题我们都要考虑到。一些模板化的表格、文档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她说。

  记者从该局另一负责人处了解到,因为加装电梯涉及很多部门的报批,拟以十几个职能部门联审联批会议的形式,集中一段时间统一上会讨论,出具会议纪要,项目即获批实施。

  “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发言掷地有声。今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再进政府工作报告,用词也从“鼓励”变“支持”,大河报将持续跟进,助力打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关键词:细则 意见 加装 电梯公司 实施意见 既有住宅 最后一公里 悬空老人 政府工作报告 郑东新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一年,第五批自贸区咋样了?

    自贸区的设立,为山东开放发展注入了新动力。2019年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成为第五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省份,中国自贸试验区阵容扩大到18个。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速卖通与苏州市商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发力跨境电商,探索并实现苏州优势产业及传统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

  • 武汉倡议N-1点餐:10人进餐先点9人菜

    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为保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要坚决贯彻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精神,继续贯彻《武汉餐饮恢复堂食细则》,确保进餐顾客的生命安全;

  • 商务部:禁止利用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拼装机动车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31日,商务部公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下称《细则》),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参照商务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现场验收评审意见示范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区《现场验收评审意见表》。

  • 总台海峡时评丨香港国安法重击“台独”要害

    香港国安法出台后,台湾民进党当局如同被踩了尾巴一样,时不时地跳出来指指点点“刷存在感”。民进党当局如此气急败坏、恼羞成怒,恰恰说明香港国安法和《实施细则》产生了强大的震慑效应,让在香港乱局中坐收渔利的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惶惶不可终日。

  •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在港刊宪公布 7月7日生效

    香港特区政府7月6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刊宪公布,《实施细则》于7月7日生效。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规定,特区政府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时可以采取的各种措施,并授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会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为采取第四十三条所规定的措施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