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在港刊宪公布 7月7日生效

2020年07月07日16:5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7月6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刊宪公布,《实施细则》于7月7日生效。

  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规定,特区政府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时可以采取的各种措施,并授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会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为采取第四十三条所规定的措施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特区政府发布消息称,在6日首次召开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会议上,行政长官会同国安委行使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所授予的权力,为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等执法机构,制定使用第四十三条所规定的措施的相关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包括为相关人员采取该特定措施以防范、制止及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时的细则,及为确保有效执行措施所需的相关罪行和罚则,以完善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机制。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上述为相关人员行使各项规定措施所订定的《实施细则》,清晰并详细地列明执行各项措施的程序要求、所需符合的情况和审批的条件等,其目的是确保相关人员在执行香港国安法时,所行使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的权力和采取的措施,既能达到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和活动的目的,也能同时符合香港国安法总则下对尊重和保障人权以及依法保护各项权利和自由的要求。

  《实施细则》包括执法人员及有关机构为搜证而搜查有关地方,限制受调查的人离开香港,冻结、限制、没收及充公与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相关财产,移除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及要求协助,向外国及台湾政治性组织及其代理人要求就涉港活动提供资料,进行截取通讯及秘密监察的授权申请,提供资料和提交物料等方面所涉及的内容。

  特区政府代表将向立法会议员讲解香港国安法及《实施细则》的内容。

文章关键词:实施细则 国安法 国家安全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危害国家安全 犯罪案件 保障人权 罚则 总则 移除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财政支持郑州住房租赁市场 这笔资金已到位

    10月9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国家财政支持郑州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第一批新建类奖补资金,日前已拨付到位。郑州市第二批支持住房租赁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已于2020年9月16日启动。

  •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决定》制定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条件、程序的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可以采取相关审慎性监督管理措施。

  • 【行走自贸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制度集成创新 全球知名游艇公司等达成入驻意向

    记者 高蓉杰】三亚中央商务区处在三亚市中心城区,总规划面积442.51公顷,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林诗婷告诉环球网,园区努力建设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着力打造游艇消费中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

  • 【行走自贸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制度集成创新 全球知名游艇公司等达成入驻意向

    记者 高蓉杰】三亚中央商务区处在三亚市中心城区,总规划面积442.51公顷,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林诗婷告诉环球网,园区努力建设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着力打造游艇消费中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

  • 这一年,第五批自贸区咋样了?

    自贸区的设立,为山东开放发展注入了新动力。2019年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成为第五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省份,中国自贸试验区阵容扩大到18个。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速卖通与苏州市商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发力跨境电商,探索并实现苏州优势产业及传统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

  • 总台海峡时评丨香港国安法重击“台独”要害

    香港国安法出台后,台湾民进党当局如同被踩了尾巴一样,时不时地跳出来指指点点“刷存在感”。民进党当局如此气急败坏、恼羞成怒,恰恰说明香港国安法和《实施细则》产生了强大的震慑效应,让在香港乱局中坐收渔利的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惶惶不可终日。

  • 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我国总资产已超5万亿元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49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975家(含总行、分行、支行),外资银行总资产3.58万亿元。与此同时,银保监会积极审核外资机构提出的市场准入申请,推动更多对外开放实例尽早落地。

  • 人社部:全国已有8个省制定了失业补助金实施细则

    (许晓华)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失业补助金政策是特殊时期出台的一项特殊政策,主要目的是在特殊情况下加大对失业人员的生活帮扶力度,保障其基本生活。

  • 外资银行迎来发展新空间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中国银保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外资银行监管。“外资银行监管的主要文件有三个,分别是国务院发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银保监会发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细则》)《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

  • 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 重点规定这六方面

    资料图:2019年1月,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奠基。征求意见稿就外商投资的基本问题、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组织形式等的过渡期安排、港澳台投资的法律适用等六方面内容作了规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