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投洽会共话“她经济”】刘翔:“巧媳妇”助力河南“她经济”发展

2019年04月09日16:15  来源:映象网

5034

刘翔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 燕子丹 胡威 文/图)作为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头戏”之一,2019“一带一路”她消费·她经济·她出彩合作论坛暨项目对接洽谈活动近日举行,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名嘉宾相聚郑州,共话女性消费、共议女性经济、共创女性出彩。

“河南省巧媳妇工程的期初是从‘她就业’开始的。”中山市省省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翔在发言中说,“巧媳妇”工程的1.0版聚焦的核心问题就是解决河南省农村女性就业问题。据河南省妇联介绍,目前河南省已经建各类“巧媳妇”项目网点超过3.6万多个,带动百万余名农村妇女居家就近灵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达到12万余人。全省仅服装行业就发展巧媳妇工程的工厂、作坊式的工坊6800多个,新增产值近千亿,极大的推动了产业发展,也提高了承接服装产业向河南转移的力度和效率。

中国服饰的消费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其中之一就是服饰的商品属性已经被快速的边缘化,“消费者买一件衣服,她的诉求不是为了买一件商品,而是为了获得优质的服务、满足心理需求。所以她对服务的价值取向逐步超越了商品本身。正是因为这种价值诉求的提升,才会要求服饰企业关注他们以前从未关注的问题,比如服装与环境关系的问题,社会分工的演变。”

最近快时尚产业在全球开始降温,原因并不是品牌定位、时尚偏好变化或供应不足等问题,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消费者意识到快速迭代的服饰消费对环境的影响,因而产生了心理的抵触,也就是说对环保的意识和诉求影响了消费观和价值观。另外一个现象,就是关于服饰文化和风格,它与应用场景分不开的,“因为今天的女性在社会中扮演多种角色,因而她需要快速的在不同的场合和场景下进行切换,她可能在办公室,可能在社交的派对里面,可能在机场。这就要求服饰商品供应商必须理解如何为女性的生活场景提供完整的服饰选择。”

“另外一个变化,过去服装企业往往研究如何找到有消费能力的女性消费者,大家经常去想我要找的目标客户都是有资金实力的消费者。而这种理念已经落伍。因为未来引领中国社会服饰消费的不是有钱的人群,而是有追求、有社交、有影响力的群体。这些变化都是伴随着当今中国女性在社会的角色和影响力的变化而产生的。”

据刘翔介绍,基于对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巧媳妇工程的升级和发展将从制造向专业服务的角度,不断的延伸和升级,“一方面我们要让更多的女性具备对新零售管理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比如刚才大家讲到的,你不仅仅要服务商品,你要有服务能力,这就需要你去学习服饰搭配设计、客户需求分析、线上和线下的店铺管理、现代的服饰仓储管理以及像美图这样的服饰数字化工具。另一方面我们会给更多的巧媳妇们创造在新零售的创业和就业机会,让她们真正参与现代新零售的实践,理解如何将新零售的元素在具体的实践中整合起来。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如何同时给客户提供线上和线下整体的客户体验,这需要多方面综合的技能。”

文章关键词:投洽会 她经济 刘翔 巧媳妇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