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明厨亮灶”不应形同虚设

2019年04月10日16:22  来源:映象网

5034

  餐馆后厨是否干净卫生备受消费者关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餐饮行业明厨亮灶推广要达到30%以上。自2014年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以来,越来越多的餐厅积极打造明厨亮灶,还出现了视频厨房、网络厨房等新形式。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餐厅把明厨亮灶仅仅作为吸引顾客的商业噱头,就餐高峰期有的摄像头竟对着墙壁、走廊,有的在线监控实时视频时间滞后、甚至无法播放。(4月9日新华社)

  前些年餐饮业的食品安全事件频频爆发之时,专家建议采取“明厨亮灶”模式,打破厨房与顾客的隔阂感,将餐厅后厨敞开、晒在网络上,公开展示给顾客,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交由广大网友来监督,以倒逼餐厅重视卫生状况,提高食品安全指数。从实践来看,“明厨亮灶”确实达到了一定的效果,让顾客与餐厅有了更亲密的接触,对餐厅厨房一目了然,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不过,从记者的调查情况看,部分餐厅的“明厨亮灶”形同虚设,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在就餐高峰期无法正常使用。比如有的商家无法显示后厨实时画面,有的摄像头对着墙壁、走廊,有的则根本未接入,消费者无法查看餐食加工过程。更有甚者,连地方监管部门打造的明厨亮灶微信公众平台,都没有及时更新视频数据,有些视频是上个月的,还不能放出来,食品安全信息发布频次降低,导致实时监管失去效力。

  理论上而言,餐饮行业门店数量众多,市场监管部门工作量巨大,推广明厨亮灶之后,可以通过检查视频等方式来查看,也让更多公众参与监督。然而,如果“明厨亮灶”不能严格落地,而是沦为花架子的话,就失去了公众监督的意义,亦令政策大打折扣。可见,各地政府在推进“明厨亮灶”工作时,不能只追求表面上的覆盖率,更应重视政策的执行力和持续性,加强日常监管力度,让“明厨亮灶”真正发挥作用。

  而且,现在各地都在推广“明厨亮灶”,开发APP等方式打造网络监管平台,这本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达到餐厅信息透明的效果。可是,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明厨亮灶”“阳光餐饮”等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类似软件多达上百种,不可避免存在重复建设、平台标准不一、无法兼容互通等问题,导致“明厨亮灶”处于地域割裂状态,不利于监管信息在全国流通。

  因此,应制定全国统一的“明厨亮灶”网络监管平台标准,建立全国统一的动态监管平台,将各地分散的视频系统链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的监管体系,从而适应互联网的无界特征,打破地域和时空隔阂,亦有利于加强全国连锁餐饮企业的监管,推动“明厨亮灶”工程进一步深化和普及。(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明厨亮灶 形同虚设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食堂又曝用脚洗菜,别让后厨成“隐秘的角落”

    食堂后厨的失守,有从业人员的道德失守、有管理上的技术失守,还有监管层面的失位。近日,一则“武汉东湖学院食堂员工用脚洗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说到底,食堂后厨的失守,有从业人员的道德失守、有管理上的技术失守,还有监管层面的失位。

  • 开学在即,河南对这项工作开展全面检查

    ​近日,我省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8月31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冬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全面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和“6S”规范化管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要求学校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主动公示食品安全信息等,接受社会监督。

  • “慧眼”观后厨 共治促“食安”(消费万花筒)

    “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一个阳光食安APP,就可以实时查看任意实现联网学校的食堂后厨,可以查看学校食堂的各种公示信息,也可以对后厨的卫生状况进行评价,或者直接将投诉反馈给校长。

  • 年底前,河南九成以上学校食堂将“明厨亮灶”

    11月19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保障我省儿童、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让家长更放心,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幼儿园、学校积极落实“明厨亮灶”建设,今年年底前全省各类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要达90%以上。除了通过互联网直播实现“明厨亮灶”,我省各类学校还采取了食堂后厨“透明化”、邀请家长走进后厨等多种措施,揭开后厨的“神秘面纱”。

  • 年底前河南省9成学校食堂将实现“明厨亮灶”

    据悉,履职承诺涉及压缩行政许可、企业开办时限、推进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10项内容。全面落实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对申报材料符合要求的,由省辖市、直管县(市)局当场发证。

  • 教育部:38万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率超八成

    今天上午,教育部今年第九场“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1+1发布采访活动在广东珠海举行,介绍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截止到10月14号,专项行动已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的经营者63.1万户次,立案查处2667起,取缔了496户无证经营者,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2352个,更换供餐单位536个。此外,校长、园长陪餐制度进一步得到落实,全国38万所中小学包括幼儿园食堂的“明厨亮灶”率已达84%。

  • 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4%

    (孟植良)今天上午,教育部今年第九场“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1+1发布采访活动在广东珠海举行,介绍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广东省教育厅朱超华副厅长、江西省教育厅巡视员何建洋、湖南省桃源县第一中学的燕立国校长也出席了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 “明厨亮灶”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量化管理水平,根据深圳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中关于“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宝安局今年年初在公办学校食堂领域试点启动“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平台建设运营项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