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宇航员太空待340天 DNA永久突变

2019年04月15日09:47  来源:看看新闻

5034

  NASA宇航员史考特(Scott Kelly)在国际太空站待了340天,科学家很好奇他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出现变化?于是找来和他基因相同的双胞胎兄弟马克(Mark Kelly)进行比对,结果发现史考特“免疫系统和DNA修复功能”出现突变,从遗传基因的角度来看,是无法恢复的永久损伤。

4020380.jpg

  据《科学》期刊的研究报告,55岁的史考特回到地球3年后,科学家对他展开全身的检查,发现他待在太空的这段期间颈动脉和视网膜变厚、体重变轻、肠道微生物增多,以及认知能力下降,不过,这些症状大多在回到地球6个月后逐渐消失,唯独基因中8.7%的变化至今仍未恢复。

  史考特表示,刚回到地球的那几天非常难受,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活力相当疲惫,“我还以为自己得了流感”。

4020381.jpg

  佛罗里达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家赛德勒(Rachael Seidler)说,“这些基因突变不会对宇航员造成直接危险,但不排除会增加他们未来罹患癌症的风险。”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癌症生物学家贝莉(Susan Bailey)表示,人类染色体末端有个叫“端粒”的部分,通常随着年龄增长会渐渐缩短,辐射、污染、压力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它加速变短,但奇怪的是,史考特去一趟太空后,端粒竟然没缩短,反而比之前更长,换句话来说就是“他的细胞比以前更年轻了”,很有可能是“太空唤醒他体内某部分沉睡细胞”。

屏幕快照2019-04-14下午2.29.39.png

  研究人员指出,史考特基因产生突变有5种可能,其中包含太空辐射、零重力环境对生理带来的冲击,因为史考特当初待的太空站,正好处于高能带电粒子范艾伦(Van Allen)辐射带下方,辐射量是地球的48倍,所以身体细胞会一直忙着修复放射线伤害,才会出现这种突变。

文章关键词:宇航员 史考特 NASA DNA修复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SpaceX“龙”飞船发射升空 拜登特朗普先后表示祝贺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5日19时27分(北京时间11月16日8时27分),美国SpaceX公司“龙”飞船由“猎鹰9”火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龙”飞船发射后不久,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祝贺。

  • 马斯克称金字塔是外星人造 网友调侃:他想免费旅游

    据英国《每日邮报》2日报道,埃及一位高级政府官员邀请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兼Space X创始人亿万富翁马斯克参观吉萨大金字塔,此前马斯克曾声称吉萨金字塔是外星人建造的历史地标。马斯克随后又转发了一篇文章,该篇文章描述说,4500年前,金字塔更有可能是由居住在埃及的人类建造的。

  • NASA征集“月球厕所”最佳设计 奖金35000美元

    据“The Verge”网站近日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联合HeroX平台,拿出35000美元的奖金发起一项挑战赛,主旨是为即将开展的重返月球计划中的宇航员们,征集能在月球上使用的“月球厕所”最佳设计,从而为创新的月球系统铺平道路。

  • 美国“龙”飞船与空间站对接

    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 SpaceX首次载人火箭发射任务推迟 调整前宇航员已进入船舱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宇航局(NASA)商业载人航空计划(CPP)的首次载人试航因天气原因被推迟。发射计划临时调整前,宇航员已进

  • SpaceX将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SpaceX的载人飞行任务DEMO-2发射前准备工作进行中,NASA两名宇航员罗伯特·本肯和道格拉斯·赫利当日进行了发射任务彩排。据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于5月27日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利用载人龙飞船将两名美国宇航局送入太空。

  • 中国首次在南极宇航员海开展海洋生态调查

      1月5日,科考队员在布放时间序列沉积物捕获器潜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1月5日,科考队员在布放时间序列

  • 2020年“雪龙2”号的南极第一网鱼

      1月1日,“雪龙2”号在南大洋宇航员海开展综合科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1月1日,科考队员在“雪龙2”号

  •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途遇各类冰山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在南大洋宇航员海进行综合科考期间,不时遇到形态各异的冰山,它们是南大洋上的靓丽风景,也是船只的安全风险隐患。

  • 宇航员海的美丽冰山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在南大洋宇航员海进行综合科考期间,不时遇到形态各异的冰山,它们是南大洋上的靓丽风景,也是船只的安全风险隐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