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出新规: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2019年04月16日07: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为减少“小眼镜”,省教育厅出新规,对家庭、学校、卫生机构、学生都提出了相应要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4月1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实行,为保护视力保驾护航。《方案》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作业时间不超过120分钟。

  近年来,“小眼镜”比例越来越高。根据我省要求,2023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的地区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的目标。

  为了遏制这样的状况,《方案》对家庭、学校、卫生机构、学生都提出了相应要求。

  学校方面,要求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严格按照“零起点”正常教学,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中明确规定各地学校统筹管理年级组和学科组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但不得超过120分钟。

  寄宿制学校要缩短学生晚上学习时间。科学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减少机械、重复训练,不得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同时,学校教育应该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不连续安排学生网络课课时。

  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为了“解放”中小学生因课业而带来的视疲劳,《方案》要求,学校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4课时,三至九年级每周不少于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不少于2课时。

  确保中小学校开展“每天两个大课间”体育活动。按照动静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有序组织和督促学生在课间时到室外活动或远眺,防止学生持续疲劳用眼。

文章关键词:家庭作业 河南省教育厅 布置作业 随机均衡 作业难度 作业设计 课时 近视率 高中阶段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一地最新要求!教师不得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严禁让家长代改作业!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书面家庭作业管理,切实解决好学生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门峡市教育局制定了《三门峡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书面家庭作业管理“五要求”》。

  • 河南一地最新要求!教师不得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严禁让家长代改作业!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书面家庭作业管理,切实解决好学生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门峡市教育局制定了《三门峡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书面家庭作业管理“五要求”》。

  • 武汉:不得让家长代改作业 保证高中生睡眠

    12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开展杜绝“家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主要减负政策和规定包括: 1、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2、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3、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个小时; 4、除高中毕业年级,一律禁止利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进行补课。

  • 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辽宁对中小学作业提了这些要求

    辽宁省教育厅11月10日印发《辽宁省中小学作业管理“十要求”》的通知,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对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不得安排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场所开展专项工作,不得要求教师重复填报同类表格数据等,保障教师批改作业时间。

  • 辽宁发文“严禁家长、学生代劳”:教师不批改作业将取消评优

    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不得安排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场所开展专项工作,不得要求教师重复填报同类表格数据等,保障教师批改作业时间。

  • 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意外的是,有不少家长持反对意见……

    就在前两天,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明确规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布置学生难以完成,形似给学生布置,实则给家长布置的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 外交部:人权方面美国应做好自己的“家庭作业”!

    在今天(1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一些女子监狱中的囚犯冒着感染疫情的风险被迫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生产成千上万个口罩,但自己却不能拥有一个口罩。

  • 超四成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超标

    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和艺术学科的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发布,超四成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超标, 艺术教学资源配备情况明显改善。”   报告显示, 超过四成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全部家庭作业时间超标,其中,两成四年级学生仅完成语文作业就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家庭作业总时间。

  • 改革兴豫|课后“小服务” 解决“大麻烦”

    “我们两口子一边忙孩子、一边忙工作,得操心谁能按时去接孩子、谁有精力和能力辅导作业,真是身心俱疲。郑州市课后延时服务自2019年9月启动,截至当年年底,全市共有432所小学、165所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分别占全市小学的45.1%、初中的43.9%,其中郑东新区、经开区的中小学已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 你有多美:“长大后当一名医生”

    ”  3月2日,黑龙江援安陆医疗队刘文术医生,收到了儿子刘士嘉写给自己的信。儿子今年8岁,读小学2年级,学校网络开课,老师得知刘士嘉爸爸援助湖北去了,给他布置了这份特殊的“家庭作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