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解码民营经济“长葛现象”(一) 精神传承

2019年04月16日20:34  来源: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波澜壮阔,东有浙江温州、南有福建晋江,在中部河南,当属长葛。

  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孕育出黄河金刚石、森源重工、众品食业、金汇不锈钢等一长串闪耀中国的民营品牌以及近3万家私营企业和个体工户。2018年,长葛全市民营经济占比、民间投资占比、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均超过90%,成为中原大地民营经济发展的“长葛现象”。

  不靠山不临海的长葛市,民营经济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的“密码”何在?“长葛现象”具体是什么?怎么来的?又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呢?

  这两天,长葛市佛尔湖镇岗李村的长兴蜂业迎来国际业务出货高峰期,发往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的各类蜂蜡产品超过600吨。作为一家年出口蜂蜡3600吨的村级企业,上世纪初,史强妞与丈夫从肩挑背扛销售蜂器具开始,慢慢发展到收购、加工、销售蜂蜜、蜂胶、花粉,到目前他们创办的企业又转型为蜂蜡科研、加工的外向型出口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全球市场占比近50%。

  长葛市长兴蜂业副总经理 史强妞

  都是纯天然的蜂蜡,没有添加任何东西。

  史强妞说,企业发展三十多年,她就是靠庄稼人勤劳本分的性格做质量,才把产品从国内做到国外。在她们第一批从事蜂产品的村民带动下,岗李村及周边群众也纷纷加入进来,到上世纪90年代,长葛的蜂产业已名列全国第一位。而针对由于名声扩大后,市场上随之出现的粗制滥造、以次充好、严重影响岗李村蜂产业发展的现象,要强的史强妞又带领村民请来专家,开发新产品,细分产业和市场,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重新定位各自的产业发展。

  河南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监理部部长 陈志明

  百事通不如一事精,我们所说的工匠精神就是专一在一个事情上,我们现在就专注蜂产品,我们把蜂蜡分了18个规格。

  福美科技公司就是当时岗李村细分产品和市场后,在全村率先走高端路线的蜂产品企业。把蜂蜡从工业级做到药品级,成为全球高端药品和化妆品辅料供应商。

  河南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监理部部长 陈志明

  要做金字塔顶那一段,这个除了是主要的利润贡献点以外,它还是一个带动企业发展的一个动力、火车头一样。

  目前,全村蜂产业呈现出五家龙头带动一百多家小企业齐头并进的情景,从蜂器具到蜂蜜、蜂胶、蜂王浆、花粉、蜂蜡以及各类产品的电商销售,都有企业在深耕细磨,全村年总产值达到7.5亿元。

  长葛市长兴蜂业副总经理 史强妞

  做生意必须以诚信以质量求生存,不夸不吹,鼓吹的、浮夸的,将来害的还是自己,企业做不长远。

  不鼓吹、不浮夸,是196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同志带领中央河南调查组到长葛蹲点调研时,着力整顿的“五风”问题之一,他在“长葛调查”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要求干部群众不提出不切合实际的要求,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长葛市八七村村民 时任长葛工商联主席 岳朝仁

  他那种作风确实深深影响了我们村,甚至影响了我们整个长葛,提出了很多使我们当地真正的、踏踏实实发展的方向和路子。

  多年来,长葛在“长葛调查”精神指引下,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乡镇企业起步,经历90年代改制、壮大,再到21世纪快速发展、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民营经济“长葛现象”。

  目前,长葛在全国工业百强县中的排名名列第46位,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205家,4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主板、新三板及股权挂牌企业达到79家。

 

文章关键词:精神传承 精神指引 奋斗 精神财富 长葛现象 蜂蜡 岗李村 密码 蜂产品 蜂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第104场 解读抗疫精神与公民道德建设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4场3日举办“云宣讲”。沈壮海认为,伟大抗疫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展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风骨和气概,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新成长,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走向复兴的强大动力。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第104场 解读抗疫精神与公民道德建设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4场嘉宾沈壮海。 本场活动由光明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对演讲内容进行了同步刊播。

  • 郑州一公交车上惊现16万现金!原来这钱大有来头...

    据当事车长,郑州公交集团一公司四车队B12路公交车长王欣介绍,当时他驾驶公交车行驶在路上。正在调度员秦占丙积极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失主的时候,失主匆匆来到了调度室。“这是举手之劳,只要东西是被咱公交车长捡到,肯定都会归还的。

  • 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催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全社会、全民族合力抗击疫情的生动场景,彰显了全社会的凝聚力和中华民族的向心力,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形成的实践支撑。

  • 追忆先贤报国志向,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畅谈科学家精神传承

    ”武维华表示,接下来,九三学社要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凸显科技特色,加强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的联系沟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 “刘老庄连”精神永存

    一面布满弹孔的连旗、一杆褪了色的步枪,静静地躺在“刘老庄连”的连史馆里。自1938年连队前身组建,至今正好82年,在“刘老庄连”,过好每年的烈士纪念日已经成为连队官兵的特殊使命。

  • 【地评线】大河网评:把抗震救灾精神融入到抗击疫情中

    在这场灾难中呈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成了我们奋力向前的动力。时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仍须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精耕细作。

  • 爱国主义:武汉人民英雄精神的鲜明标识

    武汉拥有3500年的筑城史,既是一座书写着文明与史诗、见证着辉煌与梦想的城市,又是一座历经灾疫等磨难而昂扬不屈的英雄城市。109年前的1911年,面对清政府的腐败、列强的入侵而引发的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英雄的武汉人民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

  • 人民战“疫”传承发展伟大精神 汇聚民族复兴磅礴之力

    战“疫”关键时期,人民网理论频道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神的总结与传承”这一主题召开了第四场“云”论坛。“抗击疫情实践中展现的精神品质是对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对每一代人、每一个人来说,这些精神品质的认同和践行是逐渐形成的。

  • 记者手记:坚信爱会赢

    还有来自天津的志愿者田曦,来武汉前先给家里写下了遗书,交代了欠谁家的钱没有还。武汉是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两千年前的战歌,仍然激励建设者、医护人员、志愿者、记者奔赴战场: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