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提车加钱、强制搭售保险……买辆车得跳过多少坑

2019年04月26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提车加钱?买辆车得跳过多少坑?

  明码标价77万多元的车辆,提车则需另外加价30万元,不加价买不到车……新华社记者近期走访多家汽车4S店发现,部分高档车型加价销售成为市场“潜规则”。有的经销商加价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有的经销商开发票,但需要另外交钱补税点。

  最近,女奔驰车主维权事件揭露了金融服务费这一“潜规则”,而就汽车销售而言,“潜规则”其实还有不少,比如加价销售、强制搭售保险、强制卖装潢以及收取出库费、验车费……每种“潜规则”都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架空了相关法律法规。

  以此次曝光的汽车加价销售为例,经销商不仅加价幅度很高,而且加价部分存在发票问题。其实,不仅是高档汽车,部分普通新车销售也存在加价行为,只是幅度较小。若消费者不加价,则无限期拖延提车时间。这一“潜规则”架空了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没有标明加价部分则挑战了《价格法》中有关明码标价的规定;此外还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中的相关条款。

  2017年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对这一行业性制度,很多汽车经销商却根本不放在心上。

  汽车销售“潜规则”之所以盛行,首先缘于经销商利欲熏心,缺少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其次,很多购车者缺少维权意识,相关监管者缺少主动作为。其三,一些制度性违法成本远不及经销商违法所得,因而经销商对罚单并不在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对加价销售给予警告或处3万元以下罚款,而经销商在一辆车上动辄加价几十万元销售。

  汽车销售“潜规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多种权益,而且损害了多部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公信力,不但扰乱了汽车销售市场秩序,还影响到汽车消费对经济的贡献,是时候对其进行一场全面整治了。

  对于加价销售,有关方面既要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也要对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处,更有必要完善制度加大违法成本。其中,消费者的积极维权对于违规经销商是一种教训,从相关判例来看,法院也是站在消费者一边的。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等应联手“作战”,依据多部法律法规对经销商进行全面排查,对违规者算“总账”。比如有专家建议汽车经销商形成价格同盟,开出反垄断罚单,对存在偷税漏税的开出税收罚单。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完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比如可以考虑把“3万元以下罚款”修改为按涉案金额成倍数罚款。只有让违法成本远大于违法所得,经销商才不敢动用“潜规则”任性宰客。

文章关键词:潜规则 提车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加价销售 反不正当竞争法 总账 反垄断法 作战 价格法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疆称损失超十亿,内部“潜规则”被曝光

    知名上市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思科技”)近日再曝供应链贿赂丑闻。浏阳法院的判决显示,80后的郑秋丽于2014年2月至2019年5月间,先后担任蓝思科技浏阳园区采购部总监、采购部(三园区合并)总监、董事长助理、中央采购部总监等职务。

  • 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畸形酒文化该剔除了!

    近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新入职员工杨某因为未喝领导敬酒,被领导辱骂并打耳光。此次事件的处理暂可对舆论有个交代,但由畸形酒桌文化引发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社会。其乐融融的酒桌氛围才能拉近距离,强人所难的酒桌“霸权”注定为大家所唾弃。

  • 新乡城管暴力执法 透露罚款潜规则:开18000罚单找领导可降至5000

    8月11日,新乡市卫滨区城管监察大队要求一胡辣汤店强制关停,随后老板与城管发生肢体冲突。城管表示关停原因是该店没有安装集气罩,拒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因此采用特殊手段。对于罚款潜规则一事,截至目前,新乡市卫滨区城管监察大队仍然没有给出答复。

  • 保护消费者权益不能仅靠“3·15”

    “曝光——道歉——整改——照旧”,这是不少消费者对部分企业不法行为的调侃描述,也包含了许多无奈情绪。随着更多的80后、90后扮演起父母的角色,有理由相信这个“心锁”链条会在更多的小家庭中被切断。

  • 河南17个检查组赴全省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6月13日,全省餐饮暨学校食品安全省级专项检查动员会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由省政府食安办会同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成立的17个检查组,即日起奔赴全省各地,对餐饮尤其是学校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