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海南医院涉非法接种疫苗 母公司曾开展冷冻人项目

2019年04月29日07: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5034

  海南省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以下简称“博鳌银丰”)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4月28日,海南省卫健委官方通报确认了这一消息。

  博鳌银丰于2018年1月涉嫌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总共接种人数为38人,其中除了一位享受内部福利免费之外,另外37人每人收费9000元。该事件最初引发关注是由于一位微博网友4月22日爆料,她称去年1月在该医院接种九价HPV疫苗,3月被对方告知由于断货,后续两针疫苗将由韩版疫苗改为美版。当月,接种人群中有人被警察告知所接种的是假疫苗,这些疫苗可能是非法走私的,也可能来自吉林四平某制药点。

  九价HPV疫苗来源非法

  HPV即人乳头状瘤病毒,是全世界范围内均极为常见的一组病毒,共有100多种类型,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目前全球共有3种HPV疫苗上市,分别为二价、四价和九价,其中: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该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

  美国默沙东(MSD)药厂是九价HPV疫苗全球唯一的供应商。香港于2016年开始引入九价HPV疫苗,随后也掀起了内地女性赴港接种疫苗的热潮,香港也被频频爆出疫苗断供的消息。2018年5月,九价HPV疫苗登陆内地;一个月后,博鳌超级医院成为内地第一家可以注射九价疫苗的医疗机构。

  博鳌银丰属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先行区”)目前开业的九家医疗机构之一。2013年2月28 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海南设立先行区,并给予九项支持政策。包括特殊审批医疗器械、药品进口注册;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前沿医疗技术准入;非公立医院机构设立、大型医用设备配套审批;进口医疗器械和药品税收减免等。但是,据海南省卫健委通告,银丰康养至今未取得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预防接种”门诊许可。

  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医师陶黎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首先,这家医疗机构并未获得疫苗接种资格;其次,由于九价HPV去年5月份才在内地批准上市,意味着之前的疫苗均为非法渠道来源。

  对于该违规行为,琼海市卫生健康委4 月 18 日下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做出行政处罚,包括警告、没收非法所得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罚款8000元。

  母公司曾开展“冷冻人”项目

  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注册,注册资本5000万元,系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银丰康养医院的经营范围发生过两次变化。2017年1月9日,将原来的“细胞储存,生物组织细胞研发、进出口贸易,医疗器械、药品进出口贸易,生物抗衰”等经营范围变更为“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女保健科,中医科”等。

  2018年5月25日,在上一次变更的基础上,增加了“临床医学研究,干细胞、免疫细胞及生物组织的制备,日用品、化妆品等的零售、批发”等内容。

  然而,早在 2011 年,原卫生部就暂停了各项未经批准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并严令:终止任何非法的、以商业利益为目的的干细胞临床应用。

  博鳌银丰的母公司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生德伟也是银丰康养医院的董事。银丰生物是山东银丰集团在生物领域的投资、管理和运营主体,主要从事人体细胞、组织、器官储存、基因测序技术、细胞技术研究和临床应用等高新技术开发。

  银丰生物2015年还出资成立了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曾于2017年主导了中国本土首例冷冻人项目,将一名49岁、因癌症去世的山东妇女进行了全身冷冻保存,在当时引发了争议。

  据多位在博鳌银丰接种疫苗的人士透露,刷卡时发现收款单位为青岛美泊门之家美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博鳌银丰接待人员说该公司为总部公司。海南省卫健委的官方通报指出,博鳌银丰与青岛美泊门之家于2017年11月签订了医疗美容相关业务和项目的合作协议,违法出借医疗美容科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4月28日,一封印有“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有限公司”公章的澄清函却却否认了该院存在违法行为。这封“澄清函”解释称:该医院原医疗美容项目合作方青岛美泊门(2018年已经解除合作),欺瞒医院私自违法违规宣传宫颈癌疫苗,违法使用来路不明的疫苗。针对此事,苏州警方、海南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已经展开调查,涉事相关青岛美泊门人员也将于近日宣判,此事与医院无关。

  4月28日,《中国新闻周刊》试图通过博鳌银丰官网提供的两个电话号码与对方取得联系,均无法接通。据先行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博鳌银丰执照被吊销之后便解散了,目前没有主要负责人,且半个月之前已停止营业。

文章关键词:银丰 接种疫苗 持续感染 疫苗接种 冷冻保存 人乳头状瘤病毒 母公司 HPV 博鳌 医疗美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涉假疫苗案美泊门被列异常名录:下属公司人去楼空

    青岛美泊门号称集团,办公室约100平米,早已搬离。5月1日、2日,澎湃新闻记者前往青岛,青岛美泊门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王晓丹在青岛注册的所有公司早已搬离其工商注册住所。

  • 博鳌涉假疫苗医院叫苦:被合作方屏蔽 遭私刻章收钱

    银丰医院多次强调,该医院对于青岛美伯门开展的接种宫颈癌疫苗行为不知情。银丰生物一名高管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涉假宫颈癌疫苗的直接肇事单位青岛美泊门伪造了银丰印章,其非法所得没有进入银丰生物旗下医院账户。

  • 涉假疫苗案美泊门被列异常名录:下属公司人去楼空

    (原标题:涉假疫苗案主角美泊门被列入异常名录:下属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青岛美泊门号称集团,办公室约100平米,早已搬离。5月1日、2日,澎湃新闻记者前往青岛,青岛美泊门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王晓丹在青岛注册的所有公司早已搬离其工商注册住所。

  • 官方:HPV问题疫苗成分未知 目前只有包装盒没实物

    一位当事人告诉澎湃新闻,琼海市委、市政府责令银丰医院于5月8日就体检方案、退费、赔偿等问题向前述当事人作出最终回复。会上,多位当事人表达了对问题疫苗药品成分及危害的担忧,她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具权威的检测报告。

  • 海南博鳌疫苗事件中的假疫苗,对身体有多大伤害?

    近日,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简称“银丰医院”)“假疫苗”事件备受关注。陶黎纳:具备疫苗接种资质的单位,疾控中心往往会有清单,但大多数人不可能先查好清单上的机构名称再去接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