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扁担挑起大山深处的希望 ——记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玉滚

2019年05月03日17:1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你把十八弯的山路走成了 ‘通天的大道’,你闪光的汗水浇出山花更艳更俏……”歌词里说的这位山村教师就是扎根深山十八载的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老师张玉滚。他坚守大山深处,只为干好一件事——改变山里娃的命运。这些年他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22名大学生。当地人把他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感动了无数人。

黑虎庙村是镇平县北部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距县城70多公里,位于大山深处,四周环山。由于地处偏远,加上交通条件差,没有人愿意来这里的学校任教,常年师资匮乏。

2001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张玉滚回到了自己的母校黑虎庙小学任教,在山沟里一干就是18年。18年来,黑虎庙小学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他一直坚守在这里,无怨无悔地守护着孩子们。

由于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小学五门课程,他样样精通。数学课上,他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长方体等教具;科学课上,他带领孩子们去野外考察,自己动手做实验,激发他们热爱大自然、探究大自然的兴趣。

在张玉滚心中,只要是关于孩子们上课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无论如何都耽误不得。2013年10月,他骑摩托车到镇上办事,结果出了车祸,他当场就摔晕过去,差点掉下悬崖。可在医院住了没几天,他就赶回了学校,并在妻子的搀扶下站上讲台。望着讲台上头裹纱布的老师,憨厚朴实的山里娃喊出“老师好”后,禁不住哭成一片。

由于张玉滚和其他老师的执着坚守,黑虎庙小学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而且将孩子们源源不断地送出大山。

2006年之前,学校到山外还不通车,要想走出大山,得沿着山脊上牛羊踩出的小道,翻越尖顶山,再穿过险峻难行的八里坡,走到最近的镇需要10多个小时。这意味着,学习教材、生活用品,样样都得从镇上用扁担挑回来。为此,张玉滚多年来肩不离担,担不离肩,风里来雨里去,就靠一根扁担,为孩子们挑来了学习生活用品,也挑起了孩子们的希望。

黑虎庙小学原来没有食堂,孩子们只能从家里带米面馒头,自己生火做饭。每天烟熏火燎不说,年龄小的孩子做的饭还总是半生不熟。他于是想到了妻子张会云。“当时她在外打工,一个月一两千元钱,留在学校可是一分钱都没有的。”张玉滚回忆说,架不住自己的软磨硬泡,妻子终于同意来学校给学生们做饭。

2014年5月的一天,张会云在轧面条时出了意外,右手4根手指被机器轧折,鲜血淋漓,等赶到县医院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落下了残疾。望着丈夫那张因自责而满是痛苦的脸,张会云叹了口气。夫妻恩爱,她比谁都明白丈夫的心。没过几天,张会云就重新出现在学校。

为了孩子,张玉滚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好本领:掂起勺子能做饭,拿起针线能缝纫,课桌椅坏了他来修,校舍破了他来补。学生们有个头疼脑热的,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他办公室的药箱里常备着感冒发烧药;有的孩子一时交不上餐费,他就悄悄掏腰包垫上。多年来,每逢雨雪天,他都亲力亲为接送学生,从来没有让一个学生发生过安全事故。学生因贫困面临失学时,他主动拿出工资垫付学生学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了300余名儿童。

“他在,我们的孩子就有希望”,群众把张玉滚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2018年11月2日中共河南省委印发《中共河南省委开展向张玉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面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学习号召。

大山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但张玉滚始终坚守初心。他说:“这是我的家乡,这里的孩子们需要我。希望有更多老师来到山里,为咱山区孩子传授知识。”

文章关键词:中国青年 五四奖章 张玉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企入驻苏宁超市 40多万口罩销售八成是儿童口罩

    因疫情影响,部分省份非毕业年级的学生在4月份陆续开学,上课佩戴口罩成为基本要求。苏宁超市国药医疗器械旗舰店迎来了口罩销售的大爆发,4月1日到12日之间,仅口罩便实现了40多万元的销售,而且近八成的销售来自于儿童口罩。

  • 李文亮、夏思思等33人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抗疫追授个人(共33人)名单公布,其中李文亮、夏思思等人入选。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恽代英:中国青年永远的楷模

    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青年运动著名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恽代英祖籍江苏常州,五四运动时期,恽代英宣传和发动群众,成为早期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先后创办互助社、利群书社、共存社等进步青年团体。

  • 【海报】战“疫”:我的名字是“中国青年”

    当新冠疫情汹汹来袭,一大批80、90后青年,成为全国抗“疫”战场上的中坚力量。他们相信“人这一辈子,总得做几件老了之后值得回忆的事”,于是身披“铠甲”,走上抗“疫”战场,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青年”。

  • 未来网评:原来长大,可以在一夜之间

    ”新冠肺炎疫情凶猛,但中国青年与全国人民一样众志成城,这“一夜长大”之间,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的硬核力量。”只要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夜长大的“孩子”必会成为国之栋梁,中国必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