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飞絮“大闹”郑州!郑州市林业局:将更新高速路城区段杨柳树……

2019年05月08日0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郑超/文 邓万里/图

  每年春天,绿城都会“飞雪”。这些漫天飞舞的“白毛毛”让人掩面捂鼻,有段子调侃:路漫漫其修远兮,你将上下、前后、左右、从里到外求索一块无飞絮之地。有网友无奈:谁来救救我的鼻子。并且,这些杨柳絮易燃,且蔓延速度快、防控难度大,极易造成火灾。

  郑州从2018年开始大规模防治飞絮,给杨柳树的雌株打“节育针”,专治飘絮,但今年的效果却不给力,这是怎么回事儿?如果想要对杨柳树“一砍了之”,又是否可行?

  杨柳树的雌株,是“白毛毛”的罪魁祸首

  这烦人的“白毛毛”到底是怎么产生的?罪魁祸首是谁?

  郑州市动物园园容中心主任陈玉哲解释说,杨、柳树是分雌雄的,会飘絮的是雌株。也就是说,“白毛毛”包裹着杨、柳树的种子,飞絮的产生就是杨柳传播种子的一种途径。

  每年的四月到五月中旬,是飘絮的高峰期。陈玉哲说:“目前柳絮已基本没有了,现在让大家饱受困扰的是杨絮。大概每天的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飘絮的高峰时段。”

  郑州市动物园作为飞絮治理的试点单位,从三四年前就开始采取措施,对产生飞絮的树种注射名为“抑花一号”的飞絮抑制剂,当年注射,次年生效。

  不过,每次注射花费人力物力财力,可否考虑移除所有雌株杨柳树?

  陈玉哲表示不太现实,移栽难度大,“园区现在大约有500多棵杨柳树,大多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栽下的,到现在雌株基本过了生殖旺期,飘絮能力已经有所减下降。”

  不过,她表示,随着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育苗种类的增多,绿化树的可选择范围越来越广,以后可以栽种国槐等本地树种,达到美观和环保的双重功效。

  去年花40万给树“打针”,今年城区飞絮量约减少一半

  除了郑州市动物园等试点单位,从2018年起,郑州市专门成立杨柳飞絮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始大规模防治飞絮。

  此前,郑州多采取水冲等物理方法,冲洗的时候有明显效果,但水汽一蒸发,飞絮又卷土重来,收效甚微。

  经过多方考察和调研,去年开始推广注射药物的化学方法。在杨树、柳树雌株的成花期,即每年四月到五月,打“节育针”,第二年飘絮便会减少,防治率最高可达到70%。

  经过一年的推广,效果如何?

  郑州市园林局规划建设管理处副处长仝群喜介绍,“今年是取得效果的第一年,由于受到技术、工序等因素限制,没能对每棵树都覆盖到,不过跟去年相比,城区飞絮量大概减少了50%。不过,城区周边仍存在大量杨树,飘进城的比城内的都要多得多。”

  据介绍,郑州市主城区约有杨树、柳树雌株1.3万棵,给一棵杨树或柳树雌株“打针”的全部费用平均为50元左右,去年全市约给8000棵打了“节育针”,总花费约40万元。

  从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到改进治理方法,郑州治理飞絮的决心可见一斑。但还远远达不到市民的期望,接下来该如何治理?

  对于下一步治理措施,仝群喜表示:“三年内将对市内杨、柳树雌株全部进行药物防治,然后综合评估效果,可行的话,将转入年度常态化工作,到2021年,力争使杨柳飞絮不再是广大市民的困扰,而仅仅作为“绿城飞花”的景致。”

  能否“铲除毛白杨”?郑州市园林局:对绿化功臣,不能“一刀切”

  最近,网上一篇关于呼吁“铲除毛白杨”的文章特别火,跟帖网友纷纷表示支持,但也有网友为杨柳树“鸣不平”,对染绿城市的它们,不能“卸磨杀驴”。

  对于毛白杨居多的郑州而言,可否如同文章所说,根除毛白杨呢?

  仝群喜表示,不能因为杨絮的存在,就否认杨树的生态贡献。杨树、柳树作为“绿化功臣” ,和榆树、槐树,并称为郑州的四大树种,而每个树种各有利弊。

  杨树、柳树的优点非常明显,比如对环境要求低,基本种了就能活;比如树苗便宜,经济效益高;再比如树冠高,绿量大,绿化效果好。

  因为这些优点,杨柳树成为郑州绿化的“主力军”。

  例如柳树,每年发芽最早,落叶最晚,是郑州城市绿化中绿期最长的树种;而杨树高大笔直,不需要过多关照便可以长到二三十米的高度,郁郁葱葱,为郑州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杨柳能够入选郑州城市用树,除了观赏价值取胜外,其“固碳滞尘”作用也很明显。

  据统计,一株成年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成年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

  “砍树这样一刀切的方法,不是我们的首选。”不过,仝群喜表示,目前已经在郑州主城区严格控制栽种杨柳树,杨柳树已经不是郑州绿化的主流树种,如果的确有需要,也会选择雄株,对于城区外,例如绕城高速路旁的飞絮,会积极和林业部门对接,逐步治理。

  郑州市林业局:力争两到三年,更新高速路城区段杨柳树

  按照规划,到2021年,城区内的杨柳飘絮现象将得到大幅缓解,但是,飞絮也有“外来户”。对于从城区周边飘进来的杨柳絮,又该怎么解决呢?

  据郑州市林业局生态建设修复处处长毛训甲介绍,从2003年以来,郑州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开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工作,努力改善全市生态环境,相继在黄河大堤、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两侧,以及东部沙区,营造了一大批以杨树、泡桐为主的防风固沙林、黄河防浪林和通道防护林,城区部分河道两侧也栽植了很多柳树,实现了先“绿”的目标,可以说为郑州市从根本遏止住风沙天气危害立下了“汗马功劳”。

  经过十几年的生长,目前这一批杨柳树已陆续进入了成熟期结种期,所以近几年出现了飘絮集中爆发现象。

  为了治理飘絮,郑州市林业局目前主要采取了三种方式:一是新实施的造林绿化工程,有意识地减少或不选用杨树、柳树作为造林绿化材料,尤其是在城区及其周边,已明确禁止选用杨树、柳树苗木;二是逐步调整树种结构,通过更新、更换老化的杨树、柳树,栽植其他绿化树种,实现杨树、柳树逐步退出、远离市区,从而减少飘絮;三是药物治理,通过注射药剂,阻止杨树、柳树花芽和种子形成,从而减少落絮。

  治理成效如何?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毛训甲介绍,目前绕城高速已基本完成了全部更新,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沿线城区段已大部实施了更新,更换成了雪松、女贞、石楠、白蜡、黄山栾等,增加了绿量,提高了景观效果,剩余的将计划在2到3年内实施更新,到时将会有效缓解城区飘絮问题。

  对于网上“消灭杨树”的说法,毛训甲希望大家可以客观看待杨树、柳树飘絮这一自然现象,不可为了一时解“恨”,而把所有的杨树、柳树一伐了之,“毕竟它们是曾经的有功之臣,而且现在还仍然发挥着重要的防护作用。”

  提醒:再忍一周飞絮消失,可采取这些防护措施

  大概再忍一周,杨絮飘飞的高峰期就要过去了。飞絮烦人,大家外出时应尽量做好防护。

  1.易过敏的人要做好防护,如戴镜片眼镜可以降低眼睛受影响的几率,戴上口罩防止花粉飞入鼻腔,外出穿一件薄外套防止手臂过敏。

  2.尽量少待在户外,尤其是晴天时的傍晚,这是杨柳絮指数最高的时间点,做户外运动时,尽可能选择在清晨或深夜。

  3.若飞絮不慎入眼,切不可用力揉,异物较小刺激不大,反射性流泪会将其排出。

  若不能排出,要保证在无菌的前提下,请别人将上下眼睑翻开,用消毒棉轻轻擦出,如果没有把握,应及时就医。

  4.有哮喘病史或过敏严重的病人,一旦出现症状,也需及时就医。

  5.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飞絮。

  6.加强防火意识。不乱扔烟头,家长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出门前,要熄灭家中明火并尽量切断电源,以防意外。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林业局 杨柳 柳树 杨树 黄山栾 结种 飘絮 城区 高速路 滞尘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密集鸦群街头“蹭暖”,巧借城市“热岛效应”过冬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郑州市金水路紫荆山立交上空,密集的乌鸦群在街头上空盘旋,形成壮观一景。据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介绍,出现在金水路上空的这些乌鸦,每年的10月份到11月份,都会来咱们郑州过冬,到来年的2、3月份,又会回到山区繁殖。

  • 刚刚!河南下发重要通知,以后这些东西不能吃!

    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退出处置工作。蛙类  对属于禁食范围、停止养殖的蛙类,可考虑调整到药用、观赏等合法养殖经营方向或放归自然、无害化处理。

  • 河南放归野生动物 规模、数量前所未有

    7月7日上午,在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镇百家岩,由省林业局、焦作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河南省野生动物放归大自然活动举行,96只野生动物在此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当天放归的13种96只野生动物由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郑州市林业局、焦作市林业局、安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成功救护,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5只;三有保护野生动物41只。

  • 北龙湖“网红”天鹅一家齐“走秀” 野生动物专家:只可远观不可投喂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两只疣鼻天鹅落户郑东新区北龙湖湿地,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前来一睹为快。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董朝伟详细介绍了疣鼻天鹅生活习性及育雏期游人观赏注意事项。

  • 郑州市林业局严管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驯养制度 填补管理工作中的空缺或短板

    疫情严峻,郑州市林业局召开紧急会议制定有关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驯养的相关制度,出台了长效管理机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