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乡村振兴三问 ——河南广播电视台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系列评论之二 河南探索乡村振兴 挑战有哪些

2019年05月08日19:1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河南广播电视台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乡村振兴三问》,今日推出第二期:

《河南探索乡村振兴,挑战有哪些?》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仁海 顾海红 夏继锋 卢慎勇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乡村振兴是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一个大题目,城乡融合是河南高质量发展中的一篇大文章。

做文章之前,先得明白,难题和挑战都有哪些?一个多月来,河南省委围绕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方方面面,派出十几个专题调研组分赴全省各地,做了一次大学习大调研。

来自农民合作社专题的调研报告说:多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存在贷款难,用地需求很大,但用地税费负担过重。在抵押贷款方面,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缺乏客观标准。

来自城乡融合发展专题的调研报告说:城乡要素流动不畅,农业人口市民化效果不突出,城市“落不住脚”,农村“留不住人”。

来自产业振兴专题的调研报告说: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条不长,龙头企业不强,农业品牌不响,农业效益不高。

来自文化振兴专题的调研报告说:一些地方存在炫富攀比,人情负担过重,天价彩礼让人苦不堪言。

来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的调研报告说:农村“三权”质押贷进展缓慢,资产变现阻碍重重,目前种养大户的土地经营权在大部分金融机构仍不能作为抵押物。

来自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专题的调研报告说:资本下乡难,工商企业下乡投资的相关政策还不完善。

专题调研报告中提到的,有的是全国共性问题,有的是河南局部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挑战是前进的动力。谁善于克服困难,谁勇于迎接挑战,谁就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先机。

脱贫攻坚重在补短板守底线,乡村振兴重在谋长远抓全面。5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发布,在制度和政策层面为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创造了更大空间。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讨论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在具体路径和发展模式上为河南规划了清晰蓝图。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敢于负责任、挑担子,答好乡村振兴的河南答卷。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 河南广播电视台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 系列评论 之二 河南探索乡村振兴 挑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