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单霁翔重返故宫任职 新老院长再“同框”

2019年05月09日09:00  来源:长安街知事

5034

  故宫博物院新老院长再次“同框”时,单霁翔又有了新的职务。

  卸任一个月后,单霁翔重回故宫,受聘为故宫学院院长。今天,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向单霁翔颁发了聘书。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聘任书上写着:兹聘任单霁翔任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落款是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

  生于1954年7月的单霁翔,是江苏江宁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

  单霁翔曾称自己是“被网红”的故宫看门人。2012年1月,单霁翔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正式执掌“紫禁城”。他通过一系列成功的尝试,让拥有600年历史的故宫焕发出新生机,令原本高冷的紫禁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截至今年4月初,单霁翔为故宫“服务”了7年多。4月8日下午,单霁翔正式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敦煌研究院院长、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王旭东接任,新老“掌门人”完成交接。

  长安街知事卸任当晚,新老两位院长一起夜巡故宫。没想到,一个月后再次“同框”,单霁翔在故宫又有了新的职务。

  据故宫官网介绍,故宫学院2013年11月4日成立,是一所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办学宗旨是立足于服务故宫博物院,健全员工培训体系,探索适应博物馆人员特点的培训模式与机制,激励员工将培训的效果反映在博物馆的各项实际工作之中。

  此外,凭借故宫博物院在文物鉴定、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管理、宫廷历史与建筑研究等领域的优势,学院还逐步辐射到国内外博物馆及相关业界,逐步成为国内文博行业重要的人才培训基地,树立故宫学院自有的品牌特色和过硬的信誉,同时也以教学相长的模式培养一支故宫博物院的中青年专家队伍。

  据悉,故宫学院的首任院长为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宋纪蓉。

文章关键词: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 同框 紫禁城 服务 掌门人 王旭东 办学宗旨 文物鉴定 敦煌研究院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单霁翔揭秘故宫“防火秘笈”:3300个摄像头 屋顶没杂草

    如今的故宫,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网红”博物馆,有众多珍贵文物,各式精彩展览,接地气之余还卖得一手好萌。在许多人眼中,正是单霁翔在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古老的故宫变了样。

  • 单霁翔揭秘故宫“防火秘笈”:3300个摄像头 屋顶没杂草

    如今的故宫,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网红”博物馆,有众多珍贵文物,各式精彩展览,接地气之余还卖得一手好萌。回顾巴西国家博物馆的大火、巴黎圣母院大火造成的严重后果,单霁翔感叹:故宫博物院有1200栋木结构古建筑,防火任务无疑十分艰巨。

  • 故宫前院长单霁翔被聘为故宫学院院长

    北京青年报了解到,故宫前院长单霁翔被聘为故宫学院院长。聘任书上写着:兹聘任单霁翔任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学院是一所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也是国内首家以博物馆办学的模式成立的“学院”。

  • 退休后的单霁翔有3个新职务:被聘为这所大学的教授

    4月16日下午,刚刚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参加了北京林业大学首届校园文化节开幕式,为该校师生作了题为《匠者仁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会前,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为单霁翔颁发了北京林业大学名誉教授聘书。

  • 单霁翔退休,“网红故宫”要延续下去

    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今日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 应记住单霁翔的不只是金句

    这几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成为著名网红,他的很多金句在网上广为流传,被誉为“隐藏的段子手”。单霁翔的厉害之处在于,不仅自己成了网红,而且成功让故宫成了网红。

  • 故宫院长单霁翔任职7年退休 曾因"商业化"引发争议

    去年11月开播的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每集开头单霁翔都会现身,说出固定台词:“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好。上月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单霁翔说,活动和宣传可以扩大故宫的影响力,进而有更多企业愿意与故宫合作。而正如故宫内部人士所言,单霁翔本身成了故宫最大的“网红”。

  • 单霁翔晒故宫账单 故宫文创年收入达15亿元

    逛博物馆,买博物馆文创——这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晒出账单,2017年故宫文创年营业额达到15亿元。就故宫而言,单院长还发现,观光客不再只是拍几张游客照了,专程来看展、买文创产品的人们比例显著提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