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发展的“速度”VS民生保障的“温度”

2019年05月10日16:54  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5034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都呈现稳的态势,积极因素不断增加,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百姓从发展中获取更多实惠。

   保基本,兜牢“民生底线”

   5月7日,革命圣地传来喜讯:延川、宜川两县正式宣告退出贫困县序列。自此,延安市的贫困县全部“摘帽”,226万老区人民告别绝对贫困,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上图为20世纪60年代的延安城(资料照片);下图为4月25日拍摄的延安城(刘潇摄)

   不停刷新的“纪录”:

   4月25日,贵州18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退出实现任务过半;

   4月29日,山西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最后17个贫困县也将于年底前全部摘帽;

   4月30日,甘肃18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数量减至39个……  

   不断抬高的“底线”:

   今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加上从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移的补助资金折算为人均9元,达到每人每年69元;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再涨5%,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逐渐织密的“安全网”: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9.4亿人,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

   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27亿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

   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16.38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3万张。

    5月5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一家养老康复医疗中心,医护人员为老人做站立康复训练(牟宇 摄)  

   稳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稳”字当头,就业成绩来之不易。

   一季度,全国向2.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7亿元,向26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2亿元;

   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增强青年就业竞争力;

   联合招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提供专项就业服务。

    深圳,2019年4月14日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举行(毛思倩 摄) 

   强信心,提升“民生获得”

   “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火起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平稳,提振信心,消费者对于收入预期普遍较好,这是“五一”假期消费火热的主要背景。

  

   5月1日,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前排队参观(鞠焕宗 摄)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7%,实际增长6.5%。

   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跑赢GDP增速。

  

   4月9日,在南昌火车站,旅客下车出站(胡国林 摄)  

   民生期盼,发展目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将会有更多促进民生改善的实招硬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字记者:齐中熙、叶昊鸣

   新媒体文案:王锦萱、韩佳诺

   视频记者:韩佳诺、王锦萱

  新媒体编辑:郝晓静

文章关键词:温度 速度 VS 高校毕业生就业 底线 纪录 安全网 实际增长 人均可支配收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鹤壁一小区业主暖气屋里穿棉袄 热力公司:正排查可能存在的故障

    近日气温骤降,鹤壁市朝歌里紫台小区多名业主反映,该小区的供热温度普遍偏低,部分业主家中温度不足18℃,有的甚至低于16℃,在家白天得穿棉袄,夜晚要盖厚被子,孩子写作业感觉冷。希望映象网记者介入调查,弄清为啥暖气不热,并帮忙协调解决。

  • 【地评线】独家述评|让城市治理“跑”在前

    小陈通过海量数据研判分析建立了数据模型,关联起各类高频投诉之间的联系,最终发现,夜间施工、工地施工和道路施工关联紧密。城市数字化转型也会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有一种更深切的、对于“生活更美好”的感受度,这也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践行。

  • 【地评线】金羊视评:“慢火车”向着小康开,见证脱贫攻坚中国温度

    尔赛河、新凉、沙马拉达、联合乡、弯坵……这些大家听起来不是很熟悉的地名,却被一趟编号为5633/5634次、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的“慢火车”串联在了一起。现如今,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这趟“慢火车”依旧慢悠悠的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继续见证着脱贫攻坚的中国温度。

  • 新县融媒体中心——红色新县 融有“温度”的新闻

    为总结交流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办公室、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家融媒话融媒”活动之百名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谈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访谈,即日起在大象新闻客户端云上河南,河南广播电视台IPTV、映象网同时展播。

  • 新县融媒:立足红色资源 融有“温度”的新闻

    2018年11月29日,新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是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39个试点县之一。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县考察调研,对老区发展变化给予肯定,提出“两个更好”殷切期盼。2020年7月,河南省委宣传部对新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进行全面验收,荣获优秀等次,新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位列信阳市前排。

  • 河南:大范围降雨+大风,局部暴雨!两股冷空气先后来袭

    今天夜里到19日,南部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最低温度:西部、北部8到10度;南部13到15度;其它地区11到13度。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西部、西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它地区有小雨。

  • 一部“有温度”的法律!退役军人保障法五大亮点广获肯定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信息化是精细化保障的必然要求,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要加强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建设,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实现有关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为提高退役军人保障提供支持。

  • 河南本周降雨稀少 供暖前全省大部最高气温都在15℃以上

    今天  今天,南部多云转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全省偏北风转偏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东部2到4度,南部7到9度,其它地区5到7度。1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 冷空气又来了,中西部阵风6-7级,周日降温3-5℃

    今夜到明天白天  今天夜里,三门峡、济源、焦作三地区和安阳、鹤壁、新乡、洛阳四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今天夜里全省偏南风转偏西风3级左右;明天白天全省西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阵风6到7级。

  • 降温来了!明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下降4-6℃!

    明天,西部多云到阴天,其它地区晴天到多云。最低温度:西南部8到10度;西部山区、北部、东部2到4度;其它地区5到7度。4-5日  4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北中部偏南风4级左右,阵风6到7级;傍晚到夜里,西部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