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群策群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19年05月20日12:02  来源:映象网

5034

  “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近日,中办、国办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换挡提速。

  民为政首,农为邦本。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当前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了“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这次中办、国办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就立足国情农情,明确了“时间表”和重点任务,能够发挥补齐农村地区数字经济“短板”作用。

  补齐农村地区数字经济“短板”,只是国家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一些地方连耕牛都保证不了,更别说机械化耕作了。随着经济向前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大大加快了。现在的山区,小型收割机、播种机等都不少见。以往人力背和扛,现在被山地农用车取代。那么苦那么累的农业耕作,“两脚泥一身汗”情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农业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革命老区人民往往最有感受。像南昌市,70年来农业发展就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近年来,南昌充分依托生态资源、特色产业、乡土文化、区位优势,将休闲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经过多年发展壮大,南昌休闲农业发展已经呈现“农业园区集中连片、示范引领,处处小景星罗棋布、百花争艳”的局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问题必须予以解决。从收入、公共设施等方面来看,农民、农村和市民、城市依然存在着不小的差别。像脱贫攻坚,其难点重点就在农村,特别是一些自然条件差、地理位置偏远的农村。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因地制宜、勇于开拓,探寻适合当地“三农”问题的解决之策,群策群力地把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只有“三农”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才成色更足。(黄芳)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 数字乡村建设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