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交通强国,共筑复兴梦想

2019年05月21日10:5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感受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成就,2019年5月14-17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指导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走访活动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多家中央及地方重点新闻媒体,零距离感受广西铁路发展的巨大变迁,见证其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5月19日 央广网)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先行,在这之中铁路义无反顾的担当起了“领头羊”的责任,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先导作用。

  完善交通网络,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2017年,中国铁路建设完成了“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现今正向“八纵八横”大步迈进,预计到2020年高铁总里程将提升到3万公里。铁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带动了各地旅游业,客货运输业的发展从而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也大幅缩短了城市之间的交通时间,带动一片区域和沿线整个城市群的经济发展,使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同城共振”效应,加快实现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增强国际影响力。不论是近日南疆万吨货物列车的常态化开行,又或是如今贵广铁路连接广西沿海高铁及北部湾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大港口,直通“海上丝绸之路”,都完善了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网络,提高了西部的经济运输能力,扩大了西部的开放程度,在“一带一路”稳定发展的大局中展现了铁路的担当和力量,为更好的实现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共赢,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做出了巨大贡献。

  助力脱贫致富,提高国民生活水平。铁路扶贫,一直在路上。不论是在焦柳铁路南段每天一趟,票价最低1元,二十年从未涨价的7266次“公益小慢车”,还是常年穿行在秦巴山区11个山区站点并且专门增加一节货车车厢改造成乡村集贸市场列车,给出山赶集卖山货的群众提供方便的“铁路大巴”,都使得闭塞和贫穷离农民越来越远。表明了铁路不断飞速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方面从未懈怠。

  在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正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期,中国铁路将牢牢把握机遇,用改革,创新,发展的态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杨雪莹)


文章关键词:交通强国 复兴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促改革发展“诚可贵” 为人民服务“价更高”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

  • 新时代铁路规划纲要出炉:15年内超50万人口城市要通高铁

    8月1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国铁集团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

  • 河南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一

    12月9日,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消息,我国确定了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河南省赫然在列。据了解,在入选试点之后,我省在交通强国建设方面绘制了“河南方案”,将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多式联运两个方面开展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工作。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工作河南省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多式联运两个方面 

  • 我国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

    为了探索形成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交通运输部日前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并正在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比如试点省份重庆正在推进内陆国际物流枢纽、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等试点工程,支撑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 让亿万百姓出行更便利(大数据观察·辉煌70年)

    ”从一穷二白到稳步发展,从公交优先发展再到打造公交都市,70年来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生了沧桑巨变,惠及了亿万百姓的日常出行。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推进出行服务快速化、便捷化”“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引导绿色公交出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