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为文化传承插上“数字翅膀”

2019年05月23日10:0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通过采集文物或展品的数字信息,打造数字化虚拟博物馆,就能使观众足不出户而遍游天下

  文物与文化遗产“进驻”到数字化世界里,才能赢得青年人,让历史延伸到更远的未来

  最近,浙江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正式发布“当古窑址遇上AR新科技”产品,游客只需在移动设备上下载专门的APP,现场扫描导览图,就能再现800年前的龙窑烧制场景。通过数字技术,让古窑址“活”起来,如今,文物正通过科技手段获得“重生”。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的许多文化资源——无论是语言、文字、风俗、传说,还是手工技艺、音乐、舞蹈——正面临着流失乃至失传的危险。如何把历史文化传承下去,是所有国家都面临的共同挑战。数字技术的诞生,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开辟了一条新路。当前,利用数字技术开展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正在全世界成为一股强劲的浪潮。我国文博事业与非遗传承要想跟上时代潮流,就必须抓住数字化机遇,用数字技术武装自己。

  数字技术的最大好处是突破时空界限和物理限制。博物馆的藏品本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理应走出“深闺”,为社会所共享。但现实是,博物馆的展馆面积、服务人员等都是有极限的,不可能满足所有参观者的需求,也不可能把所有展品一股脑全拿出来展览。如何解决博物馆有限展馆面积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数字技术开辟了一条新路。通过采集文物或展品的数字信息,打造数字化虚拟博物馆,就能使观众足不出户而遍游天下。特别是未来VR技术越来越先进,有可能与人的视觉、触觉等深度融合,各种以前只能近观而不可把玩的珍贵展品不但可以看,还可以在虚拟中触摸,实现全方位、沉浸式、交互性地参观。这就在实地参观之外创造了替代性选择,对于扩大受众群体、保护文物安全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数字技术还可以提升博物馆等文化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一个简单的例子是,现在不少博物馆在展品和展厅里设置传感器,收集观众停留时间和是否拍照等行为数据,以此作为改进展览的依据。法国卢浮宫用蓝牙传感器采集观众参观行为数据,分析短期停留和长期停留的参观者的不同参观模式,为治理馆内拥堵提供决策依据。陕西历史博物馆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观众对有文字的展品、图版、成套的文物更感兴趣,驻足时间明显更长。大数据分析具有准确、客观、简便的特点,可以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提升效率。

  目前,我国文博与非遗领域应用数字技术的成功经验不少,比如“数字敦煌”“虚拟圆明园”等,但与观众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些数字博物馆点击率很低,对非遗的记录还停留在录音录像的初级阶段。应当看到,当前青年一代已经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在故宫的参观者中,一半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青年人已经习惯于从数字化世界中汲取知识。文物与文化遗产“进驻”到数字化世界里,才能赢得青年人,让历史延伸到更远的未来。

  我国文化资源极其丰富,也就意味着数字化的工作极其繁重,因此必须增强紧迫感,加快数字化进程。只有跟上数字化的时代潮流,才能真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3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文化传承 古窑址 AR 文化遗产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厦门理工学院:打造“泛文化产业”帮扶贫困地区奔小康

    岗头村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偏远地带,曾经是中央苏区革命临时办公点,留存多处革命遗迹。福建省地域建筑文化极其多元,传统村落众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贫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

  • 厦门理工学院:打造“泛文化产业”帮扶贫困地区奔小康

    岗头村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偏远地带,曾经是中央苏区革命临时办公点,留存多处革命遗迹。福建省地域建筑文化极其多元,传统村落众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贫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

  • 【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古河道、古村落、古码头、古城墙…… 一条宽阔的河流自南向北蜿蜒而去,这是近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大运河滑县段河堤上所看到的风景。大运河滑县段   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永济渠河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 【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古河道、古村落、古码头、古城墙…… 一条宽阔的河流自南向北蜿蜒而去,这是近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大运河滑县段河堤上所看到的风景。大运河滑县段   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永济渠河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 河南滑县:擦亮大运河“非遗文化传承”名片

    10月22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采访团走进滑县大运河非遗文化展馆(以下简称文化展馆)、滑县民宿博物院(以下简称博物院),感受大运河非遗文化传承的魅力。据了解,文化展馆、博物院位于大运河(滑县段)两岸,以千年大运河文化传承为主题,展示了大运河沿岸数千件非物质文化遗产。

  • 中工时评:文化传承需用好传统节日载体

    今年中秋佳节,和国庆节同为一天,对全国人民来说,可谓双喜临门,上一次出现如此盛景,还得追溯到2001年。社会应该顺势利导,强化节日的仪式感,让人们在润物细无声中,了解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以激活、唤醒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延续、传承中华民族的千年文脉。

  • “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专题调研在郑启动

    9月6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MAB)等方面联合主办的“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专题调研活动在郑州启动。据悉,此次专题调研将围绕黄河故事及黄河历史文化变迁、沿岸生态保护现状、黄河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与传承等课题进行。

  • 云南双江:这个“直过民族”聚居村凝聚了合力

    八月的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稻谷成熟,秋茶飘香,处处呈现丰收景象。”  罕学明在进村委会工作以前是胖品自然村的“伙子头”,热爱布朗文化,传承了布朗族牛腿琴制作和弹奏技艺,现在成为村里的牛腿琴制作师傅和牛腿琴弹奏师傅。

  • 人民网评:特殊时节过端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新力量

    “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夏至刚过,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端午节。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数千年的演进中,许多节日都固化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习俗和节日风尚。一方面,端午节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顺应疫情防控形势,过节形式的精简,契合着节日内涵,贴合了人们当下的心境。

  • 【地评线】端午热评:比形式更重要的是文化自信

    ”有人认为,端午是纪念诗人屈原的,有人说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的,有的说端午起源于唐玄宗的生日,有的说端午是我国古代南方百越的祭祀日。人们在可亲可感的活动中,或在各种端午“文创产品”中,感受着传统节日的真意和民族文化的魅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