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中部崛起势头正劲,河南发展大有可为

2019年05月24日11:3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巨轮驶入新水域,中部崛起与时偕行。5月2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找准支撑点、突破点、发力点,为推动中部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部崛起,是一个我们并不陌生的词汇。2006年,中共中央首提出“中部崛起”的战略;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考察,希望河南紧紧围绕中部地区崛起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2016年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郑州获批国家中心城市,河南一路爬坡过坎、锐意改革创新、全面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出彩路。

  战略叠加的红利已经凸显,河南也发展成为了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力的文化大省。但面对区域竞相发展的新机遇、新形势,河南更需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探寻新的动力、培育新的增长极,跑出改革开放的“加速度”、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争做中部崛起的“领头羊”。

  对标新要求、新标准,做好结合文章。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8点意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这一重大部署,是总体要求,更是根本遵循。我们要准确把握蕴含在其间的深刻内涵,放大格局、提升境界,深入调研、认真谋划,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做好精准结合文章,不断推动河南发展向高质量阶段迈进。

  找准新定位、新路径,坚持创新发展。只有明辨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积极探寻新的发展路径,才能在中部崛起中释放更大的潜能。在习近平总书记8点意见中,首先提到的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要在继承原有定位的基础上,及时跟进、选准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开放水平,使河南产业展现新气质,始终朝着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方向发展。

  激发新活力、新动能,交出河南答卷。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河南有一亿人口、有540多万名党员,这是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根基和底气所在。我们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机遇意识、完善各项机制,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带动辐射作用激励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勠力同心干,做和时间赛跑的追梦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开创中原更加出彩新局面,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服务国家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中部崛起势头正劲,河南发展大有可为。我们每一个河南人,都应当倍加珍视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勇于乘势而上、扎实做好工作,以革故鼎新的优良传统、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积极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让出彩中原始终走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前列。(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中部崛起 河南 发展 责编:魏俊浩、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