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田间野草变致富“金草”

2019年06月06日15:1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李卫东

  河南省鹿邑县杨虎头村村民在采摘蒲公英。 秦昆昆摄(中经视觉)

  近年来,河南省鹿邑县围绕特色产业,建立产业支撑体系,密切贫困户和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形成蒲公英等特色种植产业,以发展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扩大了稳定增收渠道,带动贫困群众更快脱贫致富

  走进河南省鹿邑县杨虎头村,只见贫困户田子义正忙着采摘蒲公英花。蒲公英花的采摘需要掌握时间,以花开第二三天为最佳。田子义家一共种植了两亩蒲公英,虽然面积不大,但一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1万元左右,比以往种小麦、玉米强多了。田子义说:“以前种小麦、玉米,这两亩地收成好时,一年也就打4000斤粮食。现在把蒲公英卖了再去买小麦,能买上万斤。我把手头这茬花收完晒干后,直接拉到收购站等着结钱就行了。”

  蒲公英很常见、很普通。但在杨虎头村,却成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花。人们把之前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田地腾出来,专门种植蒲公英,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几番。

  田子义所说的收购站,是当地一家专门经营中药材的广进缘公司。正是这家公司,开启了杨虎头村的蒲公英种植之路。

  2014年,到鹿邑收购中药材的王潘潘偶然发现,杨湖口镇的土质松软,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蒲公英。于是,他便率先流转了50亩地种植蒲公英,第一年便获得了良好的收益。附近的村民看见种植蒲公英的经济效益,便向王潘潘讨要种子。王潘潘不仅将种子提供给大家,还免费将种植技术传授给附近的年轻人,并成立公司对回收蒲公英做深加工。这样,通过农民种、公司收、电商销售,把耕、种、管、收、销环节打通,把优质农产品变成商品,促进了农民增收。

  在杨湖口镇,像田子义一样得益于蒲公英种植的贫困户还有不少。贫困户田广信患有气管炎。看到推广种植蒲公英,他尝试着在自家责任田种了两亩。有了这两亩蒲公英的收入,去年,他就脱了贫。今年田广信不仅自己种植蒲公英,还把多余的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地一年租金就有1000元。

  贫困户李心国身体不好,一直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广进缘公司进驻杨湖口镇后,老李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介绍,在广进缘公司务工,一干就是两年,月收入2000元以上。现在,不仅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实现了,藏在老李心头多年的脱贫梦也实现了。

  近年来,鹿邑县杨湖口镇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蒲公英种植,杨湖口镇党委书记李耀坤说:“我们镇先后在杨虎头、吴小庙等十几个村发展蒲公英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30余户,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每亩收益可达1.3万余元,纯利润4000元至6000元。今年镇里蒲公英种植加工产业综合收入预计可达2000万元。”

  “近几年,鹿邑县围绕特色产业,建立产业支撑体系,密切贫困户和带贫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已建成高标准粮田82万亩,流转土地35万亩,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8家、专业合作社2455个、特色农业生产基地80家,已形成杨湖口镇的蒲公英、高集乡的楸树、宋河镇的小辣椒、生铁冢镇的中药材、穆店乡的金丝皇菊、马铺镇的花卉苗木等特色种植产业。以发展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扩大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说。

文章关键词:蒲公英 金草 田间 致富 贫困户 野草 杨湖 小麦 专业合作社 玉米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