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方城县博望镇:“全能”帮工队帮贫解难赢民心

2019年06月17日09:07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李善喜本报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这两年他们帮俺收收种种,抗旱浇地,从来没收过一分钱,今天又为俺打药治虫,真让俺过意不去啊。”近日,在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的黄金梨基地,坐在轮椅上的贫困户胡留华眼看着5名帮工队员汗流浃背地为自己的梨树打药,心里甭提有多感激了。

眼下,在博望镇村村都有一支群众公认的“全能”帮工队,队员多为党员、团员、人大代表等先锋型农民。他们政治素质高,拥有机械,怀揣技术,实行义务与有偿相结合,不但免费为贫困户等优扶对象提供生产上的服务,而且为本村群众提供优质优价的社会化服务,在助推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自2017年开始,博望镇根据当地现代化农业发展迅速,一些贫困户、外出打工户因缺劳力、缺技术,种地种不好,经济发展缓慢的情况,动员劳力充裕、有专门农业技术或农业机械的党员、团员等参与其中,一方面为贫困户等优扶对象提供义务服务,另一方面发挥有农机、有劳力、有技术、服务好的优势,结合农时季节,提供灌溉、耕作、收获、果树整枝、嫁接等社会化有偿服务,这样既可减轻义务服务上的支出,又能满足“无机无技无劳力”农户的生产需要。

从2017年10月开始,前荒村由县人大代表曾宪伟领衔,7名技术型党员和有农机的6名团员青年组成帮工队,在为11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服务的同时,还包揽其他农户从种到收、从管理到销售等保姆式系列化服务,并保证质量,明码收费,价格普遍低于单项服务的15%左右。

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是博望镇“全能”帮工队的对外承诺。胡留华是前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妻子、儿子均为智障,全靠他一个人支撑整个家。谁知屋漏偏遇连夜雨,2017年胡留华在一次事故中造成腿部残疾,虽说依靠党的扶贫项目使他家经济上得到有效救助,但地里的活让谁去干?帮工队成立后,以只收农药、种子等成本费的方式为胡留华提供义务服务,终于使这个家庭有了依靠。在曾宪伟等帮工队员的帮扶下,胡留华的1.6亩黄金梨园长势良好,4亩小麦也喜获丰收,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7000多元,超过当地的脱贫标准一倍多。

服务质量好、价格低,“全能”帮工队很受农民欢迎。博望镇王张桥村党员李玉群家有成套农业机械。2017年3月,他牵头组织有技术专长的党员刘兆才、张建等9人成立“全能”帮工队,为全村17家贫困户提供农业义务服务,两年来,共免费为贫困户机耕、机播、机收87亩,喷药治虫102亩。同时,为全村82户提供耕播、收获、防虫治病等承包服务,为两家养鸡户供应配方饲料、提供防疫指导技术,两家养鸡户平均收入增加15%以上。


文章关键词:方城县 博望镇 帮工队 贫困户 脱贫攻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方城县三里河桥下现女尸,初判为重大刑案

    2020年7月2日,方城县释之街道办事处方社快速通道三里河桥下发现一具女尸,经侦查系杨集镇韩某某,初步认定为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经初步调查,韩某某,女,汉族,1990年10月18日出生,身高157cm,体胖,短发,衣着不详,患有精神病。

  • Vlog|带着姥姥坐高铁

    都说“高铁一响,黄金万两”,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一趟高铁更多的是亲情的寄托。12月1日,郑渝、郑阜、商合段三线齐发,南阳、周口、平顶山三地终圆高铁梦。从郑州到方城,90岁的姥姥终于可以坐高铁回家了……

  • 方城县杨集镇董玉凤:柔弱女子挑重担 用爱撑起一个家

    得知这一情况的花沟村驻村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多次深入董玉凤家里了解情况,按照国家扶贫政策及贫困户识别标准和程序,将该家庭识别为贫困户。面对困难,驻村干部和村支书鼓励董玉凤勇挑家庭重担,重塑人生自信。

  •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 ▎鏖战独树镇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 报道组最近来到了南阳方城县。提起这里,就不能不提起被列为长征著名八大战役之一的——鏖战独树镇。

  • 河南方城造出生态富民林

    近日,在河南省方城县二郎庙镇望花湖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今年栽下的一排排海棠树正随风摇曳着。自2016年11月河南省正式启动实施国储林项目以来,方城县也加快实施国储林项目建设,一期规划总面积8.5万亩,其中新造林7.2万亩,中幼龄林抚育1.3万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