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资机构连续6个月净增持中国债券 中国已成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2019年06月20日17:3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对于中国来说,不管外界变化如何,保持自身定力,加快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对外开放是不变的原则,这也成为了吸引全球投资的制胜法宝。数据显示,5月外资机构净增持中国债券规模扩大至766亿,连续六个月净增持,并创下年内单月最大增持规模。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外国投资者以创纪录的速度涌入中国债券市场。

  中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托管余额为16106亿元人民币,五月增持规模达到766亿元,比四月多增加579亿元,连续六个月增持,并创年内单月最大增持规模。

  业内人士分析,从2017年开始,外资对中国政府信用类债券已经出现需求增加的迹象,从2018年之后,每月新增规模平均在300到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总经理 张生举:德国日本,它的国债的收益率,几乎是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而美国,它的十年期国债(利率),现在也是百分之二点几,我们(中国)五年期、三年期(国债利率)都在3%以上,跟美国来比,我们(中国国债利率)也高大概1%的这样一个利差。

  国泰君安交易投资业务委员会首席研究员 周文渊:中国的整个国家政策、政治经济环境是比较稳定的,我们国债从来没有出现过违约,大家都认可我们中国的信用,所以全球投资者在逐步来加大对中国国债的配置。

  不仅如此,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大。2018年,我国进一步明确了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的相关税收优惠,满足了境外投资者的需求。

  今年4月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初步估算,加入该指数后,预计将有1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国泰君安交易投资业务委员会首席研究员 周文渊:中国的长期经济增长这个潜力是有的,而且我们能够把短期的风险降低,中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在上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总经理 张生举:大概年初的话,我们还说我们是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市场,现在可以改过来说了,我们现在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仅次于美国了。我们在不断地扩大开放,这个市场的各方面参与主体积极努力,我觉得这是近期这个境外投资者大量持有人民币债券的一个主要原因。

文章关键词:债券市场 外资机构 全球投资者 中国 成全球 外汇交易中心 国泰君安 国债利率 首席研究员 零利率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资机构连续2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近日,外资机构购买中国债券的热情持续高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国际团队负责人常征表示,在“北向通”成功运行的基础上,推动“南向通”落地将有多重重要意义。自2017年“债券通”开放以来,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持债规模年均增速达40%。

  • 在对外开放中深化改革防范风险——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述评(下)

    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各项举措加快落实,近期外资持股在A股中占比明显上升等变化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做好风险防控的前提和基础之一,是不断提升监管能力,使之与金融开放的程度相匹配。

  • 债券市场规模突破百万亿元 国际投资者踊跃配置中国资产

    题:债券市场规模突破百万亿元 国际投资者踊跃配置中国资产 在我国债券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正在加快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也正在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 债券市场规模突破百万亿元 国际投资者踊跃配置中国资产

    题:债券市场规模突破百万亿元 国际投资者踊跃配置中国资产 在我国债券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正在加快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也正在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 富时罗素公司宣布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英国富时罗素公司北京时间9月25日清晨宣布,中国国债将于2021年10月份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至此,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全部涵盖中国债券。目前,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中,有两家已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此次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明确将中国债券纳入时间表。

  • 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步伐加快

    不仅对购买人民币债券更加积极,境外机构到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的热情也在提升。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刘暮菡也表示,持续优化完善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制度,是吸引广大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 新闻观察丨中国吸引外资魅力不减 8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创年内新高

    中国商务部昨天(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7%,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日前,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工作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在外资准入方面进一步放宽限制。

  • 连续21月增持债券 境外机构看好中国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金融市场开放政策加码,外资加仓中国债券的热情持续高涨。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99万亿元,其中境外主体持债规模2.3万亿元,同比增长26.7%。

  • 财政部发布1一7月财政收支情况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1万亿元

    财政部今天(19日)发布了1一7月财政收支情况,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2个月实现了正增长。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56万亿元,占目前已下达额度的72%,规模同比增加51%。

  • 资金坐上“直通车” 快速抵达“最前线”

    7月30日,财政部发行700亿元10年期抗疫特别国债。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全部面向国债承销团成员市场化招标,于6月18日启动,累计发行16期(次)共1万亿元,发行节奏平稳有序,发行利率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者认购踊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