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冰毒成为滥用“头条毒品”

2019年06月21日11:1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卢俊宇)国家禁毒办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现有吸毒人员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首次出现下降。全国禁毒部门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9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67.9吨;査处吸毒人员71.7万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27.9万人次,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24.2万人次。

  报告指出,冰毒成为滥用“头条毒品”,大麻滥用人数增多。在240.4万名现有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人员135万名,占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我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同时,大麻滥用继续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底,全国滥用大麻人员2.4万名,同比上升25.1%。

  2018年,中国共破获国内制毒案件412起,捣毁制毒窝点268个,缴获毒品14.7吨,同比分别下降30.8%、15.5%和37%。经过持续严打整治,国内制毒犯罪活动受到重创,传统制毒重点省份广东出现源头性收缩,全年共破获制毒案件42起,打掉制毒窝点28个,缴获毒品1.65吨,同比分别下降70%、56%和71%,制毒活动不断向其他管控薄弱地区转移,以往较少发现制毒活动的西北、东北地区制毒活动上升明显。合成毒品和制毒物品的获取难度加大,出现掺杂掺假、多点拼货、价格上涨等情况。

  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利用陆海空邮渠道走私贩运毒品,渠道立体化、手段智能化突出。 目前,“互联网+物流”已成为贩毒活动主要方式,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网上物色运毒“马仔”,或通过物流寄递等渠道运毒,收寄不用真名,联络使用隐语、暗语,采用微信、支付宝、Q币等在线支付方式,交易活动“两头不见人”。

  报告指出,近年来,经过连续开展打击整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中国国内制造合成毒品犯罪受到有力打击,制毒活动受到有效遏制,传统重点地区制毒活动大为收敛,制毒产能大幅下降,中国制造的毒品流入国内外市场大幅减少,一些地方合成毒品价格大幅上涨。但是,“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等境外毒源地对中国“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复杂态势仍未改变,境外毒品向中国渗透呈进一步加剧势头。

文章关键词:制毒 冰毒 支付宝 戒毒社区 毒品犯罪案件 头条毒品 金新月 金三角 马仔 Q币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万丈长缨缚“毒魔”——我国坚定不移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述评

    斩断毒品出境入境通道——14个省份联合开展“净边”行动,强化边境双向堵截,缴获毒品13.5吨、制毒物品3200多吨,有效遏制了毒品入境内流和制毒物品入滇出境。打击网上涉毒嚣张气焰——集中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2.9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万余名,缴获毒品12吨,关停取缔涉毒网站960个。

  • 重庆集中销毁毒品及制毒辅料2900公斤 案值逾8亿元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22日联合重庆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毒品集中销毁行动,共销毁毒品及制毒辅料2900公斤,案值逾8亿元。重庆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总队长涂庆在现场介绍,重庆2019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8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00人,缴获毒品690公斤,帮扶救助吸毒人员2万余人次。

  • 7省联合破获特大制毒系列案 抓获嫌疑人54名

    考虑案情重大,公安部禁毒局于9月25日召集部署福建、江西、山东、河南等省公安机关开展联合侦控工作。2019年11月4日,联合专案组侦查发现,赣州市、南阳市、遂宁市制毒厂点先后进入生产状态。

  • 收网!七省联合破获特大制毒案:光原料就超77吨

    七省联合破获“9.25”特大制毒系列案:抓获嫌疑人54名,缴获制毒物品450公斤、原料77.55吨 考虑案情重大,公安部禁毒局于9月25日召集部署福建、江西、山东、河南等省公安机关开展联合侦控工作。

  • 声称装干果包裹藏1230万港元毒品 香港海关拘捕3人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前,香港海关在香港国际机场侦破千万元(港币,下同)毒品案,于一个由巴西空运抵港声称食品的包裹内,检获12.5公斤疑似可卡因毒品,估计总值约1230万元;行动中,关员分别拘捕3名涉案男女。关员拘捕一名到场提货清关的62岁男子,经调查暂准保释候查,案件转交海关毒品调查科跟进。

  • 《破冰行动》“原型村”今昔:“毒瘤”是如何剜除的?

    电视剧《破冰行动》中“毒窝”塔寨村的原型之一——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2016年6月2日无人机拍摄)。”  电视剧《破冰行动》中林耀东的原型——博社村原党支部书记蔡东家曾经的在建豪宅成了烂尾工程(2015年6月23日摄)。

  • 冰毒"头号毒品"中国现吸毒人员超240万

    毒品渗透加剧、毒品犯罪高发、手段更加诡秘……作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害之一,毒品的蔓延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在240.4万名现有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人员135万名,占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中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滥用海洛因88.9万名,占37%;滥用氯胺酮6.3万名,占2.6%。

  • 国家禁毒委员会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今天(6月17日)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通过一年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多数地方毒情形势正在逐步好转。刘跃进:公安部反恐专员互联网成为贩毒人员勾联交易的平台,贩毒活动更加隐蔽,利用“暗网”贩毒增多,寄递物流贩运毒品更加突出。

  • 山西太原侦破一起制造冰毒案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经过近三个月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利用麻黄草制作冰毒的制毒加工厂,抓获制贩毒团伙成员3人,缴获冰毒278克、固态制毒原料2.1吨及大量制毒设备,制毒残留液体45吨、缴获毒资50余万元,摧毁了一个横跨山西、内蒙古、四川三省区的特大制贩毒团伙。今年1月,太原市公安局民警获得一条贩毒前科人员闫某涉嫌制造毒品冰毒的线索,随即将该重要线索通报给禁毒支队。

  • 《破冰行动》真实案件背后,是2061名警察的命!

    广东省汕尾陆丰市下面有个村子,叫博社村,博社村的村民都姓蔡,共分为三个房头。在蔡东家担任村支书的短短几年里,博社村成了陆丰制毒的重灾区,许多人参与其中,蔡旋就是其中的骨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