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0年数据见证新中国伟大飞跃】居民收入分配兼顾公平和效率

2019年07月09日17:4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昨天(8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70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兼顾公平和效率,实现了由平均分配向按劳分配和按要素分配相结合的转变。

  改革开放前,城乡居民收入来源单一,城镇居民依靠工资,农村居民依靠工分。改革开放后,多种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居民收入来源发生显著变化。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财产净收入占比为10.3%,比2013年提高0.6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占比为60.6%,下降2.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41.0%,比2013年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经营净收入4.4个百分点。

  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2013—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3%,快于人均GDP实际增速0.8个百分点。2016年,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总收入的比重为52.2%,提高4.7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成效突出。改革开放前,我国农村地区普遍贫困,按照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衡量,1978年末农村贫困发生率约为97.5%,农村贫困人口规模达7.7亿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2018年末,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贫困人口降至1660万人,均降至2010年的十分之一左右。

文章关键词:收入分配 兼顾公平 人均可支配收入 工资性收入 农村居民 城镇居民 发生率 数据 我国居民 农村贫困人口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豫论场丨美丽的“14.5”,美好的“十四五”

    家住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上街村的85岁老人赵水木,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自2016年5月11日起,每天省下13.5元、每月攒足400元捐赠给郑州慈善总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让百姓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我们必须坚定通过改革的办法,努力破解深层次问题,让广大居民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有地方消费,真正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

  • 将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系列述评之三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另据统计,从4月30日至5月4日,中国几十座城市启动了新一轮消费券投放,规模突破百亿元,涉及消费领域包括餐饮、旅游、家电、汽车、文娱等。

  • 南京等地发消费券 发改委:支持地方推出措施促消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8日就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表示,为应对疫情对消费影响,近期各地出台了一些措施,其中包括南京、宁波等地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费券。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红利将密集释放

    土地、数据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被明确,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顶层设计将出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红利将密集释放。《决定》指出,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收入分配改革料深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除居民财富总量不断增长,财富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 王东京:研究当前我国收入分配的三个角度和三点结论

    关于收入来源与收入分配,萨伊于19世纪初曾提出所谓的“三位一体公式”:资本—利润、土地—地租、劳动—工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东京 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孙学工: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回顾过去十几年世界经济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全球化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对国际生产、贸易和投资产生深远影响,专业化分工更细、更有效率,全球市场彼此的依存度就越高。

  •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个税改革给纳税人带来哪些红利?(思维导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个人所得税是目前我国仅次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第三大税种。个税不仅仅是国家筹集财政收入的重要税种,也是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工具,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