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北一中校长朱丹谈民办小升初面谈 让孩子摆脱死记硬背的学习观念

2019年07月12日16:0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 段晋哲 图)今年郑州民办初中招生实行电脑派位(40%)加面谈(60%)的办法。至此,郑州成为继上海、广州、西安等之后实行面谈招生的又一城市。对于今年郑州民办小升初面谈,郑北一中学校校长朱丹说,面谈的关键在核心素养,面谈设计应体现道德情感、思维能力、学科知识高度渗透的一体化原则

“面谈是在综合评价的基本思考上发展出来的评价范式”

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补充,二者的并存体现了教育多元化的社会意义。“民办”与“公办”都有着相同的教育目标、教育宗旨、教育意义,但财政投入主体的不同,决定了二者的差异。公办教育保证了全部公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大众性;民办教育提供了部分群体的个性化教育供应,体现了小众性。

全国许多地方几年前就有实行改考试为综合测试的办法,但这一办法难以实施操作,使综合测试仍然流于变相的考试。虽然如此,综合测试仍然显示了它的积极意义:一.在确定了改革的方向后迈出了第一步;二.2018年的郑州小升初综合评价的阶段性测试在题目的内容和形式设计上表现出了创造性,对小学的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提供了崭新的启迪。

朱丹说,面谈是在综合评价的基本思考上发展出来的评价范式,为了避免考试的“借尸还魂”,面谈规定了面谈过程中“不得向学生发放纸笔、不得出现纸笔答题形式”的明确要求。面谈对民办招生无序的状况进行了约束:一.郑州市区试行公办、民办初中学校同一平台、同步报名、同步招生。二.民办初中学校报名学生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三.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且电脑派位志愿数超过招生计划40%必须进行电脑派位。四.民办初中学校面谈的确认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60%,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四条新政让民办初中学校的“选拔”式招生进入到一个保留了有限空间的规范内。在这种空间下,公办学校“分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均衡教育政策和民办学校招生自由度的矛盾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

毋庸讳言,面谈具有考察评价功能,国内许多名牌高校在招收保送生、自主资格生的选拔上,都把面谈作为重要的区分手段,并且是区分度最高的手段。今年郑州小升初面谈,大部分学校都采用了人机对话,个别学校采用了师生谈话,小组面谈的方式。人机对话的题库量大,题目可以做到千人千面;可以呈现丰富的题目情景;可以做到客观公正,较好的避免了人为舞弊的可能。

面谈的关键在“核心素养”

“面谈还是要‘谈’,但要想谈出核心素养来,就必须直面话题设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朱丹认为面谈设计应体现以下原则:一是要体现道德情感、思维能力、学科知识高度渗透的一体化原则。二是道德情感题类要有鲜活的道德价值和生命价值,而不是可以照本宣科的教科书语句,要采撷出能透视出学生内在素养的生活化镜头和身边的平常话题。三是学科知识要尽量摈弃那些死记硬背的内容,而是选择那些结点性知识、登堂入室的知识,蕴含着价值观、人生观的知识,并把它置于真实情境的问题解决之中。四是思维能力的题目要考察思维的流畅性、发散性和批判性,而不是计算能力。

面谈与笔试相比难度更高。这种难度的主要指向是题目的设计者、面谈的评委、学校和社会机构的办学者。只有他们从囿于教材、囿于僵化知识的观念走出来了,才会设计出好的面谈话题;让老师在面对面谈入学的学生们的时候,真正转变课堂教学;让逼着孩子死读硬背的虎爸虎妈们转变育子观念;让孩子们“象饥饿的人扑向面包一样”的读书。人类的发展史证明,在适应新生事物上,少年人比成年人强上许多倍,成年人有窠臼,摆脱窠臼比适应一个新环境难得多。

对于今年郑州小升初面谈的总结,朱丹坦言,面谈的方式刚刚开始,不仅面谈的教师水平、面谈的话题设计水平有待提高,而且社会也需要有一个了解、思考、沉淀的接受过程。记录面谈的过程,跟踪记录参加面谈的学生的成长情况,并通过大数据进行统计研究,应该是面谈结束后的工作。


文章关键词:小升初 面谈 郑北一中学校 校长 朱丹 教育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中学出班规鼓励孩子带病上课?校方:讨论稿,已责令整改

    记者还看到,在这个班规的附注里还标明“班级所有男生不得进行球类运动,班级里可以流通班币,鼓励检举揭发”等内容。9月1日下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电话联系到江西省洪都中学进行核实,该校政教处谢主任称确有此事。

  • 江西一中学出班规鼓励孩子带病上课?校方:讨论稿,已责令整改

    9月1日,一份疑似江西省洪都中学2020届小升初&新生入学班规在社交网络上引起热议。记者还看到,在这个班规的附注里还标明“班级所有男生不得进行球类运动,班级里可以流通班币,鼓励检举揭发”等内容。

  • 写在世界屋脊上的“中国奇迹”

    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70多亿元,全线47座隧道绝大多数贯通。西藏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

  • 郑州市区小升初录取通知书即日开领 共两种领取方式

    2020年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继续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目前,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就近分配工作接近尾声。刚刚,郑州市中招办通报了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就近分配工作情况。

  • 郑州市区小升初录取通知书即日起开领!领取方式及地点看这里

    2020年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继续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目前,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就近分配工作接近尾声。中原区:郑州市实验小学(建设西路与凯旋路交叉口左转,到凯旋路与文绣路交汇处右转,沿文绣路向西200米路北),咨询电话0371-67639434;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