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开封:曾经贫穷落后村 如今游人如织来

2019年07月22日08:2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整洁而错落有致的房屋旁,白玉河清澈的河水潺潺流过,任谁也不会想到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西姜寨村曾经的样子。“曾经的西姜寨村不是这样,现在村容村貌发生大变化,很多出去工作的年轻人,又返乡创业了。”当地相关负责人说。

废旧农家院变身旅游民宿  

西姜寨以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传统农业。为了带动经济发展,村里从村容村貌整顿入手,将一座传统的农村村庄,变成了全村处处是旅游景点的美丽乡村。  

开封市祥符区区委书记李军介绍说:“西姜寨村是开封市实施乡村振兴“1加6”示范区,该村下辖三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25户,总面积3850亩,人口2654人,其中党员60人,之前是一座以传统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子。近年来,自从西姜寨村纳入开封市乡村振兴1加6示范带以来,在祥符区西姜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西姜寨村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民俗文旅、特色种植、休闲农业做文章,以传承历史文脉、保留农村风貌、创新农文旅经营模式为核心,将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深度融合,把农村建设的更像农村,让农民更像农民,打造一个集文化观光、休闲农业、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曾经废弃的白玉河,如今已成西姜寨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们把村民空置、废旧的农家院统一收集后,进行改造装修,依托乡村的田园风格,加入时尚简约的家居布置,目前已经建成并正常营业了4户。”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村里共收储院落26户,正在改造5户,接待目标既有企业团建,也有家庭出游。

所有的民宿管家经统一培训后上岗,既带动了当地就业,也拉长了旅游产业链,同时,还为“美丽乡村”增添了“美丽庭院”。

在其中一家精品民宿中,墙上悬挂的价目表显示,根据房型、淡旺季不同,一晚住宿价格在300多元/间~700多元/间。

据介绍,这些民宿和村民签订了租赁协议,租期为20年,每年保底租金为1万元,20年后,房屋无偿退还给村民,或者根据村民意见继续签约合作。

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党委书记陈刚说:“目前西姜寨的村容村貌变化已经迈上了快车道,我们乡现已收储民宿56户,西姜寨村已有4家民宿正式营业。”下一步,这4家民宿旁边,我们计划打造1万个占地30—50平方米的市民农场,100个3—5亩的市民农园,在建设1个综合性大型家庭农场的基础上,继而打造10个标准示范家庭农场,随后发展100个家庭农场,推广建设1000个家庭农场,最终形成“1加10加100加1000”的现代化农业产业模式。让市民来到西姜寨沐民俗、享美食、住民宿、体验农耕生活,形成一个“城五农二”的生活模式,满足市民的田园梦。

西姜寨村原本废弃的农家院改建成高大上的旅游民宿

留得住人才 村里年轻人在家门口挣钱

曾经缺少产业带动、基本只有传统农业的西姜寨村,也和很多乡村一样,年轻人大多都外出务工,或者外出求学后留在求学的城市。

“现在,不少年轻人陆续回来了,就是看到西姜寨村变得越来越漂亮,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好。”当地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4月,村里成立了青创基地,从村里选出一批懂经济、懂经营、懂农业的年轻人,从事农产品的开发、运营、推广,不少年轻人也加入返乡创业的队伍。目前,团队已经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现在30多人。年轻的团队创新思路,通过多种模式、销路,使当地的农产品走出去。

西姜寨村成立的青年创业基地


文章关键词:开封 西姜寨村 返乡创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展会菊花被哄抢?城管局:系赠送 将引导市民有序领花

    所谓的“哄抢”,实为免费赠送,并且这是每年菊花文化节之后的惯例。

  • 落叶作画!河南一大叔巧用落叶制作创意造型画惟妙惟肖

    11月24日,河南开封,一位爱好摄影的余先生,看到公园内有各种各样的落叶,根据纹路外形,灵感突现,就捡了些树叶回家做一些创意造型画,以丰富生活。余先生做这些东西花费了三四天时间,巧妙地拼出了旗袍、人物、动物和风景等图片,用落叶再现了秋天的美丽。

  • 河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会议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我省交出亮眼“成绩单”。 我省此次被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有:焦作市、漯河市、南阳市、信阳市、商丘市、林州市、新安县、平舆县、柘城县、汝州市、兰考县、新县。

  • 全国32家博物馆组建“朋友圈”,河南占4席!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博物馆体系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1月14日,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联盟《协同发展协议》。其中,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加入该联盟,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

  • 河南开封:水韵古城生态美

    初冬时节,河南省开封市护城河沿岸,色彩斑斓的植物与蓝天碧水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如今,“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北方水城”风貌,让开封这座历史古城展现出独特的韵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