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理论达人 | 以共建,促共享(微视频)

2019年07月23日16:33  来源:半月谈

5034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微视频

  2019年4月24日正式上线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18集微视频

  《以共建,促共享》

  以共建,促共享

  复旦大学 熊易寒

  这里是上海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第一分站。对于周边的许多老年居民来说,这里已经成为他们家的一部分,是家在空间上的延伸,因为除了晚上睡觉,他们白天的许多时间都在这里度过。

  城市之所以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是由于规模经济和市场交换所带来的便利,更是因为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而市民驿站就好比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不停地感知居民的需求,不断的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

  这家2017年2月落成的“市民驿站”共有两层,面积约700平方米,设有老人日托所、社区活动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食堂等多项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早晨出门,步行到市民驿站的社区食堂吃个早饭,然后到二楼去打会乒乓球或者看书,中午再去社区食堂吃个中饭,已经成为虹口区许多老年居民的生活习惯。

  在虹口区,这样的市民驿站并非孤例,而是覆盖全区,每个街道至少拥有一个8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型驿站和若干专业型驿站,让市民在步行15分钟以内,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社区服务。

  这种致力于解决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社会治理创新,不仅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也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地收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特别关注。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之后,来到了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逐一察看了综合服务窗口、托老所、党建工作站等。托老所内,几位老年居民正在制作手工艺品,总书记亲切的向他们问好。

  让总书记感到欣慰的是,不同于传统的社区公共空间,那里往往是老年人的专属地盘,而在市民驿站,也有许多年轻人积极参与的身影。

  一位年轻人介绍说公益活动已经成为新时尚。习近平总书记风趣地说,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办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社区治理,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

  总书记为什么会选择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作为调研目的地,就在于这里的社会治理创新深刻饯行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理念。

  共享不是坐享其成,而是需要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共同奋斗。我们每一个市民都是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主人翁,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供给,也需要市民自身的积极参与。

  共建就是要营造自我服务的平台,共治就是要形成自我管理的机制,共享就是要人们在共建与共治的过程中增强获得感。

  通过共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共治,让广大群众、社会组织多元参与;通过共建与共治,扩大改革开放的成果,进一步完善分配体制和公共服务体系,让最广大人民共同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文章关键词:视频 驿站 总书记 达人 嘉兴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老年居民 市民 以共建,促共享 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叔做爆米花无意成了网红打卡地 来往人群络绎不绝收入翻两番

    最近,贵州贵阳一位做爆米花的大叔,无意中靠着与众多网红拍摄变装视频在网络走红。谈起走红过程,大叔称自己有点害羞,不清楚情况就突然火了。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姚冬梅

  • 郑州一女子做裸体按摩,天花板多个设备,老板呵斥:没有摄像头!

    郑州的玲女士反映11月7号的时候她去一家美容院做按摩,突然发现在给她做按摩的这间房间的天花板上安装了一种设备。玲女士再次来到郑州金水区东风路附近的这家美容院,据玲女士描述11月7号当天,她做按摩的屋子在美容院的二楼,最里面的那间屋子。

  • 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赛上获奖

    12月3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我省有4个项目获金奖,10个项目获银奖,18个项目获铜奖。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景vlog专栏《我的江西我的村》:赶着黄牛走上致富路

    视频简介在湖口县张青乡青龙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几十头黄牛悠闲地吃着草。这几十头黄牛可是青龙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这些优质肉牛养大后纯利润非常可观。除了养肉牛,江西省司法厅驻青龙村扶贫工作队还带领村民养鸡鸭鹅,养鱼,种了很多果树和油茶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