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8日3时13分“立秋”:始惊三伏尽 又遇立秋时

2019年08月07日00:3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天津8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始惊三伏尽,又遇立秋时。”《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8日3时13分迎来“立秋”节气。立秋日这天,我国民间有“贴秋膘”“咬秋”“啃秋”等习俗。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达到黄经135度,为立秋。立秋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即将来临。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意思是说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凉爽;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今年的立秋仍处在‘三伏’内的‘中伏’和‘末伏’时段,暑热一时难消,还会出现短暂的气温回升,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赵之珩说。

  从中医角度来说,立秋至秋分这段日子被称为“长夏”。“长夏应脾而变化”,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好伤人阳气,尤其是脾阳,易导致食欲缺乏、精神不振、四肢乏力等,因此,这个时节的养生保健要格外注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立秋后,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规律作息,不要熬夜。日常饮食中,少吃生冷、辛辣、油腻之物,宜多食梨子、银耳、百合、葡萄、石榴、芒果等,可滋阴润燥,养肺健脾,护肝生津。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在日常饮食中,还可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等。

文章关键词:立秋 脾阳 利水渗湿 长夏 贴秋膘 中国天文年历 日常饮食 湿邪 生津 四肢乏力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迎秋、咬秋、晒秋……这份立秋的诗意请收下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资料图  “秋”最早出现于《殷虚书契后编》,其中的甲骨卜辞写道:“今秋我入商”。唐代诗人李益在立秋当天揽镜自照,感慨韶华不再,写道:“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

  • 今日立秋至 防凉防秋燥

    虽说夏日的暑气还没有完全消散,但略带凉意的微风已经让人感受到秋天的脚步。

  • 立秋也要有仪式感!西瓜、红烧肉吃起来

    从这个角度看,立秋当天并不是酷热与凉爽的分水岭,人们真正感觉到秋天的凉爽,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种种习俗之外,大家盘算的大多与农事活动有关,比如“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准备尽情享受丰收之乐。

  • 【网络中国节】立秋吃啥?跟着这份攻略去尝一尝

    经历炎热夏日,常常食欲不振,消耗又比较多,人们的体重多会下降。东北人一般在立秋吃饺子,还有“抢秋膘”的习俗——谁抢到别人碗里的饺子,谁就会身体健壮。图片源自CFP  吃西瓜“啃秋”是主要流传在江浙一带的立秋习俗,人们认为可以避免痱子、腹泻、疟疾等疾病,也有迎秋之意。

  • 今年立秋早 听说贴秋膘与适量运动最配哦

    慢跑,是公认的最佳有氧代谢运动,它能消耗人体大量的热量,燃烧脂肪减肥。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秋季人体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保持好一定的运动量,可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优选梨、蜂蜜  随着空气逐渐变得干燥,人们会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

  • 四季中国·立秋

    四季中国·立秋

  • 立秋到 农事忙

    8月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时节,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正值“双抢”季节,当地农民顶高温、冒酷暑,抢抓农时,抢收早稻,及时耙田整地,抢种第二季优质水稻,广袤的桂北大地处处都是各族群众忙碌的身影。

  • 今日立秋:一转眼 秋天已经来了

    [唐]王建  住处近山常足雨,闻晴晒曝旧芳茵。立秋日后无多热,渐觉生衣不著身。[宋]刘翰  乱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叶月明中。[宋]杨万里  暑中剩喜立秋初,特地西风半点无。

  • 立秋里的仪式感:今天你“啃秋”了没?

    经历了一段时间夏季酷热的考验后,8日终于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  民俗专家萧放解释,二十四节气是依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周期确定的时间点,每一时间点相距15天,如果以立春为起点的话,立秋在第十三个节气点上。

  • 二十四节气大型体验式纪录片《四季中国》第十三集《立秋》

    五分钟精简版 立秋 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暑去凉来 作物即将迎来收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