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浙江争分夺秒救援受灾“孤岛”

2019年08月13日13: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应对台风“利奇马”】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救援直升机这两天连续飞到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银坑村、玉山村、国石村等受灾地区上空,空投发电机、柴油、通信设备等紧急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伤病及时得到医治。

  台风“利奇马”虽然离开浙江,但是台风带来的灾害险情依然存在。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信中断,使地处偏僻山村的受灾点成为“孤岛”。浙江各地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应急、抢险、排涝、抢修、恢复等工作。

  浙江省乐清市受灾区大荆镇村社党员走上街头,清扫淤泥,帮助恢复交通秩序。刘言勇摄/光明图片

  受台风影响,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部暴雨,24小时内最高降雨量达455毫米,历史罕见。岛石、龙岗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7人死亡。特别是岛石镇银坑村姚家自然村受灾情况严重,道路被山洪冲毁,村民被困村中。从8月10日中午开始,全村断水断电,物资缺乏。

  灾情就是命令。当地电力、交通、通讯、医疗应急抢险救助队伍,全面进入作战状态。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出动临安中队、昌化专职队29人前往现场救援,组织成立4个突击小组,分别沿着该区上溪村、玉山村和银坑村两个方向挨个搜寻,并将卫星电话等重要通信工具送达到位,将现场信息传回,进一步了解现场受灾情况。10日中午,杭州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力量陆续到达,深入一线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当地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和专业力量,派出15支救援队,徒步前往受灾点全面开展搜救。

  8月11日早,国网杭州供电公司138名电力应急抢修人员、25辆抢修车辆携带应急发电机及照明灯具60多台奔赴岛石镇,对受损线路进行实地查看摸排,并制定具体抢修方案。交通公路部门调配抢险力量,全力以赴投入修复被毁道路,持续作业力争尽快打通救援道路。11日13时,通往龙岗和岛石两镇受灾村的主要干道330国道终于全线抢通。

  与此同时,在浙南山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10日凌晨,受台风影响,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特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水位陡涨,造成27人遇难,5人失联。救援刻不容缓,各种救援力量迅速抵达现场,市县两级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民兵应急分队和社会救援力量共计300余人开展搜救工作。住建、水务、电力、交通、通讯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抢修水电路和通信设施,以便让村民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同时,还有很多志愿者和救援队赶来帮忙。

  道路抢修人员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于11日凌晨打通了诸永高速山早溪大桥桥头到山早村的应急救援通道。随着这条近两公里的临时生命通道的抢通,挖掘机等救援设备得以开进山早村。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组织红船服务队精干力量100余人,在一天时间内对山早村所有的电杆进行更换、导线架设,完成全村进户线的安装。12日傍晚遭遇重创的小山村迎来了灯光,实现了户户通电。

  距离山洪暴发已经过去50多个小时,平静的山谷成了生死救援的赛场,来自各地的救援队伍争分夺秒搜索失踪人员——“每一根电线都要查一遍”“每一户都要再看一遍”……所有参与救援人员都抱着一个共同信念:“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

  为确保当地村民有水喝、有饭吃,温州市委组织部紧急下拨200万元市管党费,用于补助灾后重建和走访慰问受灾群众。青山慈善基金会、王振滔慈善基金会闻讯后立即向永嘉县捐赠600万元和5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台风虽去,救援不止,浙江的抢险救灾战斗仍在继续,各个重点受灾点在抢抓黄金救援时间,千方百计调动各方力量战胜困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03版)

文章关键词:受灾群众 救援设备 受灾地区 利奇马 受灾情况 救援队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2.447亿元!

    日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安排下拨2020-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针对今年洪涝灾害偏重发生、重灾省份较多的实际,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提早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提前谋划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下拨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

    记者7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于日前安排下拨2020至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 62亿余元中央冬春救灾资金下拨

    (记者丁怡婷)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日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安排下拨2020—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 灾后重建!安徽18416户水毁房屋全部完成修缮

    今年夏天,受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安徽省多地发生群众房屋倒塌损坏,据统计,全省共18416户房屋须重建修缮。12月3日,记者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受损房屋重建(修缮)任务已全部完成。

  • 应急管理部:安排部署全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保障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

    12月3日,应急管理部召开2020—2021年度全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安排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

  • 再闯"水上孤岛"|第77集团军某旅救援机组转运受灾群众见闻

    胡佳威摄  今天11时30分,第77集团军某旅救援机组再次飞抵绵阳市白马乡祥述加村上空,展开救援行动。由于汛情加剧,原定机降点已被洪水淹没,机组不得不在空中盘旋,重新勘察选择临时机降点。

  • 海外网评:这份“踏实”是人民至上的情怀

    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利民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安徽考察调研,察看淮河水情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安徽行的一大关键词。尽管当前汛期尚未结束,有人民至上的理念坚守,有中国上下一心的积极行动,中国定能交出防汛救灾的合格答卷。

  • 山东沂南暴雨致百余头牛被淹死,官方:对受灾群众进行帮扶

    8月17日,沂南县张庄镇人民政府一位谷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沂南县近日降水量非常大,涉事养牛场地势较低,积水严重。16日,沂南县县委宣传部公众号发布受灾情况通报称,8月13日夜间至14日下午7时,沂南县突降暴雨,全县平均降雨量达342.3mm,张庄镇降雨量达440.1mm。

  • 安徽安庆:防汛温暖受灾群众 广成圩里见真情

    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让安徽省安庆市广成圩防汛进入白热化,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防汛抗洪,舍小家,顾大家,温暖了受灾群众。这些只是海口镇集中安置点“四进”的一个序幕,各级组织的演出、义诊、帮教、普法“四进”相继进驻集中安置点,让受灾群众在集中安置点不“孤单”。

  • 驰援安徽!河南消防已营救疏散安徽受灾群众1547人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发生洪涝灾害,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作为该地增援力量之一迅速投入抗洪战斗。据统计,截至7月20日19时,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安徽力量在六安市裕安区共执行抗洪抢险救援任务136起,出动车辆76辆次、舟艇209艘次、指战员803人次,营救被困人员634人,疏散群众913人,搬运物资90吨,转运药材60吨,巡查河堤15公里,排除整改隐患5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