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央大手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什么是深圳?

2019年08月19日16:4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特区,再度领受了新使命。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先行示范 为什么是深圳?

  曾刚:更高起点 更高层次 推动改革开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深圳最开始是小渔村,相当于一张白纸。第一次讲先行先试时候,先要试什么内容、行什么内容是不清楚的,未来朝什么方向也不清楚,而且那时候主要还是在发展经济方面,所以,那时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

  但是,到今天为止,深圳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且在各个方面,包括竞争力、产业结构优化程度、人均GDP发展程度,都已经处于非常好的状态。

  当我们进一步探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候,在更好的基础之上,要寻求一个更全方位的发展。除经济之外,还要寻求全社会可持续的发展,实现五大理念均衡发展。还要给国家整个发展探索一个新的示范,有一些成熟经验未来可能会复制到其他的地区,或者成为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的一个样本。这意味着我们要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上,寻求进一步的改革,进而实现更高的目标。

  万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思路一脉相承

  财经评论员 万喆:我们对深圳定位是作为示范区,实际上是有规划,有计划,而且有明确战略。这一次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文件的表述中能够看到,比如要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营造公平正义的民主法制环境、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等,实际上都和十九大报告里的整体方针策略是一脉相承的。

  今年2月,我们看到举世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得到中央批复,包括近期金融开放“11条措施”的出台,汇率、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上海自贸区的进一步推进,实际上都分头在行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件事情,它的深化改革就在不断地推进中。

  先行示范 有哪些新使命?

  曾刚:推进高质量发展 投入有能力 创新有活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从经济结构来讲,一方面是金融。深圳有特别明显的优势或者特点,目前已经有非常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未来怎么样进一步地推动金融市场的改革?比如创业板的注册制,这次的文件当中也有提到的,这个是我们目前资本市场改革非常关键的一个点,如果能够得到很好的推行,有助于资本市场,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支持的资本市场进一步地发展,还可以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在企业创新层面,深圳也是很有活力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建立了良性关系。在政府和企业都有很好的投入能力的基础之上,在一些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尤其是树立国家战略竞争优势的产业上,有很多可以突破创新的方向。

  万喆:从大家“富起来”,到大家“幸福起来”

  财经评论员 万喆:我觉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还是带领大家从“富起来”到“幸福起来”的转变。

  深圳刚刚成为特区的时候,很有名的一句话,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些话有当时整体时代背景、社会背景和经济背景。而现在,整体来看,深圳整体的经济环境相对比较好,这次作为社会主义特色的示范区,文化繁盛、绿色和谐、民生包容,这些方面强调得更多一些。我觉得这些实际上是对于人民能够更“幸福起来”的配套。

  曾刚:创新驱动 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改革开放40年以来,深圳从无到有取得的巨大成绩来自于创新的精神。我想从现在到未来,新的起点上,更高层次的开放改革要依赖的还是创新精神。

  未来,深圳应该会在制度上进一步探索全面的创新,去打造更高层次上、更加综合全面的发展,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性城市;另一方面,也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讲形成一种模式,成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示范。

文章关键词:示范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文化繁盛 社会主义现代化 先行先试 资本市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第二批国家示范区名单公示——全域旅游“朋友圈”扩容了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等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及多产业融合发展。

  • 全面暂停!Ⅱ级响应!涉及河南12个省辖市!

    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建议以上12个市(区)于22日中午12时开始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全市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 停止室外电焊、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等作业。

  • 上合示范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20日讯(记者刘成)20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卓农表示,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上合示范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 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文化和旅游部18日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此次入选公示名单的还有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甘肃省嘉峪关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等。

  • 十月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约75%,周口三门峡洛阳居前三

    省辖市所辖区前10名的区依次为:洛阳高新开发区、信阳羊山新区、三门峡开发区、洛阳洛龙区、周口川汇区、洛阳涧西区、驻马店开发区、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门峡湖滨区、南阳宛城区。

  • 每批准3个一类新药,就有1个来自这里!曾经的农田变成了“中国药谷”,享誉世界→

    勇于创新,服务创新,在今天的浦东,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所汇聚的巨大成就。在张衡路上,从农田中破土而出的“鹦鹉螺”,就是张江最核心的大科学装置之一:“上海光源”。

  • 第一观察|一个月内、两座地标,习近平关注这件大事

    在浦东,习近平总书记透露重要信息,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不管是在深圳还是在浦东,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三件事都格外关注、专门强调。

  • 河南省启动安全生产异地督导执法检查

    即日起至12月底,省安委会办公室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异地督导执法检查,旨在扎实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据了解,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全省安全生产异地督导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并在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系统的“行政执法管理”版块中增设了“异地执法督导管理”线上执法模块。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省际断头路贯通 沪苏“距离”再拉近

    昨天(9日),位于上海青浦的东航路—江苏吴江的康力大道项目正式贯通通车,该项目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后打通的首条省际断头路。9日上午9时,记者在上海市青浦区东航路看到,示范区1路公交车首次在这里途经刚刚贯通的东航路—康力大道项目前往江苏吴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