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傲娇的“中中”、坐火箭的“中中”……小记者笔下的吉祥物创意十足

2019年08月21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小记者依照自己的想法画吉祥物“中中”

  小记者画的“中中”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用金丝银线勾勒出郑州地标

  小记者画的“中中”,坐着火箭到了太空

  商报小记者拿着自己的作品合影

  河南商报记者马俊峰/文刘鸿翔/图

  随着郑州市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走向尾声,万众瞩目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身影”逐渐变得清晰。

  这个假期,对于河南商报小记者训练营的孩子们来说,是别有意义的。他们用彩笔涂画极具个人特色的吉祥物“中中”,还为即将到来的运动员们写下加油鼓劲的亲笔信,小布鲁们表示:“中中”是龙娃,我是龙的传人,巧了,我们都是“小龙人”。

  金丝银线,“掐”出最美的郑州

  耐心观察,仔细临摹,屏气凝神,掐丝成型。假期中的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弥漫着一丝紧张的气息。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郑州举办,这对我们和学生来说,都是值得高兴和应该想办法参与其中的事儿。”在美术老师李焱的带领下,掐丝珐琅社团“华美遗存”的同学们,用金丝银线,一点点勾勒出郑州的地标建筑和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吉祥物“中中”。

  “之前我只知道郑州要承办一场全国性的赛事,没想到吉祥物这么可爱。”社团成员小吴马上就要升入初三,面对中招的考验,但在接到李焱老师一起动手“掐”郑州地标和“中中”的征集后,她早早地就报了名。在以小吴为代表的社员们眼中,“中中”不仅仅是憨态可掬的吉祥物,也是郑州的又一象征。

  龙娃“中中”,穿着中国传统服饰,胸前装饰图案取自郑州出土的商代经典青铜器“商鼎”,体现举办地郑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是河南的特色方言,郑州自古就有“天地之中”的美誉。在河南人民的生活语言里,“中”字表达的意思是肯定、鼓励和赞誉,饱含着河南人民对运动会圆满成功的祝愿。

  “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用金丝银线‘掐’出最能代表郑州的二七纪念塔、大玉米等地标,再亲手制作‘中中’的形象,能让他们对自己的城市有更深刻的认识,也能拉近孩子们和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距离。”

  在李焱看来,能让学生对即将到来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有“参与感”,又能将传统文化和体育盛事相结合,“这个暑假,相信孩子们一定和我一样,过得十分有意义。”

  奇思妙想,小布鲁带着“中中”换新颜

  这边儿中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掐”得起劲儿,那头集合了全市上万小学生的河南商报小记者训练营中,同样热闹非常。

  8月16日,经过几轮“选拔”,30余名小记者带着自己的家长,一同参加由河南商报主办、天地粤海酒店协办的“助力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手绘‘中中’”活动。

  在四川代表团即将入住的天地粤海酒店里,小布鲁们遇到了比自己还高的“中中”。“中中真可爱!”“他头上真的有龙角啊!”“中中穿的是唐装吧?”活动刚开场,小记者们就在“中中”身边展开了从服装设计,到出身何处等讨论。

  暖场环节过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小记者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对着“中中”进行创作。

  小朋友总是会给我们许多惊喜:有的小记者把“中中”等比缩小到画纸上,衣服上的花纹细节都不放过;有的小记者则给憨态可掬的“中中”换上了“坏笑”的表情,一秒变身“傲娇中中”,令人捧腹;还有小记者把“中中”放到了火箭上,带上外太空……

  奇思妙想层出不穷,在场的家长们也不禁感叹,“孩子们想象力真丰富”。

  书写未来,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手绘“中中”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小记者通过“中中”了解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才是本次活动完美收官的“隐藏钥匙”。

  “老师,我认识中中!”春晓小学三年级四班的和承旭“冲出重围”,在提问环节,抢到了第一发言的机会,“中中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吉祥物,他是龙娃,衣服上有商鼎,运动会举办时间是9月8日到16日!”

  一连串的答案,让现场老师直呼了不起。被问及为什么对“中中”这么了解时,和承旭表示,“都是家里大人科普的。”

  “郑州能承办一次全国性的大活动,我们都应该为之骄傲和自豪。”陪孩子参加活动的张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十分赞同小和同学家长的做法。她自己在家没事儿就会和孩子一起看体育比赛,培养孩子对运动的兴趣,“你想啊,这大会都开到家门口了,说不定有机会去现场看比赛,所以给孩子提前科普一下相关知识十分有必要。”

  活动的最后,小记者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为四川代表团写下了祝福的话。

  “加油,哥哥姐姐们,祝你们可以在比赛中拿到第一名。”创新街小学绿都蓝湾校区一年级一班的刘昱琪在信中为运动员们加油打气。

  活动结束时,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还想当志愿者,想给运动员们介绍一下“中中”,“中中是龙娃,老师又说我们是龙的传人,真巧,大家都是‘小龙人’,多有意思呀!”

文章关键词:中中 小记者 火箭 傲娇 笔下 掐丝 小龙人 商鼎 掐 中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铁14号线一期开通 首批开放3座车站

    首批开放铁炉站、市委党校站、奥体中心站3座车站)  9月19日11点56分,轨道交通14号线(一期)铁炉站、市委党校站、奥体中心站3座车站开通载客,其他三座车站将在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后适时开通。

  • 掌声响起! 队员代表收获奖杯再次点赞河南服务

    9月15日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颁奖晚会上,32位各族运动员收获奖杯和龙娃“中中”礼物,也收获了全场的掌声和欢呼声。”杨光远说,海南和河南的接力才刚刚开始,两地运动员的友好交流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欢迎河南代表团到海南表演和竞技。

  • 郑州十二时辰,每一刻都是大片

    深夜 运动会主场馆一片静谧 安保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安全重于泰山的嘱托牢记于心 伴随着晨曦初现 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 用辛劳迎接黎明开启运动会一整日的美好辰时/食时 宁静美好的夜空中 运动会圣火熊熊燃烧象征着体育精神的生生不息寓意着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现场投放5台机器人当导游

    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吉祥物“中中”的可爱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此次活动,现场共投放了5台这样的机器人志愿者,为观众的游园平添了很多乐趣,也让观众感受到郑州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

  • 这次经历给我前所未有的震撼——访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中中”的扮演者金萧

    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精彩的开幕式给全国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点燃火炬,1000架无人机从奥体中心广场升起迅速变换成“中中”的造型,然后点燃主火炬塔,这是当晚最炫目的点燃火炬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开幕式上,传递火种的吉祥物“中中”的扮演者,是来自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学生金萧。

  • 一封封信件盛赞郑州,感谢一路温暖相伴

    ”8日到10日,连续3天,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交通运输部接连收到三封手写感谢信和表扬信,纷纷为郑州服务水平点赞。内蒙古代表团秘书长毛权说,来到郑州后倍感温暖,就像到了家一样,“为我们备战竞赛提供了优异的环境。

  • 惊艳世界!郑州又一次刷爆朋友圈!看过的都说“中”,还有更多新看点!

    不知道小伙伴们注意到没 在34个代表团入场时 除了运动员列队入场 各代表团还带来了30秒的驻停表演 这可是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独有的 迎宾仪式,突出“以客为尊、礼相迎”; 启动仪式,突出“民族交融、中国梦”; 游园活动,突出“中原文化、嘉年华”。

  • 郑州之夜:际遇3600年

    时空流转,载着维吾尔族舞者的飞毯临空而来,天山下,各民族同胞欢歌妙舞,一派团结和谐的场面。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火炬越燃越旺,56个民族守望相助、携手奋进的民族情越结越深。

  • 全国民族运动会为何首次走进中部花落河南

    9月8日至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首次走进我国中部地区,在河南郑州举办。本届运动会吉祥物名为“中中”,一个“中”字代表了河南人民对国庆70周年前夕这场民族体育盛会的热情和期盼,办好这届盛会,中原儿女义不容辞。

  • 全国民族运动会为何首次走进中部花落河南

    9月8日至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首次走进我国中部地区,在河南郑州举办。河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以“古”闻名的河南,正以“新”出彩,办一届展现各民族大团结、展现中原出彩形象的体育盛会,是一亿河南人民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