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谱写教育新华章 服务中原更出彩

2019年08月23日22:31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70年来,河南各级各类教育实现了重大跨越。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949年,小学、普通中学在校生161.45万、4.08万,2018年达到994.6万、661.94万,均居全国第一位,分别增长了5.2倍、161.2倍。职业教育从1949年的8所职业学校、在校生1573人,发展到现在的838所、236.63万在校生,均居全国第一位。高等教育从1949年的1所高校到现在的141所,在校生从800人到今天的220万。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规划,实现了河南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历史性突破。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 厅长 郑邦山

经过70年的不断努力,义务教育实现了由大家办到政府办、由缓慢发展到全面普及再到基本均衡的转变;职业教育实现了由低速徘徊、水平不高到高速发展、提质增效的转变;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化到大众化、由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正处于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的重要阶段。

70年来,河南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教育财政支出达1664.7亿元,中小学、职业学校、高校校舍面积分别达到15856万平方米、1503万平方米、6197万平方米。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

2018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8.1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6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2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5.6%。我省成为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各级各类学校达5.36万所,教育人口2817.06万,占全国的9.49%。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 厅长 郑邦山

力争到2022年,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缓解,教育总体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原更加出彩因教育而更有底气。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谱写教育新华章 服务中原更出彩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血战湘江 红军英烈浩气长存

    湘江战役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红军将士面对国民党军的绝对优势兵力,以鲜血和生命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由湖南来到广西,寻访85年前中央红军血战湘江的壮烈历程。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70年筚路蓝缕 用奋斗铸战略之盾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雷达是战场上发现目标的千里眼,也是国防建设中的重要装备。我国的雷达事业在1949年起步,和新中国一起走过了70年历程。几代雷达人接续奋斗,默默奉献,铸就了护卫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广东:坚持创新驱动 构建开放新格局

    ​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3日)聚焦广东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农业省份,到近30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70年来,广东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新时代的广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启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百年工匠精神 续写时尚传奇

    “宁波装,妆天下”。一百年前,浙江宁波“红帮裁缝”靠一把剪刀、一个熨斗、一卷皮尺闯天下,以精湛的工艺,在中国服装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航天:飞向太空的壮丽征程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