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张国华:38年坚守成就大国工匠

2019年08月24日09:57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一根丝,一个岗,一件事,一辈子”,38年坚守,他的操作技术让日本专家甘拜下风,被称为“无影手”;他的异常处置方法让德国专家竖起大拇指,称他为“神奇的魔术师”;他整理出的挂丝操作法——“张国华操作法”,每年可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他就是“中国第一卷绕工”张国华。

“一根丝,一个岗,一件事,一辈子”,38年坚守,他的操作技术让日本专家甘拜下风,被称为“无影手”;他的异常处置方法让德国专家竖起大拇指,称他为“神奇的魔术师”;他整理出的挂丝操作法——“张国华操作法”,每年可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他就是“中国第一卷绕工”张国华。

38年、90分贝、70%湿度、110多万筒原丝、废丝率1.5%以下……这一串数字,是对大国工匠张国华工作的一个注解。张国华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职工,38年来专注干好一件事——原丝卷绕,可以用只有头发丝三分之一细的丝线“作画”,在世界尼龙66行业创下生产成品丝长度可绕地球数十圈的记录。

因为热爱 38年坚守

1981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的前身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建成投产。时年17岁的张国华,成为该厂原丝车间纺丝工段第一批卷绕工。

“1982年6月,帘子布厂的市场局面完全打开,工业丝供不应求。为了多生产原丝,尽可能满足市场需求,我第一个申请操作双区段,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但是我从不会感觉到累。”对待工作张国华充满干劲儿。从1982 年到1997 年,张国华操作双区段达16年之久,产量、质量屡创新高,为中国尼龙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张国华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也因工作患上了椎间盘突出、痛风等疾病,膝盖处还长有骨刺,特别是痛风发作时,膝盖肿得跟大腿一样粗,疼痛难忍,但他从来没有因病痛影响过一天工作。张国华对卷绕工作忠诚热爱,他把敬业精业作为毕生的追求,把岗位当作实现人生价值舞台,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艰苦的生产一线。

帘子布三期国产化、涤纶丝等新项目投产后,设备性能不稳定,操作难度加大,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张国华每次都主动请缨到新生产线工作。截至目前,他累计生产原丝一万多吨,创下了中国尼龙66行业卷绕工岗位产量最高、质量最优等一个又一个“中国之最”,张国华也被誉为“中国第一卷绕工”。

在卷绕岗位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和他一起入厂的卷绕工都调离了原岗位,而他多次放弃调离的机会,把全部青春献给卷绕岗位。“常有人问我一线坚守这么多年,你到底图个啥呀?我的回答是,我爱这个岗位,30多年了,我听惯了机器的轰鸣,看着洁白的丝线从手中划过,我心里很充实。”张国华说。

苦练本领 展现大国风采

“当中国最好的卷绕工,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是张国华始终坚持的信念,他勤奋钻研技术,苦练操作本领,把争创一流作为自己永恒的职业追求。

原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的设备与技术都是从国外成套引进的,在试生产阶段,外国技术人员只教基本操作方法,并不传授成熟经验。在卷绕岗位,挂丝速度是影响原丝质量的关键环节,挂丝速度越快就意味着废丝越少。

“我的师傅是日本人,他曾说这样的一个现代化企业,中国人不可能管理好,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我的心,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技术学到手,一定要给帘子布人争口气,给咱中国工人争口气!”张国华回忆。

三伏天,他在室外树底下铺一张凉席,手里握一根棍儿,默默地重复吸丝、挂丝的动作;天冷了,他就回到屋里,在床头的墙上,画出牵伸辊、张力辊的位置和挂丝的轨迹,然后一遍又一遍地模拟。

1984年,在外国技术人员进行生产系统验收时,年仅20岁的张国华在挂丝操作比赛中,仅用19秒就圆满完成,比具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外国技术人员还快了5秒,一展中国技术工人风采。

2006年,帘子布公司涤纶丝项目建成投产后,9号位生产系统无法正常运行,负责设备调试的德国专家也束手无策,张国华到场对设备进行调整,问题迅速迎刃而解,因此也被德国专家誉为“神奇的魔术师”。

如今的张国华练就了很多“绝活”——他能“火眼金睛”查毛丝、“手到病除”排异常、“隔空诊断”除故障,还能“妙手无双”探毫厘。为保证质量,纺丝牵伸辊表面的摩擦面必须保持均匀,标准是摩擦表面小颗粒的间距必须保持在1.2至1.8微米之间。现有的仪器不能完全随时检测是否达标,但他凭借双手触摸就能精准判断摩擦面是否合格。

甘为人梯传承匠心技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张国华不仅自己在技术上孜孜以求,还甘为人梯,努力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38年来,他手把手带过100多名徒弟。

“别人也说过我傻,怎么能把自己的技术随便教给别人呢?”张国华说,“能多带出几个徒弟,我觉得我更有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就是我的家,一线就是我的根,卷绕就是我的魂。我的人生,因为扎根一线而充实;我的家庭,因为企业的帮助而幸福。人,要知道感恩,如果这种傻,能为培养我的企业创造效益,我宁愿傻一辈子!”

为了帮助新工提高操作技能,张国华利用200多天总结出了一套用时更短、成本更低、处理异常更快的挂丝操作法,命名为“张国华操作法”。该操作法推广后,有效提高了新工处理异常的能力,降低了废丝率,还使整个卷绕生产线的效益、质量、产值大幅提升,每月能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38年来,张国华所生产的成品原丝筒子排起来能绕地球数十圈;他在班中巡回检查所走过的路累计超过12万公里;他放弃了300多天的公休假,有28个春节是在卷绕岗位上度过的。“38年如一日,习惯了,进入工作现场,听到机器声,感觉很充实,心也踏实,我不后悔,我也告诉徒弟们要踏实,要热爱工作,这是首要的,我们的工作不仅为公司创造效益,也是一种责任。”张国华说。

2016年张国华荣获河南省石化医药系统“最美一线职工”称号;2017年荣获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称号;2017年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第六届河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同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郑佩敏)


文章关键词: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 张国华 大国工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纪录片|走出黄河滩

    历史上黄河大改道数次,在黄淮海平原上完成了由北向南、幅度达25万平方公里的扇形摆动。随着黄河堤防的修建,豫鲁两省数十万人被“圈”进河滩,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生活在滩区的群众曾多达186万人。

  • 【地评线】映象网评:礼赞劳动美,奋斗新时代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既是对广大劳动者的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

  •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 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 他们攻坚克难,甘于奉献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出版发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写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

  • 【地评线】映象网评:书写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新篇章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