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和花草倾谈 与鸟兽交心!动物园大“变脸”“小主们”有福了

2019年08月30日07:2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郑州市以举办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为契机,全面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品质。

   “立体花坛”摆放、“口袋公园”打造……借此机会,郑州市动物园用心建造小动物们的家园,福利升级一波接一波。动物们更精神抖擞了,游客也更加舒心地与花草倾谈,与鸟兽交心。□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萍  通讯员 田澍辽/文 记者 张晓冬/图

  立体花坛抢眼 吉祥物“中中”喜迎八方来客

  再过不到10天,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大幕就要在郑州拉开,这个有着3600多年建城史的古都将迎来民族大团圆的盛会,而在郑州市的主要街道上、小区门前,一个个名为“中中”的小龙娃塑像惹人注目。

  最近来郑州市动物园的朋友们在大门口就会发现,一处占地颇大且立体的“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主题花坛映入眼帘,特色鲜明、造型丰富,让郑州呈现出别样风韵。

你瞧,那由万盆草花孔雀草、彩叶草、矮牵牛和动物造型组成的花坛,点缀着三角梅和变叶木,显得灵动极了!吉祥物“中中”更是“画龙点睛”,寓意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同时,迎接民族盛会,携手奋进新时代。  “现在动物园变得更美更靓,迎接来自全国的朋友,咱郑州也可谓国际大都市了!”前来游玩的市民宋先生称赞道。

  水清岸绿小清新 植物群建“清水生态”

  园区环境管理、治理是基本功。这些年,因湖面上水禽动物较多,动物的排泄物使湖水污浊,影响了湖面的景观效果,因此,动物园对园区三个主要湖底进行了清淤。

  考虑到水生植物可以分解腐殖质,净化水质,工作人员便在湖里种植了水生植物。“我们学习了先进的水生植物种植技术,了解了适宜本土生长的水生植物种类,种植前就形成了规划思路。”郑州市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上旬,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种植了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水生植物,其中沉水植物(矮苦草、金鱼藻等)70万株,挺水植物(再力花、梭鱼草等)1000丛,高品质的宫廷睡莲100盆,增加了湖面的景观效果。

现如今,三个人工湖湖水逐渐清澈,沉水植物翠绿茂盛,挺水植物亭亭玉立,宫廷睡莲静静地躺于水面,整个湖充满了生机,景观优美,令人陶醉。

  千层石驳小岛“崛起”

  移步换景“美翻天”

人工湖碧绿如玉,波光粼粼,清理出的1500方淤泥怎么处理呢?工作人员灵机一动,将其堆砌成湖心小岛,并进行美化绿化,修砌千层石驳岸,再现北龙湖“凤山”风貌,堪称“神来之笔”。

说干就干,动物园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历时10余天,摆放千层石驳岸长度120余米,新增绿化面积900平方米。  为保证湖心岛园林景观的整体品质,并与大湖整体融合,湖岛驳岸用千层石堆砌,运用下层垫石、垂直抬高等方法,进行驳岸的砌筑,使其观赏起来更加有立体感和层次性。  修整后的湖岸,线条流畅连贯,整齐划一,景石在水中倒影清晰可见,体现中国江南古典园林景观。驳岸堆砌结束后,用黄馨、迎春、夹竹桃等搭配进行整体绿化设计,同时以金丝柳作为背景,利用棕榈、雪松、高杆石楠分别种植三个景观观赏面,错落有致,主次分明。  “在驳岸与岛上共种植金丝垂柳、棕榈等乔木29株,点缀球形植物60多株,垂吊类植物4000株,观赏效果佳。”动物园工作人员坦言,通过清淤和湖心岛景观营造工作,不仅使湖水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也让湖面风景焕然一新。

  电子屏幕、宣传亭等“大换血” 助力垃圾分类

  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动物园开展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各项具体工作和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现在带着孩子来动物园,就能看到电子屏幕、宣传亭等地都写着垃圾分类的内容和方法,时间一久自然就把垃圾分类弄明白了。”郑州市民王女士大赞动物园这项举措亲民。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动物园引进了新型的智能分类垃圾桶4组,设置在广场醒目位置。该垃圾桶可将倒入的可回收垃圾进行称重,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礼品,鼓励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合理回收资源。

“我们还新做4个垃圾分类宣传亭,每天发放数百张宣传页,园区广场电子大屏幕也滚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郑州市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对原有200个垃圾桶的分类标识进行了更换,新标识清晰美观,对于垃圾划分更具体,增强投放垃圾的引导性。同时对园区保洁员进行培训,加强了保洁人员的垃圾分类意识。

  “颜值” 逆天  一大波“新萌宠”来啦

  在福利一波波提升后,郑州市动物园又陆续迎来新的“成员”。首次引进16只黄嘴鹮鹳和14只冠斑犀鸟。同时为确保美洲红鹮种群持续稳定发展,还引进了30只美洲红鹮亚成鸟,该鸟是世界上珍稀、名贵的鸟类,也是最濒危的鸟类之一。

  优美的环境让动物园的动物繁殖也取得了喜人成绩,如金丝猴、黑白疣猴、火烈鸟等,20余种60余头(只)动物都有了“新生儿”。其中黑白疣猴更是动物园首次繁殖,也是首次人工育幼成功的黑白疣猴宝宝,身上的绒毛卷曲,像个“混血儿”。

火烈鸟孵出7只宝宝,环尾狐猴也出生了多对双胞胎,金丝猴宝宝也可以离开妈妈,单独吃树叶了。这些萌宠在饲养员的精心养护下,正在健康茁壮地成长,假日期间,可以一睹它们的萌态。

  ■记者手记

  动物园为奔跑的“大郑州”增新彩、添重彩

  说起来非常荣幸,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是逛着郑州市动物园长大的。可以说我见证了它从一座荒山,变成一个超越观赏、重于体验的动物世界。

  每次路过动物园,门口都挤满了来游玩的市民,而每次来,我都能感受到变化,感受到文化的生长。动物园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为奔跑的“大郑州”增新彩、添重彩。从动物园的许多场馆、专区设置,可见管理方的匠心独运。另外,动物园经常性举办的一些文化活动,如科普、摄影等,值得点赞。

动物园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城市发展的缩影。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动物园?它是一个与“我们”有关系的场所,一个和城市品位相匹配的景观,一个打通各种功能间距的综合体。①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动物园 沉水植物 挺水植物 冠斑犀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